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图)

散文社2022-10-16 04:40:41262

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

花木兰这个人物,很多人对她一定也都是非常熟悉了,不仅有诗歌传唱,还有很多戏曲、歌曲、电视剧、电影、动画等等,让花木兰这个人物成了一个非常有名的人物。而长久以来,人们应该也都认为,花木兰的真名全名就是叫做花木兰,姓花,名叫木兰吧。然而对于花木兰这个人物的真实名字,却还是有很大的争议的。有很多种说法,有说花木兰其实应该是姓朱的,还有说花木兰其实应该是姓魏的,总结起来就是在花、朱、魏三个姓当中争论。那么究竟花木兰应该是姓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的意见呢?

花木兰的故事是真实的,但是花木兰这个人的名字存疑,而且她所生活的时间年代,是有不同版本的历史记录的。

木兰祠是在宋朝兴建,可是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流传着花木兰的故事,所以说花木兰至少应该是南北朝时期的人。

解惑一下: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图)  第1张

1.《商丘县志·列女》中,对花木兰这个人就有详细的记载

根据这本书的记载,花木兰是北魏时期的人。当时北魏皇帝招募士兵,按照要求每家都要出一个男丁,而当时花木兰的父亲岁数已经很大了,而弟弟妹妹的岁数都太小。

花木兰本人是没有兄长的,所以花木兰选择代父从军,穿着甲胄佩戴箭囊上了战场。从此她便在沙场上征战,时间长达12年,真的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在军旅之中度过这12年的。

她既要在沙场上英勇作战,保证自己活下来。又要向周围士兵隐瞒自己是女子的身份,可见花木兰在当时过得非常辛苦。

经历了十多次大战役以后,花木兰的女儿身,依旧没有人可以认出来。等到大军凯旋回来的时候,北魏皇帝非常高兴,认为花木兰取得了巨大的功勋,所以将她提拔为尚书,可惜花木兰选择拒绝,转而希望皇帝允许她回乡探亲。

等到她回到家乡以后,将身上的戎装给脱了,换上了自己过去穿着的女儿衣服。跟她一起回家乡的人,全都傻眼了,这才知道花木兰是个女人。

这帮人就把这件给传了出去,直到传入了朝中。皇帝也是大吃一惊,感叹花木兰这个奇女子的英勇事迹,北魏皇帝希望能够召回花木兰,将她纳为自己的妃子。

花木兰严词表示拒绝,认为自己配不上皇帝。可惜北魏皇帝强权要求,花木兰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自尽。

北魏皇帝这回算是更加惊愕了,一个为了国家奋斗半生的女子,居然就这么被自己给逼死了。他十分伤心,所以就将花木兰追封为将军,并且给花木兰的谥号是孝烈。

木兰姓魏氏,本处子也。世传可汗募兵,木兰之父耄赢,弟妹皆稚呆。慨然代行,服甲胄箭囊。操戈跃马而往,历年一纪,阅十有八战,人莫识之。后凯还,天子嘉其功。除尚书不受,恳奏省亲。及还家,释其戎服,衣其旧裳。同行者骇之,遂以事闻于朝。召复赴阙,欲纳诸宫中。木兰曰:‘臣无媲君之礼’,以死誓拒之,迫之不从,遂自尽。帝惊悯,追赠将军,谥‘孝烈。---《商丘县志·列女》

这基本上就是花木兰的一生,由此可见,木兰并不是姓花,在当时应该是姓魏。普通百姓在南北朝事情,真的很难有一个姓氏,所以大多数就跟随国家的姓氏,这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这本书的真实性怎么样呢?我觉得还是比较靠谱的,同时在元朝的《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这一石碑上,对花木兰也有类似的介绍,可见基本是事实。

解惑一下: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图)  第2张

2.花木兰到底姓什么?其实有很多种说法。

既然有花木兰这个真实人物的存在,那么我们就要问一句了,花木兰真的是姓花吗?其实说法有很多种,一般分为这么几种:朱、复姓木兰、花以及魏。

第一、朱姓的由来,我认为是在明朝的时候传开的。毕竟明朝以前,朱姓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的姓氏,顶多出了个朱熹。可是明朝的朱姓是帝王姓氏,明朝的皇帝当然希望这样的英雄人物也跟自己家族是一个姓氏。

第二、复姓木兰,我觉得还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当时花木兰所处的时代是北魏时期,那是鲜卑族建立的国家,鲜卑族复姓非常多,比如说慕容、独孤、长孙、拓跋、宇文、尉迟等等。也就是说鲜卑人特别喜欢用复姓,木兰作为复姓流传下来也很有可能。

第三、花木兰姓花,那是因为明朝大才子徐渭给她取的。在徐渭的《四声猿》里,花木兰有一家五口,父亲花弧是后备役军官,她还有一个大姐和小弟,母亲则姓袁。这是一种民间广泛认可的说法,也是我们现在最流行的说法。

