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17:54:57234

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

布达拉宫作为我国西藏的一座非常著名的建筑,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有名的,据说是当年松赞干布为了和亲而修建的,而一说到和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自然就是文成公主了,不过当时和松赞干布和亲的并不只有文成公主一个人,还有一位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很多人觉得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了文成公主而建造的,但是实际上真实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布达拉宫究竟是为何而修建,修建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图)  第1张

1、布达拉宫是为文成公主修建的吗

文成公主入藏,松赞干布专门为公主修建了布达拉宫,俩人的爱情故事自古以来就常为人所津津乐道,甚至出现在了历史教科书中,传说总是美好的,然而,历史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其实这座宫殿早在公元631年就动土了,而松赞干布在公元640年才提出和亲,直到641年才迎娶文成公主进藏。

难道,关于布达拉宫的美好爱情故事的传说就这样被否定了吗?

松赞干布于7世纪在红山修建的国王宫殿,和在药王山上修建的王后宫殿。

有的学者并没有就此灰心,他们提出了另一种观点,虽然布达拉宫不是为文成公主营建的,但它可能是为了另外一个女子而建的,她就是吐蕃历史上另一个著名的和亲公主:尺尊公主。

尺尊公主的确入藏时间比文成公主早,但根据史书记载,松赞干布是在17岁时迎娶的尺尊公主,也就是公元634年,这也与始建时间不同,那么布达拉宫到底是为谁建造的呢?

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图)  第2张

2、布达拉宫究竟为谁修建

布达拉宫最初的名字并非布达拉宫,而是红山宫,红山宫的修建的确与松赞干布有关。

松赞干布是吐蕃历史上最有名、最伟大的赞普之一,他十二岁即位,少年英武的他很快在叔叔和宰相的帮助下,统一了当时一片混乱,诸部厮杀不止的青藏高原,建立起了一个统一而强大的吐蕃王国。

在四处征伐的同时,松赞干布决定将吐蕃的首都迁都到逻些,也就是现在的拉萨。理由是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交通也相对便利。

公元631年,松赞干布正式迁都于此,随然后开始在逻些的红山上大建宫室,一向仰慕唐文化的松赞干布渴望在这里建造一座恢弘如大明宫一样的宫殿,以彰显吐蕃王朝的富足强大。

这座宫殿,就是红山宫。红山宫规模宏大,气势恢弘,当时修建的宫殿有999间,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

所以说,“布达拉宫”的雏形,跟两位公主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公元842年,吐蕃王朝崩溃后,西藏出现了席卷全境的属民大暴动,红山宫也没有幸免于难。

此后数百年,藏地政治中心不断迁移,先是后藏萨迦派崛起(元朝),而后帕木竹巴政权在前藏乃东称雄(明朝),紧接着仁蚌巴、藏巴汗政权又在后藏立威。

红山宫的建筑就在战火中逐渐颓败,仅留下了法王洞和帕巴拉康。

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图)  第3张

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复建的白宫部分,直到1645年(藏历木鸡年),五世达赖喇嘛受清朝册封后,又将目光投向了拉萨的红山,看到红山宫如此破败,更为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地方政权,请求顺治皇帝资助重建红山宫。

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亲临布达拉宫,对由喇钦朗热瓦设计的白宫修建图作了吉祥加持。

在朝廷的支持下,红山宫顺利重建,五世达赖时期所复建的宫殿,就是现在布达拉宫的白宫部分,布达拉宫自此成为西藏地区的政治和佛教中心。

1682年,五世达赖在布达拉宫去世。在修建红宫期间,设在拉萨噶丹康萨的木工作坊。

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巴桑杰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灵塔,在它附近营建的建筑就是现在布达拉宫的红宫部分。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先后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

到第十三世达赖时,布达拉宫又进行了历时8年的修建。据说这次修建仅白银就花费了213万两。1936年(藏历炎鼠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后,便形成了布达拉宫现在的规模。松赞干布政权成立,于是有了红山宫;五世达赖政权成立,也需要有一个彰显政权标识;后来的历代达赖喇嘛重建修缮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基本可以推断出,只要拉萨还是政权中心,可能即使没有松赞干布、五世达赖,布达拉宫也一定还能再建起来。

虽然我们现在清楚了这座宫殿与美好的爱情故事无关,但丝毫无碍于我们欣赏和珍视它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这座宫殿承载着一个王朝的恢弘,铭刻着一代情僧的诗魂,彰显着藏传佛教的神圣。

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到底为谁而建?真的是文成公主吗?(图)  第4张

3、布达拉宫的整体结构

布达拉宫海拔3700米(旅游要防止缺乏内源氧),占地总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乌做,脊饰。闪亮的屋顶采用歇山式和攒尖式,具有汉代建筑风格。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