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5 12:53:57306

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

说起玛雅,一夜之间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谜至今都没有解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未解之谜。关于玛雅文化众说纷纭,一时半会肯定是说不清楚的,因为在玛雅文化当中有着太多难以理解的东西存在了。那么今天我们就专门来聊一下玛雅的文字。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张

文字代表的是人类文明的思想、文化、艺术等,若以文字的发明和使用为人类社会迈入文明的重要标志,那么玛雅人便是广阔的美洲大地上,唯一留下了文字的民族。只可惜这个智慧而先进的民族却在一夜之间消失了,如果我想要了解整个玛雅文化的秘密,那么我选择从玛雅文字开始。

1.玛雅文化的出现

大约5000年前,玛雅文化出现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危地马拉的太平洋海岸,从石器时代就开始生产,这段历史经历了采集、渔猎向农耕过渡的发展过程。如同汉字一般,玛雅文字也属于象形文字的一种,也是方块型;但是与汉语不同,玛雅文字是三维的立体型,写法上也与汉字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是从上往下,从左往右。

一般来说,玛雅文字是分层的,由方格或环形花纹图案围起来,框里有一些圈圈点点,图案也很形象,有人像的、动物图案的。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2张

玛雅文字最早出土的石碑是在公元前292年。自此,玛雅文化开始在贝登和提卡尔为中心的小范围地区开始使用。直到五世纪中叶,玛雅文字才普及到整个玛雅地区(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恰帕斯和塔帕斯科和中美洲的一部分,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当时的商业交易路线已经确立,玛雅文字就是循着这条路线传播到各地。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3张

2.玛雅文字

据考古学研究表明,如今破译出来的玛雅人常用的形象文字符号大约有800多个,但是到如今,我们尚未解读所有的玛雅文字。就连斯蒂芬斯也对着天文似的玛雅文字说过:

"我无法充解假人,当我凝视他们之时,想象力的贫乏令我痛苦不已。"

为了了解那个先进而落后的世界,为了了解那个史前社会的文明,我们追寻的脚步一直未停下。时至现在,语言学家们才基本弄清楚了玛雅文字的构成。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4张

按如今的解读,考古界较为统一的说法是:一个完整的玛雅文字是由主符和字缀组成。之前也提到过,玛雅文字是三维文字,立体文字各个部分都有不同的名字。主符——也就是某个字符中较大的部分,也是构成文字的主要部分。字缀——是字符中较小的部分,大部分都是用来表音的。

由于玛雅文字的这种三维设计,字缀又分为前缀、后缀和中缀,顾名思义,前缀就是写在主符前面的字缀,中缀和后缀也如此。但是,中缀较为特殊,根据所处位置不同还可以分为上缀和下缀。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5张

玛雅文字的构成好像很简单,但实际研究可并不是如此,仅玛雅文字的研究就已经花费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尽管世界上还有一些地区使用着玛雅语言的分支,也就是由玛雅语言发展而来的,但是与玛雅语言又不完全相同。再无法找到可以破解玛雅文字的人才是解读文字最大的困难。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6张

实际上甚至有语言学家怀疑这种"胡言乱语"的文字真的有人能看懂吗?这种文字的存在是为了让人读懂,还是为了让人读不懂而保护秘密呢?或许没人能解释这个问题。

由于玛雅人生活的时间线很长,但基本上是属于石器时代,部分的文字载体都是刻在石碑上的,还有许多写在纸上的玛雅古籍。但是自西班牙侵略美洲大陆时,与玛雅人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烧毁了众多玛雅刻本,所以如今,历史上可考的玛雅文字屈指可数,最著名的载体就是三个古抄本——《马德里刻本》《巴黎刻本》《格罗里刻本》,以及兰达所著的《尤卡坦纪事》。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7张

