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散文社2022-10-15 20:11:27254

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

可能不少观众在看了《清平乐》后,越来越觉得张妼晗不是一个值得官家宠爱的人,因为她和曹皇后简直不能相提并论。不过历史上,宋仁宗最喜欢的妃子就是张贵妃,而不是曹皇后,只不过张妼晗为人究竟是不是这般附有心机,可能影视剧为了制造冲突,会将张贵妃的这一面特别凸显出来。那宋仁宗既然喜欢张贵妃,他此前也曾有废后的举动,为何不直接让张贵妃取代曹皇后的位置呢?

影视剧将张妼晗打造成一位胡闹蛮横的女人,而她的历史原型其实是宋仁宗一生挚爱张贵妃,也就是后来的温成皇后。那么,这位温成皇后到底有何魅力,让宋仁宗视她为一生挚爱,并多次为她破例。

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第1张

1、飞上枝头变凤凰

温成,出生在清河郡。其父亲张尧封是正七品的推官,在温成七八岁时便去世了,母亲曹氏便带着姐弟三人,投奔堂叔张尧佐。然而,张尧佐却以路远为由拒绝收留。因此,她们就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曹氏只好把温成卖到齐国大长公主家为舞女,自己改嫁蹇氏。大公主便让温成在内廷仙韶院学习歌舞。

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温成的人生轨迹,让她从身份卑微的舞女,摇身变成地位尊贵的妃嫔。

这一天,宫中宴饮,宋仁宗席间叫了仙韶院的乐伎歌舞助兴。温成体态轻盈、容貌俏丽,透露着超凡脱俗的气质,让宋仁宗一见钟情。于是,宋仁宗便召她为御侍宫女。

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第2张

温成不仅长得好看,而且才貌双全、聪明伶俐,很快就获得宋仁宗的宠幸,并被封为清河郡君。康定元年,温成晋升才人,一年后又升迁修媛 。

温成晋升速度如此之快,堪称后宫的一个“传奇”,这不仅仅因为她姿色明艳,更是因为她曲意逢迎皇帝的心思。

其一、宋仁宗生性节俭,反对肆意挥霍,温成便把日子过得十分简朴,生活起居用的基本上都是寻常物品,稍微贵重物品都不用;

其二、有一次天下大旱,宋仁宗在宫中燃香祈雨,温成便刺臂用鲜血写祝词,让宋仁宗大为感动;

对于长期缺乏母爱的宋仁宗来说,偌大的后宫只有温成敢爱敢恨,对皇帝没有半分顾虑;温成小鸟依人、温柔体贴的关爱,给宋仁宗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让他在情感上有了久旱逢甘霖的感觉。

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第3张

2、宋仁宗后宫第一人

宋仁宗对温成的宠爱不仅体现在名分上,在其他方面也给予特殊的优待,可谓宠冠后宫,这一点可以从三个方面证明:

第一、 从康定元年到庆历三年,短短的四年,温成就为宋仁宗生育三位小公主,每次小公主降临,宋仁宗都会给予温成高规格的赏赐,连谏官孙甫都看不下去,说温成是祸根。

第二、 宋仁宗宠爱温成,也爱屋及乌。在宋朝,只有皇后家族才可以赠官三代,妃以下不能过两代,但是宋仁宗却破例为温成的家族赠官三代,这在整个宋朝都罕见。

第三、 温成去世后,宋仁宗竟然按皇后规格为其治丧,并在曹皇后健在的时候,追封温成为皇后,为她建皇后庙,显然,这不合礼制。

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第4张

3、张贵妃为什么没取代曹皇后

夜半平事件中,宋仁宗之所以能够在这场宫门惊变中转危为安,完全是因为曹皇后的英明决断与临危不乱,但是他却偏要说是温成护驾有功,并借此机会晋封温成为贵妃。按照宋朝惯例,册妃只送册文,不行册礼,而温成却自恃皇帝宠爱,偏要行册礼,还为此大发脾气,于是,宋仁宗命令丁度把册礼补上。因此,温成成为宋朝第一位有册立礼的贵妃。

温成之所以发脾气,是因为皇后之梦落空,当时宋仁宗是想立她为后,可是找不到废黜曹皇后的理由,只好晋封温成为贵妃。连司马光都说她“初为修媛,后册为贵妃,饮膳供给皆逾于曹后,几夺其位数矣。”

温成居贵妃之位,吃喝玩乐的标准竟然超越了皇后,“夺后之心”可谓路人皆知,她甚至不顾皇室的体面而为所欲为。

揭秘:张贵妃为什么没能取代曹皇后(图)  第5张

有一次,温成出游,竟然明目张胆的去借皇后的华盖,想过一把皇后的威风。没想到,曹皇后慷慨地将自己的华盖借给了温成,反而让宋仁宗觉得不好意思,对温成说:“国家文物仪章,上下有秩,汝张之而出,外廷不汝置。”温成听了,虽然心里不痛快,却不敢使用皇后的仪仗。

皇祐六年(1054年),温成英年早逝,年仅三十一岁。宋仁宗悲痛不已,为温成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葬礼,并追封她为皇后。

结语:温成生前虽然没能当上皇后,但是死后却被追封为皇后,无疑她是幸运的,生前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宠冠后宫,去世还能留下一段爱情佳话。不过,温成生前恃宠而骄,不顾皇家体面的做法,却让她留下骂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