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散文社2022-10-16 13:23:46296

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

说到韩信其实大家也知道他有一个外号叫什么兵仙,兵仙这个称号那就是顶级的,那么有的人问了,这个韩信为什么能被称为兵仙,到底厉害在什么地方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分析看看这个词韩信的军事才华到底有多高吧,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网友别错过了!

关于历史之最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第一。但是,一旦某些人被推为第一,出了名,那就越传越神,时间越久远越神。

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第1张

一、韩信确实是战神级别的人物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韩信被称为了兵仙。韩信的确很厉害,非常能打。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从未打过败仗;

每战都是靠谋略取胜,从不强攻;

在很短的时间内,打了很多的胜仗;

有很多的旁证证明他很能打。

韩信从刘邦还定三秦开始指挥部队作战,一直到垓下合围项羽,一共才四年。韩信一生就打了这四年仗,但是却得到了兵仙的称号。说明韩信作战的效率很高,连续作战的能力很强。历史上很多名将,如果仅仅打过一两次胜仗的人,不能称为名将。比如赵奢、乐毅。而打过很多胜仗的人,基本上都是一生征战几十年,比如廉颇、白起、王翦、李牧。这些人在战争中不断的成长,最终成为一代名将。可是,韩信似乎天生就会打仗。他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实践,更不用太多的总结。总之,一出世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谋无不成。短短四年,还定三秦,拔魏、下代、攻赵、胁燕、灭齐、斩杀龙且、合围项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这样的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在历史上恐怕找不到几个人,霍去病算一个,还有谁呢?

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第2张

韩信的军事才能,被后人如此认可,除了他的战绩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

司马迁生动的描写;

刘邦汉初三杰的评价;

惨遭毒害的悲情结局。

韩信之所以被我们所熟知,司马迁功不可没。司马迁对韩信是报有很大的同情的,因此对韩信的军事才能、作战经过描写的非常生动具体。为我们塑造了一位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的军事天才,然而却被刘邦所利用,最终惨遭杀害的悲情英雄形象,深入人心,两千年无可撼动。

刘邦作为最后的胜利者,提出了汉初三杰的评价,自然就会让人们认为,在当世,最有谋略的人是张良,最懂治国理政的人是萧何,最具军事才能的人就是韩信。这一著名的评论,更增加了此三人的传奇色彩。

韩信在消灭项羽之后,马上就被刘邦夺了军权,改封楚王。之后又找了个莫须有罪名,降为淮阴侯,软禁在京城,最后被吕后所杀。这样的结局,引起了人们无限的同情。人们都愿意相信,当初韩信占有齐地的时候,如果听从他人的建议,保持中立,这天下就是韩信的了。因为韩信没有叛汉,而惨招杀害,所以人们就对韩信如果叛汉的结局可以无限的发挥想象,越想韩信越神,越想韩信死的越可惜。甚至认为,如果韩信叛汉,现在中国的第一大姓就不是刘了,而是韩。或许我们的民族也不叫汉族了,而是齐族,哈哈。

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第3张

二、韩信真的是天下第一吗?

凡事就怕分析,韩信的确很能打,但是他就肯定是天下第一吗?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之间,没有办法去对比,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当世的情况吧。

韩信一生打败过很多对手,在这些对手中,有很多人不值一提,比如魏豹、陈余、夏说、田横,但也有几位是当世的豪杰,比如章邯、龙且、项羽。

章邯是秦朝的将领,后来投降了项羽。章邯当初率领20万未经训练的杂牌军,所向披靡,几乎打败了所有的起义军。后来在巨鹿,被项羽打了个措手不及。在兄弟部队被项羽全歼的情况下,章邯还是全身而退,和项羽形成了对峙的形式。后来是因为赵高弄权,章邯走投无路,主动投降了项羽。但此时,章邯手下的20万军队还在。这说明章邯是有能力和项羽打成平手的战胜级人物。韩信在还定三秦的时候,面对的对手就是章邯。最终的结局是韩信用了三个月就占领了关中大部分地区,章邯被围,坚持了一年,兵败被杀。但是,章邯之所以败给韩信,还有其他的原因。章邯投降项羽,导致手下的20万秦军被项羽坑杀。这些士兵都是关中子弟,因此,关中百姓一定不拥护章邯。故此,章邯率领的军队战斗力不强,他和韩信的对决不是很公平。虽然败给了韩信,但二人真正的实力对比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第4张

龙且是项羽手下的大将,史书中关于龙且的战绩记载不多,但是龙且曾经打败过黥布。而黥布是当时非常勇猛的一员大将,是巨鹿之战的主力,战斗力还是非常强的。那么,龙且打败了黥布,使得黥布不得不丢下部队,只身逃亡,败的很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龙且的战斗力很强。韩信与龙且的对决是公平的,韩信手下有二十到三十万部队,龙且也有二十万部队,而且都是精兵。韩信仍然是利用计谋,拦河掘坝,用洪水把龙且的部队分为两部,大败楚军,斩杀龙且。估计韩信是木命,经常利用水来打败敌人,水生木,所以遇到水,韩信就会胜利,哈哈。个人认为,这场胜利是韩信证明自己的一战,打的非常漂亮。

项羽不用多说,当时第一流的军事天才。力大无比、作战勇猛,但也非常懂得排兵布阵、鼓舞士兵,用兵如神,曾经用三万人打败了刘邦五十六万联军。项羽一生就打过一次败仗,导致乌江自刎。虽然,最后合围垓下,韩信打败了项羽。但是,这一次对决,所有的条件都对韩信有力。项羽只有十万人,韩信有三十万,而且还有额外三十万站脚助威的援军。此时的项羽被战略包围,粮食已经吃的差不多了,士兵既无士气,也无力气。即使是这样,项羽仍然有机会逃出重围。但骄傲的项羽却认为自己“无颜以对江东父老”,最后选择了自杀。所以,这样的对决无法让我们得出韩信的军事才能一定高于项羽的结论。不过通过其他的很多旁证,我们可以认为韩信在谋略方面是高于项羽的,但是二人公平对决,谁胜谁负还是不好说。

揭秘一下:为何独称韩信为兵仙?(图)  第5张

综上,即使是在当世,韩信也未必就是天下第一。但这并不影响韩信成为兵仙,韩信被百姓封为仙,说明百姓对韩信的同情和崇拜,不忍他死去,于是他就成了仙。张良也受人们的崇拜,被称为谋圣,在很多传说中也成了仙。还有一个例子,贵妃杨玉环。杨贵妃从不参预朝政,却成为了政治牺牲品,一代美人香消玉损,博得人们无限同情。于是,杨贵妃成为了杨太真,同样列入了仙班。这说明一个人在后世人们的心目中成了仙,一定是得到了后世百姓的崇拜或者同情,韩信即受到了崇拜,也得到了同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