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散文社2022-10-17 01:21:52441

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

在我国的上古神话传说当中,整个宇宙被分为三个界面,即“天、地、冥”。传说天界是神仙所居住的位置;地界则是人所居住的位置,也可被称之为“人界”;冥界则是人死后将要去的地方。虽然上古神话有很多都是古代先民们的臆想,尤其是关于“冥界”的种种传说都是封建迷信,包括前几年大热的盗墓电影,其中也多提到关于“冥界”的一些内容,在我们现代人看来都是糟粕!但其实,如果我们换个思路,站在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解读一下冥界的诞生和传说,那可能更有助于我们现代人了解古代先民们的思想!

一说起冥界,可能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人死后才能去的地方”,你可能会有点紧张,甚至会有点恐怖的感觉,但俗话说:“年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一个生命从呱呱坠地到离开世界,那都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古人同样也会对死亡产生恐惧,对死后的世界也是一无所知,于是冥界在古代就诞生了。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1张

8000年前人类遗址出土

在说冥界之前,首先得从上个世纪的50年代末,一次考古挖掘讲起,大概是在1956年,当时我国的考古人员首次在位于河南省新郑市西北约八公里处的裴李岗村西发掘出的一处距今约8000年,绝对年代早于仰韶文化一千多年的古代人类遗址!遗址的东半部为村落遗迹,西半部为氏族墓地。1977年到1979年,又先后经过四次挖掘,共计挖掘墓葬114座、陶窑一座、灰坑十余个,以及几处残破的房基、窖穴,出土各类文物400余件,包括石器、陶器、骨器等。已挖掘墓葬的墓坑多呈长方形,死者墓葬,绝大多数为单人仰身直肢葬。随葬品主要为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那么该遗址的出土器物具有独特的文化面貌,填补了我国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意义重大,故命名为“裴李岗文化”。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2张

神话传说中“冥界”的起源

大家可能会奇怪,这冥界咋跟考古又扯上关系了呢?因为这处遗址当中的墓葬,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那就是我们的祖先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就认为人的肉体虽然是化作尘土,但是灵魂不灭,还要继续的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之后的夏、商、周的古人们更加相信“生有益于人、死不加害于人”的信念,就是说活着要做有益于人的事,死了就不应该贻害于人间,所以死后大家都得有一个归宿,不要乱跑以免危害人间。也不知道谁这么聪明,居然就创造了一个世界,把大家通通的扔到这个世界里去,这个世界就是“冥界”!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3张

冥界的代名词“黄泉”诞生

一直到了春秋的时候,冥界终于有了一个新词,那就是“黄泉”。 为什么叫黄泉呢?起初“黄泉”只是我们的先民对地下泉水的一种称呼,《荀子》这本书中就说道:“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蚓就是蚯蚓。等到了后来,人死后通常是要进行土葬,而中原地区的墓地下面,因为地下水的缘故,挖墓穴的时候可能会挖出湿漉漉的泥和水混合的黄土泥浆,古人故称为“黄泉”!代表人死后居住的地下世界,另外古代还认为天、地、玄、黄全在地下,所以称之为黄泉。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4张

黄泉见母的故事

说起黄泉,历史上其实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典故,就是出自《左传》的黄泉见母的故事。话说在公元前743年,春秋诸侯国之一的郑国“郑庄公”继位,当时郑国国力强大,郑庄公是郑武公的继承人,他出生的时候,难产,打死都不出娘胎,把他娘“武姜”疼的是生不如死,要不是当时产婆颇有经验,他娘肯定就活不成了!所以他娘对他打小就很不喜欢。后来武姜又生了一个儿子名“叔段”。叔段出生的时候是顺产,别看都是娘身上的一块肉,可是亲疏有别,武姜就特别偏爱叔段,当初郑武公在确立太子的时候,武姜就想方设法的想让小儿子叔段当太子,但是老公郑武公死活不听,立长不立贤的规矩不能破,武姜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儿子当上了国君。

