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图)

散文社2022-10-15 19:10:17209

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

宋皇后是汉灵帝第一位皇后,但她身为皇后却不得宠,后宫很多嫔妃也是看准这点,想要将宋皇后拉下台。汉灵帝对宋皇后并没有太深的感情基础,所以在各方编造的谎言下,误信宋皇后偷偷下蛊,最后是将宋皇后废黜,并且打入冷宫。而且不仅如此,宋皇后的家人也遭受牵连,最后被缉拿入狱赐死。一家好人就这样被冤死,是在令人感到惋惜,讽刺的是历史上类似的事例并不少见。

封建社会的皇帝拥有三宫六院,皇帝可以说是喜新厌旧的典型。在皇帝的后宫里,如何能够得到皇帝的宠爱,保住自己的地位,是后宫中的嫔妃和皇后们考虑的头等大事。

宋皇后的事例可以得出结论,墙倒众人推。即便是一个好人,但是在后宫的那个尔虞我诈的氛围里,一个好人也会被坏人所陷害,主观上想当一个好人也是不行的。

普及: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图)  第1张

1、宋皇后是皇亲国戚

汉灵帝刘宏有过一位皇后叫宋皇后,她往上四辈的姑奶奶是汉肃宗后宫的一位贵人,也可以说是皇亲国戚了。

她被选入宫的第二年,就被封为了皇后。但是这位宋皇后却没有得到汉灵帝的宠爱,没受宠爱而忽然得到了皇后的位置,就如同一步登天一样,难免受到其他嫔妃的羡慕嫉妒恨,所以在后宫里也是炸开了锅。

因为汉灵帝的后宫有许多得到宠幸的嫔妃,对宋皇后这样轻易的得到皇后的位置,心里都很不服,于是就把宋皇后当成共同的敌人来对付。平时有事没事,都爱在汉灵帝的耳朵边吹个枕头风儿,说宋皇后的坏话。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宋皇后大概是年龄小的原因,对这些后宫的争斗几乎是茫然无措,丝毫没有应对的办法,加上她也不受宠,说了,皇帝也不听她的。但是,更不妙的事情出现了。这中间发生了一件事情却让宋皇后陷入了灭顶之灾。

普及: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图)  第2张

在汉灵帝时期,中常侍王甫错杀了渤海王刘悝和他的妃子宋氏。渤海王的妃子宋氏就是这个宋皇后的姑姑。王甫害怕皇后以后报复他,就和太中大夫程阿共同陷害宋皇后,说宋皇后用巫术来诅咒陷害皇帝。

汉灵帝信以为真,于是就把宋皇后给废除了,又把她关到了冷宫里,宋皇后在忧愤中死去。

宋皇后在位八年,没有什么过错,在她死去以后,她的父亲和兄弟一同都被诛杀了。宋皇后身边的侍从都可怜宋皇后的无辜,就一同出了些钱物,把宋皇后和她的父亲和兄弟都收葬了。

普及: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图)  第3张

2、宋皇后被冤

汉灵帝把宋皇后的一家都杀害了以后,有一天忽然梦见了他的叔叔汉桓帝。因为汉灵帝是从桓帝那里继承的皇位,在梦里,桓帝责备他说,宋皇后有什么罪过?你听信了旁人的话,把他一家都杀害了!现在上天要降灾给你!很难救了!

汉灵帝醒来以后,非常害怕,又觉得有些理亏,就问他身边的一个大臣叫许永的,把梦中老皇帝的话说了,还问许永说,这是什么原因?怎样能够消灾?

普及:汉灵帝皇后宋氏为什么被废黜(图)  第4张

许永对他说,宋皇后和你在一起很长时间了,没有什么过错。你却听了旁人的对宋皇后的诬陷,让宋皇后遭受了这样的罪过。天下的人都很悲痛。你如果想要改过的话,就要把宋皇后和她的家人重新安葬,安抚他们的冤魂。但是汉灵帝听了以后默默无语,也许是为了皇帝的面子和自尊,他也没有这样做,没有多长时间,汉灵帝就死了。

后来,三国时期,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每当他和刘备说起汉桓帝、汉灵帝做过的事情,还都痛恨得咬牙切齿。从宋皇后的事件看,东汉被曹魏政权取代也是咎由自取吧。

作者:学思知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