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历史上宋徽宗时期到底有多少太尉?(图)

散文社2022-10-15 22:06:29239

历史上宋徽宗时期到底有多少太尉?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水浒传》里面的高俅非常的有意思啊,为何这么说呢?其实原因很简单的,那就是高俅是一位太尉,那就个官职就比较大了,但是看着看着发现叫这个太尉的人好像并不仅仅只有这个高俅这一个,其实有很多人都叫这个太尉了,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啊?怎么有那么多太尉啊?话说真正的宋徽宗时期这个太尉真的有这么多?还是说就是单纯的那几个而已?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水浒传》里最出名的当然是高俅高太尉。但其次有名的就是宿太尉,因为有个预言是“遇宿重重喜”,是说梁山好汉遇上他就有生机。还有一个太尉,对108好汉的出现是个引子,他就是开“伏魔大殿”的洪太尉…

讲授:历史上宋徽宗时期到底有多少太尉?(图)  第1张

书上有这么多的“太尉”,到底在历史上宋徽宗时是这样吗?

“太尉”这个官儿在秦朝时就是军事主官,但宋朝重文轻武,它上面还有“三师”节制。到了宋徽宗政和二年九月,皇帝还下令将“太屚”从三公中取消。理由是太尉本不是正经三公,包括司徒司空都不算,现重新设定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

所以,在宋徽宗时,蔡京就成了具有三公级别的最后一个太尉,但他很快被委为太师。而高俅之类,本就不是太尉,人们之所以还称他为太尉,是因为皇帝又说了,太尉这个称号,可以保留,只要够级别,都可以叫。童贯就是这个命令的第一个受益者,他以武信军节度使身份,被允许叫做太尉。

讲授:历史上宋徽宗时期到底有多少太尉?(图)  第2张

按照《宋史》记载,宋徽宗时,至少有九个职务可以被称为太尉,他们是殿前司都指挥使、副都指挥使、都虞侯,侍卫亲军马军都指挥使、副都指挥使、都虞侯,侍卫亲军步军指挥使、副指挥使、都虞侯,他们分别又称为殿司三帅、马军三帅、步军三帅,合称殿前九帅(太尉)。高俅的真实职务是殿司三帅之一,所以称殿帅、太尉。

太尉这个称呼,起初是对最级军事指挥者的称呼,到北宋末年,已经沦为一种军衔,约摸是现今人们见到军事长官,尊称一声“将军”一样。由于人们惯常喜欢拔高在位者的职务来称呼,于是,太尉这个称呼在北宋末年是较泛滥的。童贯以节度使称太尉,那么,宋江受封楚州安抚使、吴用受封武胜军承宣使,虽然现实中未必如此,但以书中的设定而言,他们被称“宋太尉”“吴太尉”都有可能。

讲授:历史上宋徽宗时期到底有多少太尉?(图)  第3张

所以,太尉在北宋末年,简直如欧洲的公主王子一样,是“满街走,多如狗”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