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龙在古代指天子,为什么还有卧龙赵子龙?(图)

散文社2022-10-15 18:25:17318

龙在古代指天子,为什么还有卧龙赵子龙?

现如今,龙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了,虽然是一种只存在于古代的各种神话故事中的生物,但是一直以来,地位却可以说还是非常高的了。毕竟在古代,一直都有“真龙天子”的说法,皇帝贵为九五之尊,在人间的地位可以说是“真龙”,而皇帝所使用的东西也都带有龙字,比如龙袍、龙椅、龙撵等等。很多与皇帝有关的东西,不管是文字也好,还是物品也好,在民间可以说都是禁止使用的,有着很严格的规定。然而龙这个字却似乎并没有那么规定,比如三国时期诸葛亮就号称卧龙,而赵云的字也是子龙,这是为什么?龙这个字在古代难道是没有使用规定吗?

分析:龙在古代指天子,为什么还有卧龙赵子龙?(图)  第1张

1.为什么诸葛亮敢自称卧龙

在有关三国的那段历史之中,最闪耀的星星就是诸葛亮了。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要不是刘备慧眼识珠,很早将其纳入麾下,蜀国可能也不会发展到后来的规模。他是一位忠心耿耿的臣子,为他所信任的主公出谋划策,帮助他打下了一片江山。甚至在主公死后,他依然谨记他临死之时的嘱托,为他的儿子鞠躬尽瘁,直至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而诸葛亮在没有被刘备请出茅庐之前,在地方上就有“卧龙先生”的美名。关于他的这个号,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因为他居住的地方名字叫作“卧龙岗”,而另一种则是因为他深藏功与名,本身聪慧通透,了解天下各方的势力分布,对事物的认识比常人更加明白,本来是佼佼者,但却在这一个小地方归隐,没有出去施展自己的人生抱负,所以将其称之为“卧龙”,意为还在躺着的一条龙。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古代,龙是最高权力的象征,是皇家的专属物。皇帝所穿的衣服是“龙袍”,坐着的椅子是“龙椅”,皇帝的身体是“龙体”,皇帝的胡子是“龙须”,人们普遍认为皇帝是“真龙天子”,所以“龙”基本上只能是皇帝或者皇室成员才能够使用。那他为什么还敢称“卧龙”呢?是他对皇位有觊觎吗?

事实上,因为我们对古代的认识大多来源于电视剧,而电视剧中占数量比重最大的是离我们现在最近的清朝剧,那个时期的皇帝确实使用“龙”元素较多。但其实在元代之后,“龙”才成了皇室专用。

在唐朝时期,黄色才开始成为权贵和帝王之家的颜色。宋朝时,我们去看那个时候的皇帝画像就会发现,他们平时穿的衣服上面并没有龙。而且当时的帝王较为偏重红色,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明黄色的龙袍。在元朝之后,开始正式禁止非皇室成员使用龙的形象。

而且即使他们后期开始将“龙”变成了他们的独属物,也仅仅是在一些花纹绣饰方面,在人名和地名上面也没有限制。类似于“黄龙乡”“安龙镇”这样的地名比比皆是,像“毛文龙”、“罗龙文”这样的人名也不少。古代的帝王在这方面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严苛和霸道。现在有人根据这个“卧龙”,竟然随意推断诸葛其实是历史上真正的汉献帝,实在是无稽之谈。

分析:龙在古代指天子,为什么还有卧龙赵子龙?(图)  第2张

2.龙字需要避讳吗

如果你不避讳,将会迎来全社会的鄙视与声讨,不仅是在取名字这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在念到父母的名讳时,要用其他语音来代替,在写到父母的名讳时,采用减笔或者其他字替代。

在红楼梦中有一处讲到贾雨村在给林黛玉上课的时候,发现年幼的黛玉总是会把敏念成密,后来才发现林黛玉的母亲叫做贾敏,作为女儿,林黛玉必须得避开母亲的名讳。

与孝相对的就是忠,父母的名讳需要避,君主的名讳,那更是要避的则无旁贷。大家还记得初中时候很辛苦,才背下来的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吗?还记得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吗?

以俟观人风者得焉,这里的人风其实就是民风,你说写民风不就得了嘛为什么还整一个人风呢?问题就出在柳宗元是唐朝人,唐朝有一个千古一帝李世民,这个名字真的是很普通,很普通

可是由于他的身份不普通,作为大唐帝国的天子,大唐的子民都得避讳。所以六部中的民部改成了户部,柳宗元也不得不将民风,改成了人风。

由于皇帝的名字至关重要,牵扯到避讳的问题。可是有些老皇帝就特别不自觉,给自己的儿孙起名起的特别的随意,用的都是些大众喜闻乐见的字眼。一旦这些儿孙登基当上了天子,那全天下就得喜迎一波改名潮。

好在有些皇帝就特别自觉,觉得全天下人改名字太麻烦,还不如皇帝老子自己把名字给改了,比如清朝的嘉庆皇帝,一上台就把自己的名字永琰改成了颙琰,充分显示了他的亲民作风。

所以说在中国古代,名字里面带有龙完全没有问题,真正要避开的是先人以及皇家的名讳,这才是得绕开走的大雷。

分析:龙在古代指天子,为什么还有卧龙赵子龙?(图)  第3张

3.古人名字里为什么能带龙

因为在那个时候,皇权还不是很严格,龙还不算是皇家专属的事物,到了后期这件事情才渐渐被皇家重视起来,目的是为了显示皇权的威严以及不可侵犯,但是名字里带龙什么的忌讳也不是很大。

龙和凤在古代是只有皇上可以用,但是并不是说你不能用它来起名字,你只要不把它印下来穿在身上就没事,你可以画龙画凤,你也可以属龙,百姓中也有姓龙的呢。这种事情你怎么管呢,全国那么多人,每个老板姓取名字都要管的话,皇帝会不会很累啊?再说古人避讳是避讳的名字,只要不跟皇室用一样的名字就不会有什么关系。

古代的皇权规矩是有阶级地位的,比如说,在不同的事物上规定龙和凤的定义,举个例子,像龙袍和凤袍,不同的龙和凤的形态,不同的颜色,这都代表了不同的意义。这是属于皇权的象征,是被规定死了的,是无法僭越的。你不能用在衣服上,否则会被视为谋反,当然还有另外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戏服中的龙袍,细节上处理的不同,也就不算违规。

所以说不管是姓龙还是名字里带龙,都不具有什么特别的象征意义,皇上也不会因此而忌讳你。况且龙本身在古代就是一个代表吉祥的事物,古代人取名字里带龙纯粹就是为了好听,听起来会感觉很威风,古代人就是跟我们现代人取名的心理也差别不会大到哪里去,毕竟是我们的老祖宗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