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图)

散文社2022-10-16 00:28:36221

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

我国现如今的姓氏也是非常多的,虽然人们常说百家姓,但其实真实存在的姓氏远远不止百家。而且有很多姓氏,可能很多人根本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非常的稀有稀少,人数也是非常少的。不过姓氏最重要的就是家族传承,因此现如今很有可能还存在着上古时期流传下来的一些非常古老的姓氏。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这八大姓氏,你知道分别都是哪些姓氏吗?上古时期八大姓氏当中是不是有你的姓氏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闲谈: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图)  第1张

1.上古八大姓氏是哪些

根据最近的一次调查,在中国姓王、姓张和姓李的人最多,这三个姓氏是当之无愧的大姓。但是在古代这三个姓并不能算大姓,古代人认可的大姓,要看这个姓氏是否有足够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的鉴别标准,就看它是不是贵族出身。抛开各个王朝的国姓来看,中国有8个从上古社会流传下来的大姓,分别是姬、姜、姒、嬴、妘、妫、姚、姞。

姬姓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姓,很多姓氏都从姬姓演变而来。姬姓追溯到上古时期,是起源于华夏人文始祖黄帝,它叫做姬轩辕。还有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这几个都是姬最出名的人物了。姬姓是周王朝的国姓,所以周王朝的诸侯国国君也都是姬姓,只不过后来时间变久了,他们都改名了,姬姓演变出来的姓氏有周、王、魏、曹等等。

姜姓和姬姓一样古老,相传这个姓氏起源于炎帝,他和黄帝一样都是华夏人文始祖。姜子牙是姜姓名人,他在西周建立后,分封到了齐国。先秦时期,姜姓人主要活动在山东一带,这里属于中原地球。后来齐国被灭,有部分姜姓后人改姓为齐。像谢、吕、卢、许等姓氏,都是由姜姓演变而来。

嬴姓和姚姓,也比较出名。秦始皇嬴政应该是嬴姓的第一名人,秦国以嬴姓为国姓。在整个秦朝,嬴姓之人数量都不多,基本都和秦国王族有关。姚姓出名的原因在于它比较常见,现代社会中姓姚的大有人在,比如篮球明星姚明。

剩下来的姒、妘、妫、姞就属于稀有姓氏了,现代社会也没几个人姓这个。这四个姓都有一个特征,都是女字旁的字,有着鲜明的母系社会特征。所以说这几个姓氏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这8个姓氏统称为上古八大姓,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你身边有没有这些姓氏的人呢?

闲谈: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图)  第2张

2.上古八大姓的发展

上古八大姓之姬。姬姓被称为黄帝之姓,距今已有将近5000年的历史了。在周朝的时候,曾作为周王朝国姓得以发扬光大,不仅周天子的家族沿用这一姓氏,一些有功的诸侯也得到周天子赐姓姬,这使得姬姓在当时可谓是遍地开花。

其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少姬姓人改了姓氏。到了如今,由姬姓演变而来的姓氏大概有400多个,其中包含了周、吴、郑、王、鲁、曹、魏等大姓,而这些姓氏中又不断衍生出其它姓氏,这使得姬姓就像是大树的树干一般支撑着其它的姓氏,因此它被尊为“万姓之祖”。

上古八大姓之姜。姜姓源于炎帝神农氏,因神农氏生于姜水,便以姜作为姓氏。在其后的发展中,姜姓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源源不断的衍生出了很多其它的姓氏,比如许、谢、纪、淳于、东郭等102个姓氏,虽然比不上姬姓之广,但它也称得上多了。姬姓和姜姓加起来,可以说是承包了全中国大部分的姓氏,也难怪人们自称炎黄子孙,确实如此呀。

上古八大姓之姒。姒姓的始祖为传说中治水的大禹,没想到吧,大禹居然是姓姒!姒姓虽然不像是姬姓和姜姓那样的出名,但也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也算是“老古董”级别了。在这姓氏中,著名的大概就是美人褒姒了吧,毕竟是“烽火戏诸侯”的主角之一。而由姒姓分化出的姓氏有夏、顾、曾、欧阳等,是不是有你的呢?

闲谈: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图)  第3张

上古八大姓之嬴。说到嬴姓,我脑海中最先想到的便是秦始皇嬴政,没办法,实在太出名了!但嬴政的始祖并非是嬴政,而是帮助大禹治水的功臣伯益,嬴为赐姓(也有说是皋陶为始祖的)。嬴姓虽然在嬴政之后就暗淡不少,但由它衍生而来的嬴姓十四氏中所包含马、黄、赵、江等姓氏还是蛮常见的,比如我表弟家就姓黄。

上古八大姓之妘。妘姓起源于祝融氏,准确的说是起源于颛顼帝之孙祝融氏的后裔。在传说中,祝融本姓黎,因担任帝喾时期的火官一职而被尊为火神祝融,也就是说祝融其实是官名,而非姓名,不过叫习惯了也就没人在意他的本名了。而妘姓便是祝融氏后裔所用的八姓之一,之后其后人又改为董、彭、芈等姓氏了,所以现在妘姓已是很罕见的姓氏了。

上古八大姓之姚、妫。在《通志·氏族略》中说:“舜有二姓,曰姚曰妫”,所以姚、妫二姓有着同样的祖先,舜帝,可以算是一家。其中姚姓如今仍是比较常见的姓氏之一,但妫姓人如今却是难得一见了,倒是由它衍生出的田、胡、陈等姓氏比较普遍,也算是另类的传承吧。

上古八大姓之姞。姞姓是起源于黄帝的儿子伯儵,为轩辕黄帝赐姓而得。虽然有着值得骄傲的来历,但在历史发展中,它还是受到时间的侵害,其后人不断的改姓,有的由姞改为了吉,有的则改为了杨、孔、蔡、鲁等姓。另一种说法中的妊姓据说是伏羲女娲的风姓后代的姓氏呢,妥妥的神之后裔。

闲谈: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分别是哪些?(图)  第4张

3.上古八大姓的祖先

那么这些姓氏的先祖都是谁呢?其中姜姓来源于炎帝神农氏,因为炎帝出生于姜水,所以用姜字为姓。神农氏、共工氏等很多氏族自当时都姓姜。到了后来很多姜姓后人不再姓姜,改姓为了吕、谢、奇、高、崔等姓氏。不过今天姓这些姓氏的人不一定都是炎帝姜姓的后代,还有从其他姓氏或者其他方面演化而来的,毕竟中国历史五千年经历的事情太多了。

姒姓和姚姓都起源于大禹,就是大禹治水的那个大禹,很多上古名人都是姒姓,就比如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之后褒姒就是姒姓,因为他出生于褒国(今陕西汉中),所以就叫褒姒,并不是因为他姓褒。嬴姓起源于皋陶,他生于曲阜,所以以嬴为姓。这位皋陶可能不被小伙伴们熟悉,但是他也是上古时期伟大的政治家之一,被誉为上古四圣之一,而嬴姓最出名的应该是秦朝的王族了,秦始皇嬴政也是其中之一。

妘姓起源于祝融氏,姬姓起源于轩辕氏、青丘氏等众多上古氏族,这两个姓氏的出身都是大名鼎鼎的上古圣贤豪杰,不过到今天这两个姓氏所姓的人数已经少之又少了,在历史发展中这两个姓氏的后人大都改为了其他姓氏。好了今天先介绍到这里,各位看官有没有是这些姓氏的人呢?或者你们的身边有没有朋友姓这些姓氏呢?这些姓氏大部分都变得很稀有,而且给人一种古香古色的感觉,如果有的话他们的姓名什么呢?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