郑庄公刚一即位的时候,他老娘就非要他把他弟弟叔段封在一个叫做“京”的地方。当时郑国一个臣子叫做“祭仲”就劝说郑庄公:“主公,万万不可。京那个地方比咱们国家的都城还要大,人口还要多,绝不能分给他”。可是郑庄公却说:“当初娘亲想要立叔段为太子,我都没说啥,就把京封给他吧”。就这样,等他弟弟到了京之后果然是狼子野心,想谋权篡位,于是暗中训练士兵,和老妈武姜策划偷袭国都!在郑庄公22年的时候,就是公元前722年,叔段率军突袭郑国,武姜做内应想把郑庄公给杀了!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5张

好在郑庄公人不傻,有准备,派士兵讨伐叔段,叔段造反失败,跑路了。郑庄公非常生气,自己的亲生母亲和自己一母同胞的弟弟竟然想要自己的命,于是就把他的母亲武姜迁到了“颍地”这个比较偏远的地方,还发毒誓说:“从此我和我妈恩断义绝,今后不到黄泉不会相见!”言下之意就是等死了之后,我们在黄泉路上再见!等把老娘赶跑之后一年有余,因为郑庄公本身是个大孝子,慢慢的就觉得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有些想老妈了!

这时候有个叫做“考叔”的大臣也趁着这个机会给郑庄公进献礼物,劝说郑庄公别把这个事做绝了。臣子进献礼物,郑庄公也得赏赐一些东西,趁着这个机会考叔就说了:“我家里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需要赡养,希望您能给我的母亲也赏赐点食物”,郑庄公听完以后,很感慨,心里不是滋味,说:“身为人子却不能尽孝,我真是大大的不如你,其实我和你一样,也时刻牵挂着自己的母亲,但是又担心违背誓言,被天下人耻笑,该怎么办”?考叔说:“这很简单,黄泉即地下,如果咱们挖一地道找到泉水,盖上地宫,在地宫里边,你与母亲见面就如同黄泉见母,这样你既尽了孝,又没有违背誓言,岂不一举两得!”

郑庄公听后大喜,日夜掘地挖泉盖地宫,终于在“黄泉”与武姜见面,母子二人抱头痛哭、言归于好,这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可见在此时,黄泉,那就是死后的世界,就是冥府!根植在上至国君下至百姓的心中!既然人死以后从人间又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既然人间有老百姓,还有管理老百姓的很多统治者,那么冥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之后到了这里,重新开始生活,肯定得跟人间一样,一定也得有管理者,一定要有公务员,否则不就乱了套了吗?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6张

冥界主宰的形象诞生

于是,想象力无比丰富的古人又为冥界仿照人间安排了一个大boss,可能很多小伙伴会认为冥界的大老板就是“阎罗王”!有句古话说:“阎王让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肯定错不了!其实,各位小伙伴还真猜错了,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怎么回事呢?相传在我国上古神话中出现的五帝之一的“黄帝”,是稍后于“炎帝”出现的一位大神,据传说,他也是一位掌管中央的“天帝”。其余东、南、西、北四方也各有一个天帝在主管。

比如东方的天帝乃是创造八卦的“伏羲”,辅佐他的是木神“句芒”,青若翠竹、鸟身人面、足乘两龙,手里拿着一个“柳鞭”,掌管春天。南方的天帝“炎帝”,辅佐他的是火神“祝融”,兽头人身、身披红鳞、耳穿火蛇、脚踏火龙,手里拿着一杆秤来掌管夏天。西方的天帝叫“少昊”,辅佐他的是金神“蓐收”,人面虎身、身披金鳞、胛生双翼、左耳穿蛇、足乘两龙,手里拿了一个曲尺,掌管秋天。北方的天帝是“颛顼”,辅佐他的是水神“玄冥”,乃一狰狞巨兽,全身生有骨刺,手里边拿了个秤锤掌管冬天。而黄帝本人则住在天庭的中央,辅佐他的就是土神“后土”,乃人身蛇尾、背后七手、胸前双手、双手握腾蛇,还拿了一个绳子,四面八方他都要管。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7张

