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散文社2022-10-15 19:19:15262

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

《洛神赋》是曹植的经典辞赋之一,他把自己和洛神之间令人羡慕的爱恋描绘的栩栩如生,不过曹植心中的洛神到底是谁呢?有人猜测这个人是他的嫂子甄宓,曹植一直暗恋甄宓,但甄宓毕竟是曹丕的妻子,而曹丕和曹植又是争嗣的对手,所以这层关系可能会让甄宓的处境特别危险。最后甄宓是被曹丕赐死,不过她的儿子曹睿继承了魏国皇位。最令人感到不解的,还是曹植对甄宓的感情是真的吗?

一、甄宓其人

甄宓,也就是《三国演义》中的甄夫人,公元183年出生于中山郡无极县(今河北无极)官宦家庭,父亲是东汉未年的上蔡令甄逸。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1张

可惜,在甄宓三岁时,父亲甄逸就早早过逝。自小喜爱读书的小甄宓在母亲的倾力培养下,成为当世有名的才女,时有"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的说法。

据传,甄宓不仅记忆力超常,过目即能背诵,不仅貌美,还与人为善,有一颗柔软贤德的心。她的二哥去世得早,留下孤苦的嫂子,不受母亲待见,常被苛责。甄宓就言辞恳切地劝慰母亲善待嫂子,多体谅嫂子的难处,何不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看待呢?甄宓的母亲后来慢慢被感化,一家人的关系由此才亲密起来。

无奈甄宓生于苦难的乱世之中,纵然才貌、人品俱都一流,不幸的命运注定其一生坎坷多艰。

建安初年,河北"四世三公"袁绍的二公子袁熙看上了甄宓。卑微的甄宓哪里能拒绝?只要应从。

不久,甄宓便被袁熙纳为妻室,但二人不过是挂名夫妻,没有多少真情实感。建安四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便将甄氏留在冀州侍奉婆婆刘氏。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2张

二、甄宓改嫁曹丕

建安九年(204年),取得官渡之战胜利的曹操趁袁绍病死,其子又不和的时机,率大军攻打邺城。

曹操的儿子曹丕率先拿下袁绍的府第,只见两妇人相拥而泣。盘问得知,原来是来不及逃离的袁绍夫人刘氏和儿子袁熙的夫人甄宓。

曹丕见甄宓虽然"满脸污垢,身着粗衣,披散着头发",但不掩其美丽脱俗,很是"姿貌绝伦",一见钟情,不久便纳甄宓为妻。

甄宓嫁给曹丕后,见曹丕俊逸有才,遂心生情意,曹丕对她亦宠爱有知,二人过了一段浓情蜜意的短暂岁月,还共育一儿(即后来的魏明帝曹叡)一女(即东乡公主)。

甄宓就此专情于曹丕,在曹丕称帝后见其移情别恋,感伤之下,为唤回曾经的那份情意,还写下有名的《塘上行》:

……众口铄黄金,使君生别离。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这首诗其实是甄宓向曹丕表白真挚的绵绵情思,意欲唤回心生猜疑的曹丕,只可惜狭窄的曹丕被恨意所乱,已无心领会。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3张

三、甄宓惨死

甄宓是一个善良贤德的女人,很在意家庭的和睦相处。她见曹丕不待见其弟曹植,还萌生杀意,令曹植在七步之内务必作诗,曹植便写下"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甄宓见此,便以嫂嫂的身份多爱护年小的曹植,并劝曹丕珍惜兄弟之情。

谁知曹丕误会了甄宓,认为她喜欢上曹植,哪里还听得进她原本正常的忠言逆耳?后来他见甄宓与曹植多说几句话,心里便不畅快。兼之甄宓又请母亲卞夫人来斡旋他们弟兄之间的事,更生炉意,认为甄宓"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对曹丕的情绪变化,可惜甄宓没去细想。天真的甄宓哪里觉察到心眼小的曹丕醋意心理,还傻乎乎的劝说他与曹植兄弟俩和睦共事。

别说曹丕已有感情纠缠这样的心理阴影,即便从王位考虑,他也容不下曹植。最是无情帝王家,曹丕哪有可能会善待"才高八斗"的兄弟曹植?

