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六月飞霜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16 14:17:15226

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六月飞霜是怎么回事?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这是很多人所知道的因为地球公转而形成的景象,可以说基本上每一年都不会有什么变化,一直都是四季交替。然而可能也有人听说过“无夏之年”这一年,也就是历史上的1816年,这一年一整年是没有夏天的,一直都是寒冷的冬天,甚至在六月的时候还有“六月飞霜”,而且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这一年冻死的人就多达二十万,这可以说是非常奇怪的一种景象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年会没有夏天呢?六月飞霜又是什么造成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讲授: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六月飞霜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1、无夏之年是怎么回事

在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做“六月飞霜”,它源自于杂剧《窦娥冤》,当年窦娥被奸人陷害,落得被斩首的下场,在刑场上,窦娥对天发誓,若她是冤枉的,那么她的鲜血便会染红刑场的白绫、六月会飘起漫天大雪、当地大旱三年,最后,窦娥的重誓一一实现。如今人们用“六月飞霜”来比喻有冤屈。

公元1816年(嘉庆二十一年),中国竟然遭遇了“六月飞霜”,甚至七月、八月都持续寒冷天气,黑龙江更是在七月遭遇了霜冻,一时之间,人人自危,认为老天爷是在告诉大家清朝发生了天大的冤屈,嘉庆帝十分头疼,那么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难道真的是“有冤屈”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根据1816年全球各地的资料显示,北半球天气均出现了严重的反常,欧洲、北美洲、亚洲出现夏天飞霜的奇景,因此这一年被人们称为“无夏之年”。

讲授: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六月飞霜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2、为何1816年没有夏天

我们先从欧洲说起。1815年,欧洲大陆刚刚结束了对拿破仑的战争,大家无比期待着能快速恢复经济,过上安稳的生活,然而1816年的来临,却造成了比战争还要可怕的灾难。

1816年1月时,天气还比较正常,天气也渐渐回暖,人们纷纷移除了家里的取暖设施,熄灭了房间里的炉火;2月时,气温突然又降低了,不过此时人们以为不过是“倒春寒”,不碍事;3月时,气温正式回暖,花儿也开了起来。然而接下来的4月,却开始骤然变冷,多地下起了冻雨,甚至飘起了雪花。

接下来的5月、6月,多地持续下雪,河水开始结冰,还没来得及收割的农作物直接被冻死,老百姓们顾不了那么多了,立刻翻出自己的冬装,冲去庄稼里保护最后的粮食,当年一位市民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霜冻和冰雪冻死了地里所有的豆类和谷物,田里空空如也,像12月一样一片雪白。”

等到7月和8月,大批牲畜被冻死,爱尔兰、威尔士等地出现饥荒,瑞士的人们甚至出现了抢夺粮食的情况,新西兰的燕麦从1815年的每桶12美分瀑涨至92美分,即使是这样,仍然供不应求。根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欧洲约有20万人死于这次“异常天气”。

再看美洲,当年加拿大和美国东北部受到的影响是最严重的,加拿大的魁北克在6月时直接下起暴雪,短时间内积雪余尺,大批毫无防备的百姓被活活冻死。最可怕的是美国还同时出现了“冷热交替”,一个地方白天也许是35°C,下午可能就变成0°C,人们根本措手不及,纷纷病倒。

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1816年出现“夏季飞霜”?经过专家们的研究发现,“罪魁祸首”其实是印度松巴哇岛的坦博拉火山。

1815年4月~7月,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持续喷发,累计喷射出1400亿吨岩浆,喷入空中的火山灰和碎石在170万吨左右,火山喷发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当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放的原子弹爆炸威力的50000倍,火山爆发发出的巨响在2500千米之外都能听到,是人类目前所知道最猛烈、最可怕的火山喷发,当时便导致超过6万人死亡。

由于坦博拉火山喷发时释放出了大量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烷、氟和氯等等,它们在大气层中相遇、碰撞、融合,最后形成了阻挡太阳光的溶胶,使太阳的热量难以抵达地球,于是次年出现了震惊全球的“无夏之年”。

讲授:18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六月飞霜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3、无夏之年的现象

美洲

美国东北及加拿大所受影响最为严重。美国东北部晚春及初夏温度通常相当稳定,平均20°C至25°C,甚少低于5°C。1816年5月,美国东北出现霜冻,大部分农作物被冻死。6月,加拿大及美国新英格兰出现两次大风雪,魁北克积雪余尺,广泛地方有人冻死。到了7月及8月,南至宾夕法尼亚州仍可见河水结冰。部份地方温度时而高达超越35°C,然后又突然数小时内下降至接近0°C。新英格兰农作物大量失收,各种谷物价格急升,例如燕麦价格由1815年的每桶12美分瀑涨至92美分。

欧洲

欧洲大陆刚刚在1815年结束对拿破仑的战争。突然期来的天气反常引致广泛粮食短缺,各地都有抢夺粮食的情况,瑞士情况尤为严重。在英国,大量家畜在1816年冬天死亡,威尔士、爱尔兰等地农作物失收,出现普遍饥荒。欧洲多条主要河流在夏天泛滥,德国等地在8月出现霜冻。据估计欧洲约有20万人死于这次天气反常。在1816至1819在东南欧洲及地中海出现的伤寒疫症,亦怀疑与温度改变有关。

1816年7月,年方十九的玛丽·雪莱前往拜伦在瑞士的别墅度假,却遭遇到了连日降雨和反常低温,迫使众人待在室内。为了排遣时间,拜伦决定举行一场比赛,让大家写出最恐怖的故事。结果玛丽·雪莱写出了名著《科学怪人》,而拜伦的私人医生约翰·波里多利则写出了现代吸血鬼小说的开山之作《吸血鬼》。

亚洲

在中国,云南全省出现严重饥荒。在1816年(嘉庆二十一年)夏天,农历八月时“天气忽然寒如冬”。昆明及滇西等地连续三年冬天降雪。在东北黑龙江,双城在农历七月出现严重霜冻,作物失收,垦丁逃亡。安徽、江西等地亦有农历六、七月出现降雪的纪录。台湾新竹、苗栗等地都在1816年冬天纪录到罕有的霜冻,新竹“十二月雨雪,冰坚寸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