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图)

散文社2022-10-15 23:14:10280

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

很多人都知道诸葛亮七擒孟获的这个典故吧。据段故事其实是为了突出诸葛亮的智慧才智,给他安排的一个故事。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上,这一段故事并没有真正可靠的真凭实据。换句话说,诸葛亮七擒孟获这一个情节或许根本就是虚构出来的,但是并没有证据能证明他是真是假。很多人也会非常好奇孟获当年所在的地方,究竟是现如今的什么地方呢?为什么孟获七次都能被诸葛亮擒住?诸葛亮七擒孟获却并没有杀了他是因为诸葛亮的大度,但是孟获到底为何七次都被诸葛亮抓住?他自己为什么没有从之前的事情中吸取教训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解谜: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图)  第1张

1.七擒孟获简介

七擒孟获,又称南中平定战,是建兴三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对南中发动平定南中的战争。当时朱褒、雍闿、高定等人叛变,南中豪强孟获亦有参与,最后诸葛亮亲率大军南下,平定南中。

诸葛亮将当地酋长孟获捉住七次,放了七次,第七次在孟获城将孟获擒拿,并使他真正服输,不再为敌。比喻运用策略,使对方心服。《三国志》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中有提到,《三国演义》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和虚构创造。

诸葛亮平定南中叛乱过程中对南中豪强首领孟获采取的攻心战策略,目的是彻底地消除南中少数民族的反叛心理。东汉以来,南中属于益州辖区之内,分置益州郡(即建宁郡)、牂柯郡、朱提郡与永昌郡四个行政区。

解谜: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图)  第2张

2.七擒孟获是真的吗

七擒孟获在历史上是有疑问的,虽然裴松之在为《三国志》作注时引用了《汉晋春秋》中关于七擒孟获的记载,一千多年后的《三国演义》则引用了这个故事,实际上七擒孟获在历史上并不存在。

道理很简单,诸葛亮和孟获都不是小孩子,诸葛亮再厉害,孟获再不济,也不可能被诸葛亮当成猴子一样耍了七次,也许有个一两次实属正常,但说七次简直就太夸张了,诸葛亮是来平叛的,如此反反复复,他是没有耐心和时间的。

孟获是彝族人,彝族最早的先民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时,在云南的滇池和四川的西昌有过生存痕迹,从史书上的记载来看,孟获是当时益州南部少数民族的首领之一。

益州南部的叛乱是因为刘备在夷陵之战中战败,整个蜀汉处于风雨飘摇、内忧外患、四面楚歌的境况,南中叛乱不是孟获引起的,而是在南中的汉族豪强雍闿勾结牂柯郡太守朱褒、越嶲郡叟王高定以及益州郡少数民族头领孟获共同发动叛乱的。

从史书的记载来看,孟获当时是属于益州郡的,益州郡是汉武帝时期平定西南时设置的,属于当时的益州刺史部,其地理位置大概在今天的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市、大理市,核心位置就在滇池周边的昆明西南部地区。

解谜: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图)  第3张

3.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

如果记载没错的话,孟获的地盘应该就是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市、大理市其中的一处,当时的孟获虽然在南中少数民族中名气较大,当时南中大多数地区应该是处于原始社会,原始社会的经济衰微、生产力低下,是不可能控制如此广大的地区,有必要根据现有记载来缩小孟获的地盘到底在哪里?

西汉时期,益州郡的治所在滇池县,也就是今天云南省昆明市普宁区,蜀汉时期,益州郡的治所在平夷县,也就是今天贵州省的毕节市,由此可以看出,益州郡是非常大的,横跨贵州省与云南省,那么孟获到底在哪里呢?

先看看诸葛亮是怎么平定南中叛乱的,诸葛亮的进军路线与南中叛乱是息息相关的。

公元225年3月,诸葛亮从成都出发,先经水路来到宜宾市,然后兵分三路,东路的牂牁郡太守马忠率军向牂柯郡进军,牂柯郡就是今天贵州省贵阳市附近,中路的庲降都督李恢率军向益州郡进军,西路的诸葛亮亲率主力向四川屏山县进军。

接着诸葛亮大军进军到卑水(今四川美姑)地区,以便与叛军主力决战,然后越嶲郡叟王高定主力也向卑水集结,同时雍闿和孟获也率军从益州郡北上支援高定,结果叛军内部发生内讧,高定部将杀死了雍闿,而孟获军也停止前进。

从这里也能看出孟获军的地盘就是在益州郡,孟获先是想北上增援高定,结果发生内讧,当前方的诸葛亮击败了高定之后,孟获也率军回到了益州郡的大本营。

解谜:孟获的地盘是现在的哪里?为何七次被擒?(图)  第4张

高定被灭后,诸葛亮部也率军继续南下,但首先攻入益州郡的是中路军的李恢部,李恢攻入益州郡后,利用计谋及手段击败了孟获留在大本营的其他军队,并占领了孟获的地盘,而这个时候的孟获还在从卑水(今四川美姑)南下的路上。

孟获这个时候处于非常困难的境界,大本营被占,南下路上后面又有诸葛亮的追兵,但孟获没有办法,只得继续南下,不久,诸葛亮渡过泸水,在味县(今云南曲靖)这个地方追上了孟获,两军发生激战,孟获军战败,孟获也被俘虏。

换句话说,孟获被俘虏时,他还没有回到他的大本营,在今云南曲靖这个地方被俘虏了,也就是说孟获的地盘还在更西南边的地方,从诸葛亮后面往西进军来看,孟获的地盘应该就是在云南曲靖的西南方向。

之后诸葛亮就率军到达了滇池,并且分派军队平定了四面的部落,到了滇池,诸葛亮基本上就结束了此次南征的战争,诸葛亮最后平定的地方是滇池,这里也就是孟获最终的大本营和地盘。

为什么是滇池呢?滇池地区可是当时彝族与其他少数民族的聚集地,也是云南著名的水源地,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任何人类的生存都离不开水,无论是原始人,还是古人,都是逐水而居的,你看华夏的核心地区是在黄河与长江流域,同样是水源地。

有了水就有了生存的基本保证,滇池周边生态丰富,非常适宜居住,所以才会是彝族较早的发源地,在公元前200多年的时候,彝族先祖的统治者被称为滇王,可以理解为滇池之王,到了东汉末年,即使彝族也向四处扩散,但其最核心的地区仍然是滇池及周边地区。

流传到了孟获时代,滇池及周边地区也就成了孟获的根据地和大本营,这里也就是今天云南省昆阳市西南普宁区的滇池周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