在东汉有位著名的文学家叫王逸,曾经曰:“幽都,地下后土所治也。地下幽冥,故称幽都。”可见那个时代的古人认为管理幽冥界的大神便是后土,其实也有道理,人死了,古代都要埋在土里,尘归尘、土归土,当然灵魂都得归土神管了!而且这个时候的冥界幽都就更加具象一点了,南宋的蔡沉在为《尚书》一书作注时曰:“万象幽暗,故曰幽都”。《淮南子》也说过:“阴气所聚,故曰幽都”。说白了“幽都”就是一片阴沉黑暗、终年不见阳光的场所,这里的一切都是黑色的,比墨汁还黑,就是举起火把来也只能看到黑茫茫的一片,分辨不出物体的轮廓样子!

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当年楚国大诗人屈原,为了召唤楚王的灵魂,于是就做了一个《招魂》的辞,这个目的就是要恫吓、引诱、警告楚王不要到处游荡,东西南北通通去不得,幽都也去不得,赶紧回家吧,整篇招魂辞情感丰富,发人肺腑,大概意思是说人死以后灵魂可以飘往天上、地下,四面八方,黑暗无边的幽都那是唯一去处,除了暗无天日之外,竟然还盘踞着一种叫做“土伯”的怪物,人身蛇尾、背后七手、胸前两手,它不光手多,眼睛也多,三目九尾、脚尖爪利,庞然大物,爪上常年鲜血淋漓,其实这“土伯”大家应该也猜出来了,说的就是“后土”!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8张

冥界从“幽都”演变为“泰山”

看古人这想象,掌管幽冥一界的完全就是个凶残的巨魔怪兽“格拉斯”!等到了后来古人就觉得以上这些说法实在是太抽象、太混乱了,人死以后去的世界也太恐怖了,能不能规范一些、正能量一点、光明一点呢?而且管理那个世界的到底是个啥人物?是人呢?兽呢?神呢?还是仙呢?这么多年了,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大概在西汉时期,冥界又开始了进化,变成了以“泰山为阴魂聚集地”的这种说法!

泰山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五岳之尊!在东汉民间有种说法叫“生属长安、死属泰山”,于是就把五岳之一的泰山当成了冥界都城。很多小伙伴都去过泰山,钟灵毓秀、一览众山小!为什么这么好的泰山就变成了“亡人国”?为啥不选黄山、衡山这些名山呢?据考证,咱们的华夏先民很早就形成了对山的崇拜,泰山自古以来被认为是人间距离天界最近的山,所以自古以来就有很高的地位,象征天命和权威,司马迁在《史记》中就曾说过:“以封禅则不死,黄帝是也”。也就是说当年在泰山封禅的五帝之一的“黄帝”,获得了长生不死的生命,并乘龙升天,引世人崇拜。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9张

另外,当年秦灭六国之后,一统天下。虽然秦朝的发源地是在大西北,可是秦朝还是非常需要齐鲁文化的!而当年齐鲁人民有共同祭祀泰山的信仰,所谓“山不再高、有仙则灵”,为了证明自己是天选之子,一统天下乃是天命所为,更是为了能巩固东方的领土,所以千古一帝秦始皇,便效法古代的圣贤,从咸阳千里迢迢领着一帮人来到了山东境内,准备“泰山封禅”!各位小伙伴可别小瞧“封禅”,别看现在只是一个名词,其实在古代是两个不同的仪式,在泰山之上筑坛祭天是“封”、按照规矩在泰山下的梁父等小山上辟场祭祀叫“禅”!

为什么要搞这么麻烦呢?因为在殷商之时,神鬼不分。到了秦汉的时候神就是神,得住在天上,而鬼就是鬼,于是就把这两个物种给区分开来了!天上都是大大小小一堆神仙的地盘,秦汉的先民还没有轮回等封建糟粕思想,那是后来佛教传入以后才有的,他们认为人死以后的灵魂便是“鬼”,所谓鬼,又通“归”!生命可贵只有一次,死后也不会转世,既然天上去不了、地也都满了,那就只能永远的移民冥界了!

