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图)

散文社2022-10-16 14:25:10261

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

说起我国国内沿海地区埋深最大的一处古遗址,相信很多朋友们已经开始关注在2020年5月30日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到的井头山遗址了。这个突破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以往对史前遗址在分布时空框架及其规律的认识。

解说一下: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图)  第1张

井头山遗址在我国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东距离田螺山遗址1.5公里处。早在2013年的时候,这个地方因为厂房的建设,在打桩的时候就发现了贝壳等物件。随后有科学考察人员进行考察后初步却认为该地是一处在浙江考古中从未发现过的史前贝丘遗址。

解说一下: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图)  第2张

井头山遗址在地下8米左右的位置,基坑总计750平方米。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灰坑、橡子储藏坑、处理坑、烧土堆、烧土坑、食物处理点和器物加工等10多处遗迹。遗址中出土了各种可登记遗物数百件,这其中包括了大量先民食用之后所丢弃的各种海生贝类,有蚶、螺、牡蛎、蛏、蛤、蚝等;另外还有着人工制品陶器、石器、骨器、木器、贝器、编织物以及以阿邪动物的碎骨头等。

解说一下: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图)  第3张

井头山遗址是我国浙江省境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处被发现的史前贝丘遗址。其文化面貌、特征等与河姆渡文化有着明显的区别,但也与河姆渡文化来源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井头山遗址中出土的物具有着很明显自身文化特征。就比如说陶器的主要器型是以釜、罐、圜底器为主,比较少的圈足器,没有三组器。与河姆渡文化中的小耳状、鸡冠耳状扳手等一些细节装饰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同时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会更加明显。

解说一下:余姚史前贝丘遗址出土了什么东西?井头山遗址距今多少年?(图)  第4张

经过研究发现,井头山遗址已经距离今天大约有着7800-8300年的历史了,起生产方式主要是以海产捕捞为主,兼有采集和狩猎,以及早期的稻作农业。这项发现对我国沿海地区史前文化的研究有着非常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井头山遗址反映了全新世早中期环境变迁以及古海岸线人类活动的起源、发展的明确过程;对井头山遗址发现和发掘为全新世以来环境变迁,海侵时间、过程以及沿海地区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的相互作用的人地关系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难得的案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