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图)

散文社2022-10-16 23:47:46312

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

李重润是李显长子,李治和武则天孙子。正常来讲,李重润将是未来的皇太子,但等待他的结局却是先被废为庶人,最后武则天下令将他赐死。武则天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孙子如此残忍呢?唐中宗失位,导致李重润没了倚靠,后来李重润和妹妹被举报私议张昌宗等人之事,这让武则天直接对李重润动了杀心。当然,李重润死的很冤,但在当时的环境下,朝堂之内,李氏子孙往往都是最危险的。

分析一下: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图)  第1张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公子

李重润,原名李重照,后因武则天当了皇帝,避讳她的武曌而改名李重润。他是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公子,父亲李显、祖父李治、祖母武则天都是皇帝,母亲韦后也差点成了皇帝,他又是嫡长孙,这就注定李重润不平凡的一生。

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唐高宗李治的长子李弘突然去世,年仅24岁。短短5年后,太子李贤被废,武则天在东宫搜出了叛变用的铠甲,指出他谋反。两个儿子相继“夭折”,李治不得不另立三子李显为太子。

开耀二年(682年)正月,李显生下了长子李重润,李治大为高兴,在李重润满月之日,大赦天下,改年号为永淳。二月,李治又立皇孙为皇太孙,为他的接班人加了双保险。

李治还打算为李重润开设府署,设置官属,被吏部郎中王方庆阻止说:“晋齐都曾立皇太孙,太子的官属就是皇太孙的官属,未曾听说太子还在东宫而另外又为皇太孙设置官属的。”

分析一下: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图)  第2张

没想到,一向低调的李治却开口道:“从我创始,可以吗?”虽然李治最后还是妥协了,但这不难看出李治对李重润的宠爱和厚望。在李治到嵩山封禅时,他更是让李显坐镇东都洛阳,让不到一岁的李重润留守京师长安,这样的安排,无疑是未来继承人的标志。

只可惜,李治死后,一切都变了,李显被武则天废黜,李重润也跟着被贬为庶人,2岁多的李重润离开父母,与李显分别囚禁。圣历元年(698年),武则天复立李显为皇太子,李重润复位邵王,可惜3年后,李重润再次大难临头。

大足元年(701年),武则天宠幸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他们诬告李重润与妹妹永泰郡主李仙蕙和妹夫武延基私下议论他们和武皇,武则天得知后召见李显,丢给他一句话——回去好好管教一下你的子女和女婿,让他们别太放肆了!

李显回去,左思右想,竟然逼死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还有他未出生的外孙(女)。当时的李仙蕙已经是身怀六甲的孕妇了,因为这件事动了胎气,最终难产而死,年仅17岁,李重润死的时候也不过19岁而已。

分析一下: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图)  第3张

武则天为何逼死亲外孙

1、李显太软弱,让自己的子女任人宰割

李显被囚禁了整整14年,这些年他吃尽了苦头,好不容易重见天日当上了太子,没想到子女和女婿竟然给他惹来了如此的滔天大祸。但,李重润真的如此不知深浅吗?在唐史中,他是个极其孝顺的孩子,不太可能如此悖逆,大概是二张兄弟的添油加醋。

但是,犹如惊弓之鸟的李显明知不是自己孩子的错,还是做出了连他自己都不寒而栗的决定——逼令李重润和武延基自杀。

在李显看来,自己必须下狠手,这是武则天借这件事情来试探他的忠诚度,倘若无法给母亲一个圆满的交代,等待他的必将又是贬黜流放的命运。懦弱的李显不得不壮士断腕,丢卒保车。

分析一下:李重润为什么被赐死(图)  第4张

2、武则天色利熏心

大足元年(公元701年),77岁的女皇安排好后事,顿时感觉力不从心,所幸身边还有张易之、张昌宗这两个情人的陪伴。二张兄弟恐怕是将武则天侍奉得很好,武则天对其听之任之,势力如日中天。武则天既然做好了回归李唐的决定,那么就不是因为李重润的才干突出,惹她嫉妒,而是她偏听偏信,李重润得罪了自己的情人。

3、二张兄弟从床笫之欢到弄权之臣

二张兄弟事件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说他们早先带给女皇的只是床笫之欢,那么他们现在已经是女皇的耳目,甚至是弄权之臣。当今太子的嫡长子,也抵不过武则天身边的两个宠臣,经过这件事后,二张和他们的兄弟就更加一手遮天,势倾朝野了。

结语

物极必反,二张兄弟却不知这个道理。在逼死李重润之后,他们也迎来了末日。很快,张柬之等人诛杀了他们,扶立了李显复位。只可惜,冤死的李重润却不能死而复生了!如果他还在世,正值年富力强的年纪,哪还有李隆基什么事儿了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0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