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散文社2022-10-17 02:35:36286

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

在我们的地球当中,有着很多种生物群,但是随着地球生态系统的不断变化和发展,很多生物消失在了地球上,同时也伴随着很多新的物种出现。另外还有就嗯多稀缺性的生物是我们很难发现的,而在8月,科学家们再次发布了颠覆对稀缺生物群体探索的结论,发现了发现了一种消失很久的生物——Somali sengi《译名“索马里桑吉鼠”或“索马里象鼩”》,这引发了不少人的热议,该物种消失这么久能够被发现真的不容易。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地球的生态系统变好了,本身对我们地球生态系统来说,大多数的生物可能都因为人类的活动隐藏起来了,或者在每次进行探索的时候,科学家们都完美地避开了,所以很难被找到。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生物种群的情况。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1张

象鼩如今在什么地方?

本次发现索马里桑吉鼠是位于东非吉布提地区,所以并非是在索马里发现,大家不要误解名字与地点的叫法,该物种也是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组织25种“最想要的失踪物种”之一。根据科学报告指出,科学家们上一次发现该生物还是在1968年,过后人们就再也没见过活着的这种生物了,至今已经是52年了,如今再次发现也说明了“Somali sengi”物种的稀缺性,如今新发现的该生物生存状态十分的良好。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2张

当然这次发现根据科学家表示,对他们来说这个真的是意外,没想到如此之快,科学研究小组在12个不同的地点设置了1259个陷阱,他们用气味甜美的食物作为诱饵,所以才抓拍到了该生物,同时这次发现的并非只有1只“Somali sengi”,而是捕获到了12只“Somali sengi”,所以生物群体非常的大,这是令人比较高兴的,通过评估发现,Somali sengi似乎没有受到任何特定的威胁,在吉布提、索马里乃至埃塞俄比亚都有大量的。

只不过随着生态系统的变化,可能如今它的种群是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才这么难发现。如今该物种在IUCN之中,还是处于濒危物种红色名单,所以这次的发现将可能彻底改变它的情况。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3张

象鼩有什么特点?

大家看到该生物的时候,第1眼你看上去肯定是像老鼠,但是它实际上跟大象、海牛和食蚁兽关系更近。因此,它们通常被称为象鼩,所以也具有“索马里象鼩”的称谓。当然该生物是一种可爱的小型哺乳动物。

而该生物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终生交配”,这是其他生物很难做到的。同时该生物能够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奔跑(也就是每小时可奔跑30公里),动作十分的敏捷,并用“树干状”鼻子吸食蚂蚁,作为食物。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4张

所以从这个情况也可以看到,“Somali sengi”明显就不是属于老鼠种类,连食物都不一样。当然对于单独的象鼩属来说,它是地球上15种“活化石物种”之一,至少在0.23亿年的进化历程中体型未发生变化,所以非常的奇特。

而在整个生物群体之中,该物种最大的重是东非象 鼩(Rhynchocyon cirnei)是最大的种,体长43~58公分。不过这种生物的寿命不太长,大多数种类寿命约为2~3岁,“Somali sengi”也基本一样,这就是该生物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今地球的生物种群如何了。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5张

地球生物种群越来越少吗?

上面我们也说了, 如今的生物种群是越来越少了,因为人类对地球的破坏已经变得严峻了。在2020年,科学家们也再次重申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可能已经出现,并且还可能出现了加速的情况。

虽然如今还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说生物种群正在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但是如今生物的减少已经成为事实,无论是昆虫群体,还是哺乳动物群体等等都在大规模的减少或消失,部分生物甚至已经灭绝了。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6张

所以这很可能就是生物大灭绝的一个标志。同时在2019年的时候,联合国就发出警告,全球近800万种物种中,有100万种正面临灭绝,其中许多将在几十年内灭绝,而导致生物灭绝的主要因素就是栖息地缩小、自然资源开发、气候变化和污染等等,其中最为严峻的就是与人类关系最大,因为这些因素基本全是与人类相关,我们是无法“避开”的,所以加速保护地球吧,同时谁做人口的增长,如果人类不改变破坏地球的观念,未来地球问题将会更加严峻。

讲一讲:象鼩是什么动物?为何被称为活化石?(图)  第7张

综合情况来说,消失52年的生物重现是一个好事情,毕竟可以证实它还是存在的,只要我们好好保护,生物群体还会进一步扩大。而最后我们也列举一些消失或灭绝的生物重现例子。

例如:神秘失踪近90年的枯鲁杜鹃(Rhododendron adenosum)被发现。生物学家们坚信腔棘鱼已经灭绝了至少6500万年,但是也出现了。消失近百年的费尔南迪纳巨龟也重现地球了,消失近60多年的中华凤头燕鸥也出现了,被认为13万年前就灭绝的“白喉秧鸡”也出现了等等,这些都是令人高兴的事情,出现了再次强调大家好好保护吧,不要破坏了,这样地球的生态环境也才会更好,更稳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1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