3.玛雅文字的研究

从历史上看,兰达应该算作研究玛雅文化的第一人。他是西班牙随军主教,由于西班牙信奉天主教,与玛雅人对信仰格格不入,西班牙人极其排斥"异教徒",兰达作为主教便下令烧毁玛雅古籍,绝大部分的玛雅书籍便从历史上消失了。但之后他为了在美洲大地上传教,开始学习玛雅文字,又在当地的玛雅居民的帮助下,完成了一部关于玛雅大地的编年史,这也算是对玛雅文字的一个探索开始吧。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8张

书中内容比较广,最重要的是包含了玛雅文字表,这是将玛雅文字对应到西班牙语中形成的27个符号。但是这个文字表只表示音节不表示字母,尽管不是一个很完备的基础,但这的确是玛雅文字研究中最基础的因素。兰达让许多玛雅文化都灰飞烟灭、无处可考,但是他所创作的书也算是为其烧毁玛雅古籍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弥补。

20世纪50年代,苏联语言学家尤里·科诺洛索夫对存世的玛雅手抄本进行研究之后,认为玛雅文字应该与古埃及、两河流域及中国文字一样,是一种混合语言——一部分表音,一部分表意。这个提法使得语言界大震,许多语言学家都纷纷批驳他的说法,但由于他论文中存在他自己也无法解释的缺陷,而且他本人也并不是该领域的权威,所以没过多久,这一提法也很快便沉寂于历史中了。但经时间和众多语言学家的验证,这一假设确实是正确的,而且成为了研究玛雅文化的基础。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9张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语言学家们的主要观点是玛雅文字只包括天文、历法和数学这与我国的古文字不同,而天文、历法和数学是玛雅文化中最先进的地方。后来长期在玛雅地区进行研究的学者又提出:玛雅文字可能还包含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宜等各方面。这一新思想的提出,真正进入玛雅文化的研究的道路;后来又在潘科、蒂卡尔、帕伦克等地区发现的文字中,语言学家进行了对比,不少文字都出现了相同的字缀。

赫里克·柏林大胆推测:这些符号可能是地名,或者是家族徽号这个想法的提出,正式打开了研究玛雅文化的大门。而第一个进入这道大门的非塔蒂安娜·普洛斯科里雅科夫莫属,她在内格拉斯的一座石碑上发现了很多数字,发现了这些数字间的规律:大概间隔56~60年——这与玛雅人的寿命十分吻合。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0张

后来她还发现,这些时间线与女人、孩子、国王的画像等有着某种联系,但与数学和历法却无关。所以她大胆提出:

这些带数字的铭文写的不是宗教,而是玛雅的历史。也就是玛雅文化中的重大事件,包括王室成员的诞生、即位、死亡和战争等。

这是一个研究的大进步,语言学家们第一次从另一个角度来解释玛雅语言,玛雅文字记载的不仅仅是玛雅文化中最先进的地方,更包括每个阶段所发生的重要事件。从此玛雅文字不再是天马行空的文字,而是一种具有真正意义的文字,世界上最神秘民族的代名词。

只要我们解读出这些文字,便能真正了解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玛雅人的生命轨迹,以及玛雅人在一夜之间消失的原因。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1张

玛雅文字绝对是玛雅文明先进的一大方面,正如前面提到过的玛雅文字是一种非常晦涩难懂的语言,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三维文字。有些字符只有一个读音,复杂的字符也可以包含7~8个字缀,也就是说,一个字符有时可以代表一句话。

这么复杂的语言体系为何会被玛雅人接受并使用,他们的文字里到底在叙述怎样的故事?

