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明清皇陵有多少座没有被盗?(图)

散文社2022-10-15 18:21:02281

明清皇陵有多少座没有被盗?

皇陵作为我国古代皇帝陵墓,一直以来其实也都是很多盗墓贼光顾的地方,皇陵的规模自然不是一般的陵墓可以比的,里面也可能会有很多的奇珍异宝,因此会有很多盗墓贼盗取皇陵的宝物拿去倒卖,换取钱财,这其实自然是对古代珍贵文物的一种破坏。而其实历朝历代都会发生盗墓的行为,距离现代最近的两个朝代就是明朝和清朝了,很多人也对明清时期的皇陵非常的感兴趣而最为人所熟知的恐怕就是东陵大盗孙殿英了,而除了他盗取的清东陵皇陵之外,明清时期的皇陵还有哪些被盗过呢?现如今又还有哪些皇陵没有被盗过?

要想知道明朝和清朝的皇陵都有哪些没有被盗,首先就要知道明朝和清朝的皇陵都有哪些。明朝的皇陵分为了三部分,一部分是明朝的祖陵,位于凤阳,其余两部分分别在明朝的南京和北京,其中南京皇陵葬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而北方祖陵则葬有明成祖之后的明朝十四位皇帝。清朝的皇陵与明朝一样,也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也是清朝的关外三陵,即:葬有清朝先祖的永陵、葬有努尔哈赤的福陵和葬有皇太极的昭陵,其余两部分位于关内,分别为清东陵和清西陵。这便是明朝皇陵和清朝皇陵的基本情况。

看一下:明清皇陵有多少座没有被盗?(图)  第1张

1.明朝皇陵有哪些没有被盗?

那么明清两朝哪些皇陵至今没有被盗过呢?其实明朝的皇陵总体保存完好,只有位于凤阳的明朝祖陵曾被明末农民起义军焚毁盗掘过,其余南京皇陵和北京皇陵基本保存完好,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曾带领“专家”发掘过明神宗万历皇帝的定陵。除此之外,明朝其余皇陵都没有被盗掘过。明朝皇陵没有被盗掘过既有其自身的原因,也有后天保护得当的原因,明朝皇陵修建的非常坚固,并且地下宫殿挖掘的非常深,从发掘的万历帝定陵来看,明朝皇陵的 地宫竟然深达25米,这样的深度增加了盗掘的难度,使得很多盗墓贼无计可施、望洋兴叹,这也是明朝皇陵绝大部分能够幸免于难的原因。

除此之外,清朝历代统治者对明朝皇陵的妥善保护也是明朝皇陵能够得以保存并不被盗掘的重要原因。南京和北京的明朝皇陵一直由清朝历代皇帝派专人看管,所以至今保存完好。

看一下:明清皇陵有多少座没有被盗?(图)  第2张

2.清朝皇陵有哪些没有被盗?

相比于明朝皇陵绝大多数没有被盗的现状,清朝的众多皇陵的命运就显得悲惨多了。清朝灭亡后,中国陷入了多年的内战和混乱时期,清朝的皇陵因此被大量盗掘,其中康熙的景陵,乾隆的裕陵,咸丰的定陵,慈禧的定东陵,同治的惠陵、光绪的崇陵都被乱兵和盗墓贼光顾过。尤其是1928年孙殿英的那次盗掘,对于清朝皇陵的损坏几乎是毁灭性的。

清朝皇陵中没有被盗的又关外三陵,也就是葬有清朝先祖的永陵和葬有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福陵以及葬有清太宗皇太极的昭陵。除了关外三陵外,清西陵中雍正帝的泰陵、嘉庆帝的昌陵以及道光帝的慕陵至今没有被盗掘,而清东陵中仅有顺治皇帝的孝陵没有被盗过。为何顺治皇帝的孝陵能够在清东陵诸多被盗的皇陵中一枝独秀幸免于难呢?实际上这与传说中的顺治皇帝出嫁的传言有关,盗墓贼们认为顺治皇帝最终出家为僧,并没有被葬入孝陵之内,他们认为孝陵仅为一个顺治皇帝的衣冠冢,说白了就是个空坟,也没有什么随葬品,这样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使得顺治帝的孝陵失去了对盗墓贼们的吸引力。

看一下:明清皇陵有多少座没有被盗?(图)  第3张

3.明朝皇陵都没被盗,为何清朝皇陵接连有五座被盗

盗墓事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孙殿英盗了慈禧和乾隆的陵墓。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享国267年,清朝皇室大部分都被埋葬在清东陵,截止目前为止,清东陵是中国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清东陵从顺治十八年就开始修建,一共用了247年,也就是到清末时期才刚刚修建完成。唯一遗憾的是孙殿英把清东陵大部分的财宝都给盗走。

话说这么多皇家陵寝被偷盗,明朝的皇陵但几乎没有出现被盗的经历,一直到现在明朝十三陵保存得非常完好。明朝崇祯皇帝的陵墓没有时间建造,所以就把他埋葬在了贵妃墓,这也是明朝唯一被盗墓的皇帝,但是他的陵墓并没有存在北京十三陵中,也就是说明朝13陵从来没有发生过偷盗的经历,明清两代的皇陵为何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呢?

清朝的皇帝陵被偷盗的就有四个了,康熙,乾隆,咸丰和同治,再加上慈禧墓,就有五个被盗墓,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要知道在明陵开启之后发现有一道非常厚的金刚墙,可能用炸药都不能一次把它炸开,明朝从来没有被盗墓的经历原因主要有两个。其实清朝建立之后,对于明陵专门派人保护过,而且日常维护的工作也做得非常好,这是其中之一。

第二个原因上面提到过明陵的构造非常坚固,最重要的是明陵的入口轻易找不到,地宫也比清陵深太多了。总之来说明陵的构造比清陵复杂得多,一般入口都找不到,这还怎么进行盗墓呢?话说当初孙殿英到清东陵如果不是有人指路,他也不可能成功盗墓,也就是说明陵比较幸运,而清陵比较倒霉,可能坏事做多了上天给予的报应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