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散文社2022-10-15 11:04:44259

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

李世民作为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皇帝,在历史上也是有很大的贡献的了,开场了唐朝时期的第一个盛世贞观之治,综合来看,李世民这个皇帝当的的确是非常好的了。但是,李世民虽然治国有方,治家却不怎么样,他一共有14个儿子,其中居然有11个最终都是死于非命,只有3个人最后得到了善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善终的三个人又分别是谁呢?

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第1张

1.李世民有哪些儿子

历史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老皇帝拼命生儿子,新皇帝即位后再拼命杀死老皇帝的其余儿子们,遇到新皇帝心慈下不去手时,皇后就出来帮忙,历史上好像还没有那一位帝王能在自己死后把自己的儿子们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就连“千古一帝”的李世民也未能幸免,他一生文韬武略、英勇神武,是一位著名的帝王,然而他也是个治国有方、治家无能之人,拿自己的儿子们毫无办法,为他们操心劳神、洒泪顿足,甚至数次下过杀子诏书,可见他的儿子们让他有多头疼,最终他的14个儿子之中竟有11个死于非命,只有3人善始善终,如此结局不免让人唏嘘。

2.李世民死于非命的儿子

长子李承乾,生母为长孙皇后,因其生于太极宫承乾殿而被其祖父李渊取名为“承乾”,隐含着承继皇业,总领乾坤之意,武德三年,尚在襁褓之中就被其祖父李渊封为恒山王,李承乾年轻时秉性聪明,很有帝王之才,李世民即位后,封其为皇太子,时年仅八岁,史书记载他“性聪敏”、“特敏惠”,“丰姿峻嶷、仁孝纯深”,李世民也很喜欢他,然而成年后的李承乾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喜好声色、荒淫无度,他很怕李世民,当着李世民的面他很忠孝老实,离开李世民的视线后就不是他了,什么样的恶事他都能干得出来,他有足疾,怕因此被废,就嫉妒同样受宠的魏王李泰,想方设法要将其除去,后来,他甚至想谋老子的反,结果事情败露,被废为庶人,贞观十九年,李承乾被囚禁死于黔州。“帝诏长孙无忌、房玄龄、萧瑀、李绩、孙伏伽、岑文本、马周、褚遂良杂治,废为庶人,徙黔州。十九年死,帝为废朝,葬以国公礼。”(《新唐书·太宗诸子》)

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第2张

第2子楚王李宽,生母为宫女,出生后没多久就被过继给其叔父楚哀王李智云,然而早早就死了,死亡原因不详,没有留下后人。

第3子吴王李恪,生母杨妃(隋炀帝的女儿),武德三年,被其祖父李渊封为蜀王,武德十年,改封吴王,李恪文武双才,李世民非常喜欢他,继位后甚至想把他立为太子,但遭到国舅长孙无忌(文德皇后的哥哥)的反对,后来,长孙无忌在看到自己的亲外甥李承乾、李泰都完了之后,就想立自己的另一个亲外甥李治为太子,长孙无忌辅立李治后,借口“房遗爱谋反案”将吴王李恪“以绝众望,海内冤之”之罪名将其杀死,在李世民的儿子中,就数李恪在大臣、百姓中威望最高,但却死于冤狱,年三十四岁,四子四女皆未成年,除第四女信安县主被罚守献陵外,其余全部流放岭南。

第4子李泰,生母长孙皇后,武德三年,刚出生不久的李泰就被其祖父李渊封为宜都王,四年,进封卫王,贞观二年,年仅9岁的李泰被改封为越王,授扬州大都督与越州都督,督常、海、润、楚、舒、庐、濠、寿、歙、苏、杭、宣、东睦、南和等十六州刺史,又督越、婺、泉、建、台、括六州,封地更是多达22个州,贞观十年,改封魏王,遥领相州都督,督相、卫、黎、魏、洺、邢、贝七州军事,他的一生可谓是享尽万般父爱,就连史官都不得不心生感慨:“其宠异如此”,李泰很有心计,巨大的荣宠让他一直觊觎太子之位,于是在太子李承乾和魏王李泰之间双方各树朋党,相互下毒手,太子李承乾谋反被废后,李泰也被“幽闭”起来,后改封他为顺阳王,迁居均州,贞观二十一年,进封濮王,唐高宗永徽三年,李泰郁郁而终,年三十有五。纵观李泰的一生,他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虽然地位略亚于哥哥李承乾,但其所受到的宠溺程度却是不输年幼的弟弟李治,更主要的是他才华横溢,深得李世民的喜爱。

