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6 10:37:23255

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

说到刘秀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这个人的,还是非常非常优秀的,被誉为是位面之子,而且说刘秀的出生,还有这个刘秀的历史功绩的话,能有刘秀这样功绩的皇帝也不多见的,所以这个刘秀是真的厉害了,但是一个人厉害其实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了,他更多的是还有兄弟了,刘秀的手下其实就是有这个二十八功臣的,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二十八功臣的结局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刘秀是东汉的开国皇帝。他起兵宛城,经过十二年的统一战争,剪灭群雄,建立东汉,开创了“光武中兴”。刘秀能够建立东汉,他手下的二十八位大将功不可没。

东汉明帝永平三年(公元60年),汉明帝刘庄在洛阳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二十八将的像,史称云台二十八将。这二十八将在刘秀的麾下助其一统天下,重兴汉室江山,是最有战功的将领,是当之无愧的开国元勋。

他们作为开国功臣,除少数得善终外,大多结局或阵亡,或病亡。虽云台之上,将星闪耀,但均以悲惨而坠入历史长空。《史记 越王勾践世家》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勾践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说的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似乎就是历朝历代开国功臣都难逃的怪圈。细细想来,云台二十八将也大多如此。

探索: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图)  第1张

一是“狡兔死”式——死得其所

1、岑彭: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伐公孙述时,在夜间被公孙述派出的刺客刺死。

2、刘植:久经沙场,最大的看点是帮助刘秀招降了拥有数十万余众的刘扬。建武二年(公元26年),在平定密县乱兵时战死。

二是“走狗烹”式——给点颜色

3、杜茂:随刘秀平定河北,剿灭五校农民军,消灭了刘永余部。因违反军纪被免官,除侯,后病逝。

4、刘隆:在建国之后的“度田事件”中就牵涉到二十八将很多人,其中刘隆受牵连而下狱。

5、冯异:有名的“大树将军”,治理关中三年,上林成都,遭人陷害欲为咸阳王。冯异惊骇不已,上书谢罪,也难辞刘秀的猜忌。

6、王梁:曾任大司空,因屡违诏命,刘秀大怒,遣尚书宗广持节即到军中立斩王梁。后装入槛车送到洛阳。被贬为中郎将,北守箕关。

探索: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图)  第2张

三是“飞鸟尽”式——随波逐流

二十八将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很多身体不好,因病而亡。

病亡于军中

7、冯异:大破赤眉,平定汉中。

8、景丹:平定河北。

9、祭遵:平定渔阳,讨伐陇蜀。

10、万脩:破邯郸,平河北。

病亡于任上

11、盖延:消灭王郎,刘永,公孙述等割据势力。

12、耿纯:消灭王郎,刘永等割据势力,镇压铜马,赤眉等农民军。

探索: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图)  第3张

病逝的还有:

13、耿弇:刘秀称他“有志者事竟成”,创造出了“围点打援”战例。

14、寇恂:镇守河内,平齐鲁。“借寇”“借寇恂”

15、朱祐:刘秀的发小,虽被降,刘秀也不怪罪于他。刘秀称帝后,平定延岑残部。

16、铫期:刘秀落难时少有的心腹之一,后随刘秀平定河北。

17、臧宫:追随刘秀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刘秀称帝后,平定蜀地。

18、马武:南征北战,平定四方。

19、马成:参与消灭王郎、刘永、隗嚣、公孙述等割据势力。

20、陈俊:剿灭河北农民军,平定刘永、张步、董宪等割据势力。

21、任光:参加昆阳大战,王郎起兵时迎刘秀,使刘秀有了立锥之地。

22、傅俊:参加昆阳大战,平定河北,讨伐董䜣、邓奉、秦丰、田戎的战争,独自平定江东六郡。

23、坚镡:平定河北,镇压大枪等农民军。王霸:打败王寻、王邑,23年杀王郎有功。

24、李忠:迎刘秀于信都,灭王郎,平河北。刘秀称帝后平定庞萌、董宪。

25、邳彤:王郎起兵时,据和成迎刘秀。

探索:刘秀二十八功臣结局分别是什么(图)  第4张

四是“良弓藏”式——笑到最后

26、邓禹:主动交出兵权,辞去官职,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善终。

27、吴汉:出征在外,听说家中妻儿购买田产,回来之后,立刻分给别人,善终。

28、贾复:与邓禹一起交出兵权,免职,只留列候的身份。刘秀因“功臣并不用”拒绝贾复出任宰相,但仍允贾复、邓禹和李通参与朝政。善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