探讨:姜维军事才能如何?廖化是如何评价他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07:10:11236

姜维军事才能如何?廖化是如何评价他的

姜维作为三国时期蜀国历史上的一员大将,在历史上可以说是名气还是非常大的了。但是对于姜维的军事才能,历史上的评价就不一了,有很多人说他军事才能非常厉害,也有很多人认为姜维并没有什么军事才能。但是真实的姜维究竟如何,后世人的评价未必准确,不如来看看当时廖化对他的评价,看看廖化眼中的姜维能力如何呢?

探讨:姜维军事才能如何?廖化是如何评价他的(图)  第1张

1.姜维简介

姜维(202~264年),字伯约,天水郡冀县(今甘肃甘谷县)人。三国时蜀汉名将,天水功曹姜冏之子。

姜维年少丧父,侍奉母亲,崇拜儒家大师郑玄。诸葛亮北伐中原时,姜维受到猜忌,不得已投降蜀汉,得到蜀相诸葛亮重用。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延熙十七年(254年),拜大将军,独掌军权,继续北伐事业,大战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互有胜负。为躲避黄皓的迫害,前往沓中屯田避祸。

景耀七年(263年),魏国伐蜀,姜维摆脱邓艾等人,退守剑阁,阻挡钟会进军。邓艾阴平偷袭成都,后主刘禅投降。姜维志存光复,假意投降,勾结钟会反叛,事败被杀。

探讨:姜维军事才能如何?廖化是如何评价他的(图)  第2张

2.廖化是如何评价姜维的

建兴六年(228年)春,纵然支持人甚少,诸葛亮还是开始了北伐。蜀汉大军来袭,魏明帝曹叡派大都督曹真统帅关右诸军,郿县重兵设防,结果是张郃在街亭大败马谡。从军事上来说,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无功而返。

军事上没有达到目标,可诸葛亮收获了一位将领,就是后来当成继承人培养的姜维。姜维是被迫投降蜀汉的,诸葛亮北伐时,曹魏的天水、南安、安定三郡随即叛魏附蜀,此时的姜维担任天水郡的中郎将。蜀军兵临城下时,姜维正在陪同雍州刺史郭淮、天水郡太守马遵等人巡查各地。

姜维受到了马遵等人的怀疑,被迫投降蜀汉。得到姜维后,诸葛亮如获至宝,内心激动万分,对他寄予厚望,“须先教中虎步兵五六千人。姜伯约甚敏於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此人心存汉室,而才兼於人,毕教军事,当遣诣宫,觐见主上。”

在诸葛亮的一手安排下,27岁的姜维先是加奉义将军,封当阳亭侯,不久升迁为中监军、征西大将军。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姜维担负起蜀汉对外作战的任务,先是“连结羌胡”,后来“主持北伐”,姜维的九次北伐多次胜利。问题来了,姜维战功赫赫,为何他最终未能阻止蜀汉的灭亡?

客观环境方面来说,三国中蜀汉的实力最弱下,仅从人口来看,蜀汉不到曹魏四分之一,不足东吴的一半。古代人口多少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实力,蜀汉实力之弱,由此可见一斑。

主观方面原因就多了:一、姜维每次北伐,费祎总是泼冷水,处处不配合,“(姜维)每欲兴军大举,费祎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二、姜维的军事部署采取“敛兵聚谷”,具体做法是放弃骆谷、箕谷等险要谷道,把魏军引入汉中盆地。在放弃山谷的同时,加强汉中城堡关隘的防御,将蜀军主力集中在汉城和乐城之间。

这样做的好处是利于防御,可弊端也是非常明显的,好比把家门口的篱笆拆掉了一样。国力又不出众,军事部署又有重大缺陷,太难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即使廖化对姜维也有很到位的评价,“‘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

探讨:姜维军事才能如何?廖化是如何评价他的(图)  第3张

3.姜维有何不足之处

从史料上来看,廖化评价可谓一语中的,指出了姜维的不足之处。

这句话的背景是262年秋,姜维北伐曹魏时廖化说的话,而这一次北伐,是姜维第十次北伐。根据史料记载,234年诸葛亮病死五丈原之后,刘禅先后加封姜维右监军、辅汉将军、司马、大将军......总之,让姜维统率诸军,成为军事上的一把手。

接过军事指挥棒的姜维,在238年—262年之间,一共进行了11次北伐。从战术上看,姜维胜多败少,战术能力不错;但从战略上看,姜维却失分较多,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没有打下战略要地,比如第六次北伐时,姜维进围襄武,杀败魏将徐质,并将其斩首,魏军败退。姜维乘胜追击,先后攻破河间、河关、临洮等地,但只是拔其县民还蜀,魏国损失极其有限。另外,守蜀必守汉中,但战略要地汉中却被姜维丢掉,导致钟会邓艾可以直逼蜀地。

二,魏蜀吴三国,蜀国最弱,但却最为好战。从刘备开始(最惨的是夷陵之战几乎全军覆没),到诸葛亮(5次北伐,外加七擒孟获平定南方),最后到姜维,连年征战,蜀汉的国力耗损过度,即便是魏国也吃不消呀。尤其蜀国灭亡前十年中,姜维有7次北伐,蜀国力量弱小,却用兵无度,焉能持久?

262年,蜀国多年征战,已经极度疲惫,且兵力损失又很大,廖化说完不久,同年十月姜维在侯和被邓艾击败,退军驻扎于沓中。

第二年,魏国钟会邓艾伐蜀,其中邓艾数千兵力,翻山越岭,走过700里无人区,竟然还能击败诸葛瞻,兵临成都城下时,面对仅数千兵力,蜀国投降了。整个过程极为梦幻,但观察姜维用兵“兵不戢”,或许就能明白了,因为连年征战,百姓厌战,民生极度凋敝,蜀国民众已经麻木了,根本不愿为蜀国卖命,所以刘禅只能投降,犹如1644年的明朝北京局势。

当然,姜维连年征战,可能还有苦衷,比如继承丞相兴汉遗志,朝廷内部斗争让姜维通过对外用兵来保持军权等,但不管如何,姜维用兵无度,不重视休养生息,的确将蜀国推向了灭亡的深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