当时齐鲁大地又流行阴阳五行之说,将祭天看做“祭神”、祭地看做“祭鬼”!灵魂干脆就去梁父、蒿里山等幽灵密集之地,然后永久定居了,而这两座山都属于泰山,所以古人就认为人死了以后要到泰山来报到,这便是“泰山治鬼”说法的由来!既然都是泰山移民,那么管理大家的重任就落到了泰山之神“泰山府君”的肩上了,他可以说是古代已知的最早的鬼王,是在印度佛教未传入东土前,汉魏时期传说中掌管冥府的最高等级的公务员。他老人家比起之前后土管辖的幽都啥也看不见,漆黑一片、恐怖异常不同,泰山可是看得见、摸得着,风景优美,更像是人间的翻版,很有人情味。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10张

泰山府君塑造人情味的形象

比如,在古代有一本奇书叫《搜神记》,里边就讲述了这么一个奇事!话说当年有一个叫做胡母班的人,有一天走到泰山溜达,突然被一个红衣人带进了泰山府君的宫殿。原来泰山府君并非是要他的命,而是有要事相托,就拜托胡母班给自己在阳间的女婿“河伯”送封信。送信回来以后,府君要奖励他,正好胡母班在地府就遇到了正在服苦役的父亲,孝顺之心再加上父亲的嘱托,他便恳请府君让他的父亲免除苦役,并成为当地的土地神!府君架不住他的苦求,最后同意了。但是胡母班回去以后却发现他的儿子们一个个相继死去,惶恐中又到泰山府君那里求助,府君招来他的父亲一问才知,原来是他父亲回去以后思念孙子,就把孙子们的灵魂叫到他身边陪他了,最后府君免去了其父亲的神位,而胡母班以后所生的儿子都安然无恙了。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11张

说完这个故事,大家是不是感觉很有人情味?不光如此,神仙在选择冥界公务员的时候,也有自己的一套人性化的标准,就是一定要忠厚老实的人才行。而且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他还专门设立了72司、36域这样的行政机构,尽量做到赏罚分明。由于历朝历代对泰山都非常尊敬,这位泰山府君后来就变成了泰山之帝,道教尊称“东岳大帝”,为五岳之首。可是让泰山府君头疼的是,按照人间的管理机构来统治冥界,难免也会发生一些贪污腐败的事情。

据说在唐朝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有趣的故事,说是在唐宪宗元和初年,长安街头有个恶少叫“李和子”。这“李和子”生性残忍,喜欢虐杀猫狗,然后炖了吃,有一天这哥们在街上瞎溜达,忽然凭空出现两个紫衣人:“李和子,我们是冥界差役,现有被你残杀的猫狗,共计460只,在冥界把你告了,你阳寿已尽,速速受罚。”一边说着,一边拽着李和子就要往地府赶,李和子看到这个情况,赶紧哀求:“求哥们放我一条生路,你们有啥要求我都答应”。

说说:冥界的官职有哪些?黄泉见母典故(图)  第12张

俩鬼差一琢磨,“看你这么可怜,这样吧,我们帮你走动一下,延长你三年寿命,但是你得在明天中午之前准备40万钱烧给我们,我们好帮你打点上下。”李和子回到家,砸锅卖铁凑齐了40万,按照约定时间把钱烧了,果然火光当中隐约见到两个鬼影取钱而去,李和子这才松了一口气。可是谁想到三天后他还是死了,按说这两鬼不是答应延长他三年寿命吗?其实人家说的三年是冥界的三年,就相当于人间的三天,可见人们都说人心不古,看来鬼界他也不古啊。

站在科学的观点上,大家都知道冥界是不存在的,是古人们虚构的产物,但是通过冥界的诞生和演变,我们也不难发现,古人们对死去之人的祭奠和哀悼,从恐怖阴森的幽都到光明伟岸的泰山阴府,见证了古代先民们从愚昧莽荒走向了文明有序的历史!当然,古代先民对作古之人的祭奠作为一个传统文化,即便到了现代依然流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1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