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南山大王?他有什么后台吗?(图)

散文社2022-10-15 22:48:20249

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南山大王?他有什么后台吗?

其是要说孙悟空在取经途中打死的妖怪,实际上并不多,因为大多数妖怪其实都是天上神仙的坐骑,被如来征用演了一出下界为妖的戏,戏演完了自然还是要回到天上去的,当然不能轻易就被打死。但是路上也不是完全没有死掉的妖怪,比如白骨精、树精、豹子精等等。但是这个豹子精却比较奇怪,他被称为南山大王,有坐骑的潜力结果却并不是坐骑,而且最终还被打死了,重点是,他还不是被孙悟空打死的,而是被猪八戒打死的,那为什么孙悟空不出手呢?豹子精都被打死了,说明他并没有什么后台,为何孙悟空却不动手?

疏解一下: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南山大王?他有什么后台吗?(图)  第1张

南山大王在《西游记》里面是一只艾叶花皮豹子修炼成精,占山为王,自称南山大王。他抓了唐僧之后,师兄弟三人前来找妖怪算账,而豹子精先后多次用假的唐僧人头骗了他们,都被孙悟空识破,而后来孙悟空放了瞌睡虫将洞里的妖怪都弄瞌睡了,趁机进去将唐僧解救出来,到这里,孙悟空不管动手不动手,其实意义都差不多了,唐僧能活着出来,不管妖怪是睡着了还是被打死了,这也都已经是差不多的结果了,但是原著中孙悟空的几次表现却耐人寻味。

疏解一下: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南山大王?他有什么后台吗?(图)  第2张

当他们去寻找唐僧的时候,看到睡着的豹子精,孙悟空第一次举起金箍棒想要把他杀了,但是再一想又说,要等师父被救出来之后再打,可是走到园中又觉得这样不好,又想去打死妖怪再来解救,反反复复好几次,这实在是不太像孙悟空的行事风格。不仅如此,唐僧救出来之后,豹子精被拉到洞外,猪八戒本来想一下子把他打死,孙悟空反而还拦住了他,说让他先去解决掉洞里面的小妖再说,等八戒一把火烧了洞府出来,才终于打死了豹子精。这可真的是很不同很寻常了,难道是因为豹子精有什么后台吗?可是如果有后台,后来怎么会那么轻易就被打死了?

疏解一下: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南山大王?他有什么后台吗?(图)  第3张

其实原因也很好理解。他们这一路上遇到的妖怪也是很多了,孙悟空多少也能摸出一点门道来了,妖怪敢自称大王的,行事作风都比较狂妄的,都是有后台的,毕竟他们根本不担心自己会被打死,总会有人出来救他们,所以遇到南山大王的时候,孙悟空自然会犹豫,他摸不准这个豹子精到底是不是又是一个坐骑,如果是,他打死了就糟糕了,如果不是,放他一条生路又担心他继续作恶,所以才会来来回回非常犹豫。但是后来看小妖怪都死了,也没人出手,自己好几次要打死他也没人来阻止,看来应该是一个野生的妖怪了,所以才终于打死了。

而且孙悟空自己没有动手,而是让八戒动的手,这样一来,就算是日后追究起来,也找不到自己头上,虽然不太厚道,但是却是很多人的本能选择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