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02:09:41337

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

相传诗人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是杜牧和他的小妾程氏所生。杜牧的作品《清明》实际上就很隐晦的讲述了他的这段感情故事,只是旁人很难看出,其中的心酸和不舍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读过这首诗的朋友,应该很难想到这首七言绝句竟然隐藏了这样的内容,看来杜牧也是一位性情中人。如果这个说法属实,为何当年杜牧不能和程氏还有自己的儿子在一起呢?下面就来了解下这段历史吧。

大诗人杜牧有一首流传千古的清明诗,穿插着诗人和一个歌舞伎,那段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杜牧做了黄州刺史,赴任时,下属为他接风洗尘,请了当地有名的歌舞妓程氏前来助兴。

聊一聊: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图)  第1张

杜牧爱上程氏

这程氏名伎的名号可不是白担虚名的,美丽非凡,像桃花仙子一样,娇艳欲滴的脸庞,配上着清澈如湖水的眼睛,满腹诗书,使人见之忘俗。整个宴会过程中,杜牧这双欣赏的眼睛都注视着这程美女,才子佳人的故事就此开启。

甜蜜的日子总是太短暂!杜牧的夫人不接受程氏,不允许程氏进家。无奈,杜牧只好把程氏安置在外。几年后杜牧调任湖州刺史。

杜牧走后,程氏收拾行李前往湖州,这时的程氏已经有孕在身,行动不便,偏又碰到绵连阴雨,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湖州的杏花村,在杜牧的好友杜筠家住了下来。

聊一聊: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图)  第2张

忙完公事的杜牧赶到杏花村,看望爱妾程氏。程氏哭诉了一番后,把自己在路上见闻有感而发写出来: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别了酒家问牧童,

那里才是杏花村。

聊一聊: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图)  第3张

杏花村背后的故事

后来程氏产下一子,取名杜荀鹤,也就是唐末大诗人。第二年的春天,杜牧前来看望,逢清明阴雨连绵,走在泥泞的路上,想起了去年程氏写的诗,于是就和了一首,也就这首流传千古的《清明》。

几年后,杜牧又调任睦州,本想带走程氏,可是夫人以死相阻。这时的程氏因为有了孩子不能千里奔波,无奈只好留下。上任后的杜牧,因为各种压力和打击,再加上对爱妾的深深思念,不久病倒了,带着无限的遗憾去世了。

程氏为了把儿子抚养大,嫁了乡下一个老实的农人。

从此以后,程氏卸下罗裙换上粗布衣服,把心爱的琵琶收拾了起来,粗茶淡饭,从事繁重的农活。无论怎样的苦难她都没有放弃,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培养好她的儿子。

聊一聊:杜荀鹤是杜牧的儿子吗(图)  第4张

在乡间无忧无虑的儿子,却不爱读书,看到书就头疼,不是溜走捉鱼虾,就是上树掏鸟窝,这可愁坏了程氏。

一天,程氏拿出这首《清明》读给儿子听,并告诉儿子他的父亲就是大诗人杜牧。儿子震惊了,他原本以为这个老实巴交的农人就是自己的父亲呢,以为他就属于这乡间土地,从没想过别的什么。

原来自己的父亲是大诗人杜牧,母亲为了自己没少吃苦,而自己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真是太不应该了。说来也奇怪,这小子忽然开窍了,像变了一个人,变得热爱读书学习了。

后来程氏的这个儿子也成了一个大诗人,授予翰林学士。

一首《清明》,深埋着杜牧和歌伎的爱情故事,那清明的雨水,泥泞的道路,仿佛穿越千年,让行人泣泪。

【作者简介】刘翠,女,生于小说鼻祖干宝故里__新蔡,爱好文学、音乐,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会员,有多篇文章发在各种媒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