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林如海为什么要送走林黛玉,而不是留在自己身边?(图)

散文社2022-10-15 21:57:25263

林如海为什么要送走林黛玉,而不是留在自己身边?

《红楼梦》当中的林黛玉,寄人篱下的生活过得可以说并不开心,任何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一定都对她的心情非常的理解吧。然而在开头的时候,林黛玉进入贾府,是父亲林如海的安排,可当时林黛玉母亲贾敏去世,林黛玉入贾府,按照一直以来“出嫁从夫”的观念来看,林黛玉就算是去贾府,待一段时间也就可以了,为何林如海却从来不去把林黛玉接回来呢?而且只有在林如海死了之后,林黛玉才回去了一次,料理后事,林如海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安排?难道说他早就预感到了自己的死期?这其实还是很不合理的,究竟林如海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有关:林如海为什么要送走林黛玉,而不是留在自己身边?(图)  第1张

1.林黛玉被送入贾府

《红楼梦》中的女主林黛玉,虽然出生在一个四世袭爵、父亲又做了巡盐御史的富贵之家,但她的人生其实一点都不完美。林家本来人丁就比较单薄,她唯一的弟弟又在三岁的时候死了。紧接着,她的母亲贾敏也一病而终。此时,空落落的大宅子里,只剩下了她和的她父亲。

按说,在这种情况之下,父女二人正是应该相依为命,朝夕相处。可是,她的父亲林如海又做出了一个让人有点匪夷所思的决定——把黛玉送到原在京城的外祖母家。

对于父亲的这个决定,黛玉也极不理解,不愿前往。而林如海却执意要她去,并劝她说:“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极小,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减我顾盼之忧,何云不往?”

林如海要送走黛玉的理由,说的堂堂正正,可更是让人疑窦丛生。黛玉年幼又多病,不正应该在父亲的呵护之下,才能被照顾的更加周到吗?虽然林如海有官位在身,虽然黛玉没有亲妈照顾,但以林家的地位,怎么可能会没有几个嬷嬷仆从?怎么可能照顾不了黛玉呢?到了亲戚家中,哪怕亲戚家再好,怎么比得了自己家的自在?有道是“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更何况林家也断断不是“草窝”。

所以,林如海要送走黛玉,肯定另有原因,只不过,这个原因,有点难以启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迫使林如海一定要做出与唯一的女儿骨肉分离的决定呢?

有关:林如海为什么要送走林黛玉,而不是留在自己身边?(图)  第2张

2.林如海为什么送走林黛玉

在当今的社会,儿女都有父母财产的继承权。但是在古代,尤其是明清的时候,却往往只有儿子才能继承家产。像林如海这样的绝户家庭,“户绝财产,果无同宗应继之人者,所有亲女承受”。也就是说,林如海万一有个好歹,继承林家财产的,不是林黛玉,而是林家的同宗。

林如海的一句“(我)再无续室之意”,也就说明了林如海并不准备为了要个儿子,而再婚。这样,林家就成了板上钉钉的“户绝”之家。可是,林家的那些同宗,与林家都并非亲枝嫡派。试问,谁能心甘情愿的把财产都给了与自己关系疏远的同宗,而让自己的女儿啥也落不着呢?

然而,法律就是这样规定的,即便林如海身为巡盐御史,他也无力对抗。唯一的办法,就是趁着自己在世,把能转移走的财物,都转移走。而与黛玉关系最近、血缘最亲的外祖母家,就成了林如海唯一可以转移财物的地方。可是,这事又不能明着来,只能借口送黛玉去外祖母家居住,同时把财物转移过去。

而林如海的这一策略,通过后文中王熙凤调侃宝黛时的一句“给我们家做了媳妇,你想想——人物、门第配不上,还是根基配不上?模样配不上,是家私配不上?”证明林家的家私,也确实转移到了贾家。

所以,林如海之所以要送走黛玉,是为了长远打算,是为了把自己的财物转移走,给女儿准备好未来的生活保障。只不过,这个理由,是很难启齿说明的。

有关:林如海为什么要送走林黛玉,而不是留在自己身边?(图)  第3张

3.林如海送走林黛玉是不爱林黛玉吗

我们常常说爱,但爱是什么?爱是奉献,是给爱的人更好的未来和现有的生活,而并非占用。假如林如海把林黛玉留在身边,享受有子女的晚年生活,自然是其乐无比,但是这种爱是占有,纵然给林黛玉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环境,但是占有却始终是自私的。

把林黛玉送去贾府却不一样了,至少在贾府史太君是会疼爱林黛玉的,因为林黛玉的母亲贾敏便是史太君的亲生女儿,这一点林如海知道。

贾敏的去世,不只是意味着林如海失去了爱人,更重要的是林黛玉失去了母亲。在封建社会里,女性都要讲究三从四德,对去一些从小没有母亲教养的姑娘,长大后甚至是嫁不出去的。不是因为封建社会的男女比例不均衡,而是封建制度真的很森严。

基于林黛玉更好的未来的考虑,林如海不得不忍痛割爱把林黛玉送去贾府,交由外祖母照顾。由此,林如海不是不想养女儿,而是的确有难处。

自古以为,都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