到现在,普遍被接受的观点是:在玛雅时代,能够真正学习玛雅文字的主要是大祭司及皇室成员,普通的平民百姓根本没有机会学习文字的机会。因此,这种书写和阅读都困难的文字才被玛雅人使用,并流传至今。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2张

如我国的古文一般,玛雅文字通常都是刻在石碑上以及一些陶器铭文(除去已经烧毁的古籍外)。但由于懂玛雅文字的人极少,所以记录的事情也大多都是国家大事,而非儿女情长。就像我国的钟鼎文一般,记录的内容都是关于祀典、围猎、战争、盟约等国家大事。不过玛雅文包含的内容更广泛,如今我们所知道的关于玛雅人在数学、天文、祭祀等各方面的信息都来自碑铭文。

但我认为玛雅文化中最矛盾的地方在于——玛雅人在数学方面至少比欧洲先进10年,甚至了解天体的运动规律,可是玛雅人却极度痴迷祭祀,甚至为了祭祀可以奉献自己的生命。这个民族结合了最先进和最落后的地方,或许玛雅人的消失并不是如科学家们猜想的: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外星,而是他们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祭拜神,愿意抛除一切去平息神的怒火,从而保证地球的运转。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3张

4.既聪明又落后的民族

从我们如今破译出来的玛雅文字中,我们大体构造了一个玛雅世界:他们是一个很聪明的民族。他们认为人类处于魔鬼的上层世界和神的下层世界,必须时刻小心翼翼,否则就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为了生存,他们总是用人或者牲口进行一些祭祀,也称为血祭。

玛雅人是一个非常热爱数字的民族,我们如今最多使用的数字0,就是玛雅人的杰作。他们有自己独特的计数方式,采用20进制也是由人的手指和脚趾数而来。他们十分迷恋天空和太阳,据考证,玛雅人的金字塔与古埃及的金字塔有所区别五世纪中叶,这不是墓,更重要的一项功能是观测行星的位置。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4张

金字塔的顶端有神殿,据说祭司沿着金字塔往上走可以接近众神,而众神巡视人间时,也是从金字塔顶逐渐往下走的,玛雅人运用金字塔观测星象精确地计算出一年有365.24天,与现行的历法几乎无异。

更为人所知的玛雅五大预言:一玛雅人预言了自己的灭亡,二玛雅人预言了未来的汽车和飞船,三玛雅人预言了希特勒的存在,四玛雅人预言了两次世界大战,还有一个就是2012年的世界末日。这些预言如何而来,为何前四个都已经发生了,而最后一个却并未如期而至?为何玛雅人可以精准预测到这些未来几百甚至几千年的事呢?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5张

同样,玛雅民族中让人求而不得的答案也比比皆是:玛雅人在数学方面这么先进,可是为何在玛雅的现存的历史中却并未有关于轮子的记载,反而飞碟、汽车等各种雕像层出不穷,或许正如玛雅人的信仰一般:神教化众生,教会了平民耕种和运输。

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玛雅文化的落后一面,不过我认为另一种说法可能更为可信——没有轮子的记载,或许是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使用轮子,或许玛雅人发现了更先进的方法,从而建造起了丛林中的数百个金字塔。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6张

更令人惊叹的是,从如今的出土的文物来看,玛雅人可以使用各种石料来雕刻出各种拥有精巧花纹的艺术品,还有各种硬度超高的宝石雕刻,只有部分的金属制品出现,而且只是简单的用于装饰的小珠子和金属薄片等。

可是这么先进的技术为何不能提炼出金属,也有科学家认为,玛雅文化中之所以很少有金属出现,是因为玛雅人极其忌讳金属,到底真相如何,靠目前破译的800个玛雅字根本无法解释,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精准还原玛雅人在几千年前的生活。

探究:玛雅文字的奥秘在哪里?(图)  第17张

5.结语:

在玛雅文字中,我们能看到比欧洲先进10年的文明,也能看到它落后的习俗,玛雅文字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三维文字,绝对是玛雅文明先进的一大方面。

文字是一个民族精华的记录,无论是皇宫贵族的生活,还是平民百姓的哀叹,这都是社会的一种反映,只可惜,玛雅文字中记录平民生活的几乎没有。

不过按我们目前所拥有的数据来看,要想还原玛雅生活,还是很困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是不知道,为何玛雅人可以预测未来?为何玛雅人一夜消失?暂且当他们随外星人祖先回到外星球吧,也许将来我们还能在某一个外星球上相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