第四、花木兰姓魏,这种说法的主要由来,是根据花木兰当时所生活的国家国号来取的。花木兰是北魏人,而北魏自己称呼自己为大魏国,所以没有姓氏的普通百姓,基本上都可以称之为是魏姓子孙。

在元朝《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里曾经有过对花木兰姓氏的介绍,这上面写的就是花木兰是魏氏,名叫木兰,所以可以称之为魏木兰。

元朝对花木兰的事情,仍旧有记录,由此可见,花木兰的故事,可不仅仅是停留在了书本之上。而是真切地成为了民间生活的一部分。

百姓们脍炙人口的历史人物,其实除了帝王将相,根本就没有几个。而花木兰能够异军突起,当然是因为她替父从军的光辉事迹,感动了大家。

将军魏氏,本处子,名木兰。历年以纪,交锋十有八战,策勋十二转。朝觐,天子喜其功勇,授以尚书。隆宠不赴,恳奏省视。拥兵还谯,造父室,释戎服,复闺装,举皆惊骇。咸谓自有生民以来,盖未见也。卫兵振旅还,以异事闻于朝。召复赴阙,欲纳宫中,将军曰:臣无媲君礼制。以死誓拒之。势力加迫,遂自尽。所以追赠有孝烈之谥也。---《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

这样一来,花木兰的姓氏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了。因为他们家必须要服徭役,所以她家应该就是普通人,那很有可能没有姓氏,只是跟随了国家的国号取了这么一个姓氏罢了。

解惑一下: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图)  第3张

3.花木兰形象的流传,主要归功于《木兰辞》。

我们为什么如此熟知花木兰?除了有不少影视录像之外,在我们这个时期之前,熟悉花木兰最好的办法,那就是通过《木兰辞》。

《木兰辞》的作用太大了。

可以说花木兰的形象能够得以流传如此之广泛,全都归功于这一地方民歌。因为正史当中,是很少会介绍民间女子的,花木兰虽然做过将军,可是也绝对不会例外。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木兰辞》

相关史料匮乏,再加上史料很难在民间广泛流通,所以老百姓根本就没有机会认识到这位女英雄。所以说《木兰辞》完美地填补了这一空白。

那么《木兰辞》是什么时候的作品呢?基本上可以认定,是北魏时期的作品。这么一来我们对花木兰的出身年月就再次有了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

因为民间传唱花木兰的时间,不可能比她出身的时间还要早,而北魏时期就已经有了《木兰辞》的出现,所以说如果两者是同一个人的话,那么花木兰一定就时北魏时期或者更早之前的人。

对于花木兰的生活时期,历史上大致有这么几种说法。

首先认为花木兰是北魏孝文帝到北魏宣武帝时期的人,这是一种现在普遍认为的说法。该说法出自于姚莹的《康輶纪行》。

其次认为花木兰是隋朝隋恭帝时期的人。隋朝基本上只有隋文帝和隋炀帝两代皇帝,至于隋恭帝,其实就是唐高祖李渊所立的傀儡皇帝。这种说法来自于宋翔凤的《过庭禄》。

再者认为花木兰是唐朝初年的人,这种说法主要来自于程大昌的《演繁露》。其实唐朝初年,和隋恭帝时期,其实相差很近,所以基本属于同一个年代。

而这三种说法中,我更加认可第一种说法,花木兰就是北魏时期的人。因为《木兰辞》是在那个时候逐渐流传开的。

有了《木兰辞》的宣传,其实花木兰的形象,这才在人们心中逐渐饱满了起来。对于她的出身背景,百姓们不是很想知道,他们只知道这些故事,其实就已经够了。

解惑一下:花木兰姓花吗?到底是姓朱还是姓魏?(图)  第4张

4.花木兰的出现,告诉我们女儿当自强。

在中国古代,树立一个良好的女性形象,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为什么?因为朱熹老爷子告诉天下人,女子需要守妇道,需要遵循三纲五常。

按照朱熹老爷子的意思,女人就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成天在家干家务活,也不要出去工作,甚至不需要读书。

这种愚昧无知的思想,不知道迫害了多少代女性。朱熹凭借自己学识上的优势,居然说出如此丧尽天良的言论,以至于明清时期的女性被各种禁锢,她们不读书、不出门、裹小脚,几乎成了痴呆。

花木兰这一形象的树立,似乎是对那种思想的有声反抗。社会对女性越不公平,那么花木兰的故事就会流传的越广泛。

时至今日,女性得到了应得的合理地位,花木兰的作用似乎没有那么大。但是可以说,花木兰在今天的存在,那就是一种警醒作用。任何形式的歧视,往往就是时代、体制落后的体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