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第3张

第5子李佑,生母阴妃,武德八年,封宜阳王,后改封楚王,贞观二年,封燕王,十年,改封齐王,授齐州都督,成年后的李佑不务正业,整天与一些小流氓鬼混,尤其爱好打猎,长史多次劝谏不成,反被李世民责怪辅导无方,于是就换上敢于犯颜直谏的权万纪任长史,贞观十七年,李佑派刺客暗杀了权万纪,并发动叛乱,结果事败,被赐死于内省,贬为庶人。

第6子李愔,生母杨妃,贞观五年,封梁王,十年,改封蜀王、益州都督,成年后也是不务正业,为非作歹,喜欢打猎,丝毫不顾及百姓的田野庄稼,引起极大的民愤,李世民听说后,大怒道:“禽兽调伏,可以驯扰于人;铁石镌炼,可为方圆之器。至如愔者,曾不如禽兽铁石乎!”遂将他贬为虢州刺史,高宗永徽四年,被废为庶人,死于流放地巴州。

第7子李恽,生母王氏,贞观五年,封郯王,十年,改封蒋王、安州都督,他也是一个不务正业之人,成年后纵情享乐,不顾百姓死活,害得所辖州县官员、百姓不堪其劳,唐高宗上元元年,有人诬告李恽谋反,李恽整日担惊害怕,最后在惶惧之中自杀。

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第4张

第8子李贞,生母燕妃,贞观五年,封汉王,十年,改封越王、扬州都督,他很有才干,也很有大志,史书记载:“颇涉文史,兼有吏干”,然“人伏其才而鄙其行”。后来因不满武则天篡夺李氏江山,遂与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霍王李元轨等人举兵反武(则天),失败后服毒自尽。

第9子李治,生母长孙皇后,贞观五年,封晋王,由于其宽厚仁慈,性格懦弱,长幼无欺,后在其舅长孙无忌的力推下被封为太子,李世民之所以也同意立他为太子,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他性格温和,不会大开杀戒,日后能够保全李承乾、李泰以及自己另外儿子的性命,然而他却没想到的是李治虽然性格温和,但他的才人兼儿媳妇武则天刚硬,她能帮李治杀掉自己的儿子们,李世民年去世后李治继位,是为唐高宗,虽贵为天子,但由于其性格软弱,朝中大权被强硬的武则天所掌握,武则天为排除异己,将反对自己的李氏宗族大加杀戮,几乎杀尽了李世民的后代,武则天之所以能篡权称帝完全是因为李治的昏聩无能所致。

第10子李慎,生母韦妃,贞观五年,封申王,十年,改封纪王,他自幼聪明好学,可惜性格太过弱懦,是个十足的胆小鬼,后来武则天篡权称帝后,越王李贞劝其起兵共同反武,他因胆小怕事,不敢与之“同谋”,可是后来武则天还是找个借口把他也给杀了。

第11子李嚣,生母燕妃,贞观五年,封江王,六年,薨,谥曰殇。

解密一下:李世民的儿子为何只有3人善终?14个儿子有11个都死于非命(图)  第5张

3.李世民善终的儿子

第12子李简,生母为宫女,贞观五年,封代王,当年就死了,死因不详,无后。

第13子李福,生母杨妃,另一位杨姓妃子,贞观十三年,封赵王,十八年,授秦州都督,虽得以善终,却一生平庸无奇。

第14子李明,生母杨氏,贞观二十一年,封曹王,太宗晚年,因参与串通谋反,被贬到黔州,后来被黔州都督逼令自杀,显然是得到李世民的暗示或认可。

在封建王朝家天下的宗法制度下,尽管规定了嫡长传世的规则,但却无法保证皇位的和平过渡,但凡有点活动心思的皇子都会觊觎皇位,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相互残杀,这或许就是皇室后代死于非命的重要原因,“骄侈”更是这些人堕落的另一原因,封建制度规定了这些“龙种”的特殊地位,同样也把他们放到火上炙烤,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受到众人的注视,莫说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让人心惊胆战,就是那些夹着尾巴老实做人的皇子,到头来也免不了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拉出去砍头,至于作死的就更不计其数了,这也是生在帝王家的哀荣,光鲜外表下,暗藏着重重杀机,几乎很少有人能逃过这种生存法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