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水浒传中杨志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图)

散文社2022-10-15 19:51:28296

水浒传中杨志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

说到水浒传还是有很多人爱看的,而且热度一直不减,所以很多细节的地方都找出来了,最近很多人都在说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个杨志不是说他是什么杨令公的孙子吗?如果真的是这个样子的话,那他就很厉害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不是真的,而且如果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又是第几个杨令公的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继续分析看看!

天目将彭玘、青面兽杨志、小李广花荣和双鞭呼延灼,都是将门之后,当然,像花荣、彭玘,他们祖上是谁,书中没说,不过呼延灼和杨志,书中说过他们是呼延赞和杨令公的后人。

但是,呼延灼是呼延赞第几代后人,水浒中没说。倒是杨志,曾经说出自己与杨令公的辈分关系。

解惑一下:水浒传中杨志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图)  第1张

那汉道:“洒家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姓杨,名志,流落在此关西。年纪小时,曾应过武举,做到殿司制使官。——《水浒传》

三代将门,杨令公之孙,这两点很明确。另外,杨志还说过,自己是杨令公的嫡孙等。于是,很多人以为,杨志是杨令公的孙子。还常有人好奇,杨志到底是几郎的儿子。但实际,这是个错误的看法。

杨令公,就是北宋名将杨业,他在宋太宗雍熙三年,即公元986年,出征北伐时,力战身死。杨志出场时,没说年纪,但他说过“年纪小时”,说明此刻他至少是中年。杨志那段话,是途径梁山泊,与林冲大战后对王伦所说。假设他当时与林冲年纪相仿,那就是35岁左右。而那一年,大约是公元1114年。

因百回本、百二十回本、以及小说和历史不同,所以时间可能有出入,但相差不会太多。

这么看的话,从杨业战死,到杨志初生,中间差不多隔了100年。即便杨志是杨业小儿子的小儿子,这时间相差也太多了。因为,就算杨业死时,幼子才初生,他也不可能活过100岁,更不可能在100岁还生了杨志。

解惑一下:水浒传中杨志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图)  第2张

即便把杨志的年纪再加大到40岁(这个年纪很大了),时间也还是对不上。

所以,真相只有一个,杨志并不是杨令公的孙子,他不会是孙子辈,至少也是曾孙辈,即孙子的儿子,当然,若是玄孙更合理。

事实上,杨志所说的“杨令公之孙”“嫡孙”,这里的“孙”不能直接解释为孙子。

翻开词典会发现,“孙”字有好几种解释,一种是姓;一种是孙子,或者孙子一辈的人;但还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孙子辈之后,都可以称为孙,比如曾孙、玄孙、来孙等等。

这样的话,从杨业到杨志,中间隔了100年,但是还有三代,就比较合理了。另外,从宋太宗到宋徽宗,也经历了5代皇帝,即使去掉平辈,那也有三代人。这也是一种侧面证明。当然,最好的证明还是关胜。

正说之间,只见神行太保戴宗到来报说:东京蔡太师拜请关菩萨玄孙蒲东郡大刀关胜,引一彪军马,飞奔梁山泊来。——《水浒传》

关胜距离关羽都已经过去九百年了,这里却说是“玄孙”,显然,这不是指曾孙的儿子,而是一种泛指。年代相隔太远,所以用玄孙来代指了。杨志所说的“之孙”“嫡孙”也是,只是年代没有那么久远罢了。

解惑一下:水浒传中杨志真的是杨令公的孙子?(图)  第3张

所以,杨志究竟是谁的儿子,这样的提问就不太准确了。

杨志的原型,或许是以北宋末年河南邓州淅川的军官,十六岁因伤人而被充军,后来又屡立战功的杨志为原型,并不是真的杨令公的孙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