更天真的是,甄宓还介入了公公曹操打天下的政治见解中。她建议曹操:蜀吴未灭,不必急于称帝,仍要"挟天子以令诸侯"。公公曹操素闻甄宓的才名,对儿媳的主张不约而同,器重之下,便欣然采纳,直到死都只称魏王,加九锡而已。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4张

曹丕见此,更生怒意。

甄宓对公公曹操、对弟弟曹植这些原本出于公义的言行,在曹丕心中便成了她的"罪证"。在徒添错觉、反感与怀疑之下,曹丕便枉自猜测甄宓"水性杨花",迷乱公公,还错情于弟弟,令他蒙羞。

由此,曹丕认为甄宓已不值得珍爱,便渐渐添了嫌弃之心。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病死于洛阳后,曹丕继位魏王,便将甄宓留在邺城。

不久,曹丕篡位称帝,改元"黄初"。山阳公刘协进献美貌如花的郭氏、李氏后,曹丕大喜,即将二女纳为妃嫔,对甄宓更加疏远起来。

黄初二年(221年)元月,郭氏得宠,便向曹丕进谗言:悉闻甄夫人不自重,对皇上多有怨言。曹丕借此遣使到邺城,赐毒酒于甄宓,令她自鸠后"被发覆面,以糠塞口",也就是下葬时头发披散遮脸,口中塞满米糠。

可怜的甄宓就这样香消玉殒,她最终没有唤回曹丕的真爱,只等来一杯让她惨死的毒酒,卒年38岁。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5张

四、因《洛神赋》而成名

谁也没想到,甄宓惨死后竟意外地名扬天下。

固然有其子曹叡意外称帝(231年)追赠她为文昭皇后的因素。更重要的原因其实是曹植所写的代表作《洛神赋》广为流传后被时人附会所致。

据载,曹丕称帝后,曹植着丧服上朝,为汉朝悲哀哭泣,令曹丕大怒,碍于母亲卞后的苦苦相劝,才没有处死曹植。便于黄初二年(221年),将30岁的曹植徏封安乡侯(今河北晋州),不久又改封鄄城侯(今山东鄄城)。

曹植在次年去往鄄城的途中,借"宓牺氏之女,溺死洛水之神"的传说,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心境,便写下悲歌洛神的《洛神赋》: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曹植将美丽多情的洛神形象描摹得栩栩如生,这其实是曹植把洛神作为自己美好理想的象征,寄托他梦寐不辍的热烈追求,表达了对明君的思慕,吐露了衷情不能相通的苦闷。

讲解一下:曹植是否真的喜欢甄宓(图)  第6张

因这篇《洛神赋》原名《感鄄赋》,这里的"鄄"其实是曹植的封地。但后来附会者认为,"鄄"与"甄"相通,赋中又有"宓之说",《感鄄赋》肯定是《感甄赋》,赋中的"洛神"就是他的嫂嫂甄宓。

于是,曹植暗恋甄宓,叔嫂恋的故事便传开。还说曹操原本喜欢甄宓,曹操攻打邺城其实也主要是因为她。

这就是所谓的"一女乱三曹"之传说,认为曹丕称帝后之所以赐毒酒于甄宓,真正的原因在于封其口,使其"被发覆面,以糠塞口",家丑便无从查证。

由此,关于甄宓的各种传闻不径而走,尊重认可她的,说她是高洁的"洛神";不认可臭骂她的,便说她祸乱曹家,是淫女、狐狸精。

命运坎坷不幸的甄宓甄夫人就这样名扬天下。

斯人已逝。

对甄宓的各种说法其实都已远去,"洛神"也好,"淫女"也罢,在历史长河里早已显得无足轻重,只留下远去的尘埃而已。

不过,为正视听,权作沧桑岁月的补白,亦算是历史的追忆,是为记!

【作者简介】李大奎,男,汉族,七0后,法学学士,贵州湄潭人,文学爱好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