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推背图预言了哪些事件(图)

散文社2022-10-16 12:12:50291

推背图预言了哪些事件

推背图是由李淳风和袁天罡共同编撰的道教典籍。其实古代不少皇帝都热衷推测国运,李世民也不例外,所以才会有《推背图》的问世。不过后人似乎给《推背图》赋予了很多神秘色彩,称其不仅预测了大唐国运,甚至把今后千年会发生的大事都一并预测了,那天底下真的存在如此神器的书籍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推背图》里的内容其实并非简单的预言,而是一种理论体系。

解说:推背图预言了哪些事件(图)  第1张

《推背图》的神秘外衣

要说中国历史上什么古籍最神奇啊,那当然非唐朝的《推背图》莫属。

《推背图》,相传诞生于唐太宗时期,盛世之中的李世民特别想知道大唐以后的国运,于是让人去将当时民间最有名气的道士,袁天罡、李淳风二人请来推算大唐国运。当时的唐太宗根本没想到,这李淳风和袁天罡的本事竟如此之大,生生推算到了两千多年后,远远超出了唐朝的历史。

收到唐太宗的命令,精通阴阳八卦、奇门遁甲的袁天罡、李淳风二人当即开始用易卦推衍,结合当时天象,李淳风顿时兴趣大起,不知不觉竟然推算到了唐朝后将近两千多年的历史,还未有停下来的意识。

此时的袁天罡认为泄露天机太多,忙去推了推李淳风的背,让他赶紧停了下来,并且说道:“天机不可泄露。”李淳风一听,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算了这么远了,生生有六十象,不可再算了。

就这样,中华预言第一奇书诞生了,因袁天罡推李淳风的背方才停止,所以得名《推背图》。据传,因此书涉及后世历史太多,古时多由皇室保管,民间难得见到,是一本相当神秘的书。

记载了朱棣篡位、慈禧西逃?

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中国朝代乃是按唐、宋、元、明、清这样的顺序来的,按理说明朝和清朝发生的事,唐朝怎么会知道呢?但令人震惊的是,据说《推背图》里就有卦象记载了明朝朱棣起兵篡位、清末慈禧太后西逃这两件唐朝之后发生的大事,分别是书中的第二十八象和第三十六象。

解说:推背图预言了哪些事件(图)  第2张

《推背图》第二十八象内容不多,但相传其内涵丰富。

“草头火鸟,宫阙灰飞。家中有鸟,郊外有尼。羽满高飞日,争妍有李花 真龙游四海,方外是吾家。”说实话,咋一看,没觉得和朱棣篡位有什么关系,但仔细一分析,又感觉关系可大了。先看这第一句,“草头火脚”:这草头就是“廿”,火脚按造字法应该是“四点底”,那么就是个“燕”字,这不恰好就是朱棣的封号吗?

再来看第二句,“宫阙灰飞”:当年燕王朱棣起兵,攻入皇宫,而他的侄子建文帝朱允炆在逃出皇宫时,放大火烧了皇宫,让朱棣以为他被烧死了;

“家中有鸟”:家鸟指的应该是“燕子”,这又对应了朱棣的封号,也预示了他攻进了皇宫;

“郊外有尼”:这指朱允炆逃出皇宫后,在南京郊外一座寺庙剃发当了和尚,尼应该指的是僧尼。

“羽满高日飞”:鸟的羽毛丰满了,就该出窝展翅高飞。这燕王朱棣在封地羽翼丰满强大起来,开始展翅高飞,争夺皇位。

“争妍有李花”:李花指的是建文帝手下大将李景隆。李景隆抗击燕王失败,竟然投降,打开城门,献出南京城,出卖了建文帝;而这最后一句大概就是说,真龙建文帝当了和尚四海为家,于世俗之外静心潜修。

这样一一对应之后啊,竟然与那朱棣篡位历史没什么差别,这推背图也过于神奇了吧!

解说:推背图预言了哪些事件(图)  第3张

真的是精准预言吗

不过,一本古籍真的会如此准确吗?让我们再来看看第三十六象最初的版本。

“纤纤女子,赤手御敌,若猢若狲,灭此女子。双拳旋转乾坤,海内无端不靖,母子不分先後,西望长安入觐。”

这“芊芊女子”应当是指慈禧,而这“猢狲”与猴子沾边,恰好,慈禧那个时期的“袁世凯”,包括挖了慈禧墓穴的孙殿英两人,在名字上都和这个猴子有点关系;而这“西望长安入觐”不正是指慈禧向西逃而去吗?

除此之外,《推背图》中第三象:“明月当空,曌空下土。扑朔迷离,不文亦武。”应当是指的武则天;这第五象:“杨飞花,蜀道难”、“木易若逢山下鬼,定于此处藏金环”指的应该是杨玉环。如此看来,这《推背图》当真是本很神奇而准确的预言奇书啊。

我们暂且先不论《推背图》中所预言的人物、事件是否准确,就从它本身的价值来看,它也是一本很有研究价值的书。

从内容上看,《推背图》用新发展模式构造了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从推衍方法上看,以象数易学推衍,一度开创了古代易学的终极。除此之外,在历史进程研究和宿命论研究等多个领域里,《推背图》也有相当大的研究价值和参考意义。

一本书为众多领域的发展都有借鉴,中华预言第一奇书,《推背图》当之无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