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5 19:06:03383

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

说到鬼谷子大家也知道,说到这个老子大家也知道,但是都非常厉害的两个人,但是有的人就会拿这两个人出来对比,那么这个两个人到底谁更加厉害一些呢?其实问这个问题的人还是比较的不太理解鬼谷子和老子带给华夏名族的好处了,所以才会这么问题,其实老子和鬼谷子对华夏文明的贡献是两个方面的,鬼谷子的一些建议什么的都是做事的,而老子的一些都是做人的,所以真的不好分到达谁更加厉害,但是问题不大的,下面我们继续仔细的分析研究看看吧!

一、老子

本叫李耳,华夏族,周朝春秋时期人,老子被誉为东方三大圣人之首,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孔子曾数次向老子问礼、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

疏解: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图)  第1张

黄老道家这一脉发展出:法家、杂家、阴阳家、周易中的很多解释、黄老医学,稷下学宫里面出来的百家争鸣几乎全都有黄老道家的影子,邹衍、淳于髡、田骈、接舆、慎到、环渊、荀子等 老庄道家这一脉直接导致了魏晋时期的虚无主义,虚无主义有其弊端显见,但其优点却很少提及 儒家那一套纯粹是为了君主集权服务的,然而外儒内道却是几乎贯穿整个汉之后的中国历史的主脉络。

老子乃中国本土道教创始人,道家的智慧都来源于老子,老子代表着中国智慧层面最高的水平。

二、鬼谷子

鬼谷子对道家文化很是精通。由于出生带着4颗肉痣,当时被人们称为鬼宿之命象,后来他又隐居到了云梦山,云梦山又被称为“鬼谷”,所以鬼谷子的名字就是这样由来的。鬼谷子曾出过千古名篇《鬼谷子》,这本书还曾被美国的基辛格和德国历史学家斯宾格勒拿来研究。

疏解: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图)  第2张

鬼谷子是一个传奇性人物,天文地理无所不通,成为春秋战国时期的谋略家。他手下有众多弟子,都成为了当时那个时代的有用之才。其中最出名的四个弟子是孙膑、庞涓、苏秦、张仪,这四个学生出山之后也都成为了旷世奇才,同时也大乱天下长达40多年。

庞涓去了魏国之后深受重任,但是后来孙膑也去了魏国,孙膑在打战指挥方面比庞涓想的更周到,深得魏王信任。庞涓非常嫉妒,因此把孙膑害成残废,后来孙膑靠装疯卖傻才逃过一名。

苏秦、张仪也是师出同门,两人学的“纵横之术”,不过苏秦提早下山游说各种联合对抗秦国都没有人信他,后来苏秦抑郁在家,反复考虑鬼谷子的兵法,再次出山得到赵王的赏识,张仪的思想就和苏秦完全不一样,张仪善用联横,后来去了秦国得到秦王的赏识,帮助秦王一统天下,同时也大乱了天下。

三、鬼谷子和老子谁更厉害

老子西出函谷关,给关尹(一说尹喜)留下道德五千言。数日后关尹顿悟,悬官印到神农山寻访老子不得,遂隐居神农山,收徒两人,一为鬼谷子,一为寒泉子。

鬼谷不像孔子,孟子是以一个人的姓命名的,“子”则是古时候对一个人尊称,而鬼谷是一个地名。已经有很多地方号称鬼谷子在自己地盘修道了,毕竟鬼谷子在传统文化里是“智慧”的象征。

鬼谷子,老子作为隐士,由于时代久远,他们的真实身份已不可考,比如鬼谷子是否真姓王就不得而知了。他们的历史面孔已经逐步被淹没在了历史的尘埃里,也有一种可能,他们是故意的,因为他们是隐士。他们都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思想家,中国文化的奠定人。少了谁都不行。就像孔孟你能分出来到底谁的贡献大么?

疏解: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图)  第3张

四、鬼谷子撼世语录

1、天下时势

所谓天下之时,就是天下大势的运动趋向。所谓天下之势,就是推动天下大势的各种力道。如果把天下比做大海,风向是时,因风而动的潮流是势。把握时势,就是弄潮。天下时势,扑朔迷离,神鬼莫测,瞬息万变。圣人知时识势,因时用势,因而治世。奸贼逆时生势,因而乱世。

2、揣天下

揣情就是度量他人之心。若是揣人,则要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视其行,然后推知其心之所趋。若是揣天下,则要透视国情,观其货财之有无,人民之多少,地形之险易军力之强弱,君臣之贤愚,天时之福祸,民心之向背,然后推知其国运是盛是衰,是兴是亡。

3、谋定而后动

弈棋离不开棋子,你们各人掌握的一百八十块棋子,置于盒中永远都是死棋,只有置于局中,才会生动,才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若是一子落错,轻则失地损兵,重则全局皆输,是以任何落子,必谋定而后动。

4、机心与道心

机心是术,若无道心统御,术越高,行越偏,到头来不仅难成大器,只怕想保自身,也是难能。世上多少人沉迷于此,祸及自身,殃及他人。

疏解:鬼谷子和老子谁厉害?(图)  第4张

5、悟道的四重境界

悟道可有四重境界,初为闻道,次为知道,再为见道,终为得道。春秋鲁人仲尼闻道,但不知其所以然,于是不辞劳苦,赶赴洛阳,问道于先圣老聃。先圣论道三日,仲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