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图)

散文社2022-10-17 03:30:00241

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

宋真宗在位期间,干了不少劳民伤财的事情,沉溺封禅便是其中一件。当时的宰相王钦若看出宋真宗好大喜功,便建议真宗举行封禅,这件事对于宋真宗来说当然高兴,但他又自知自己分量不够,担心官员反对。结果宋真宗直接伪造天书,让封禅之行名正言顺,还带着百官一起上泰山。但这件事大家都心知肚明,是一场虚伪的闹剧,至此宋真宗成为最后一位封禅泰山的皇帝。

聊一聊: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图)  第1张

封禅意义

中华民族坚信家国一体,即使是自己的祖先去世了,依旧会每年为他们它纪念上坟。而皇帝为了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和尊贵地位,他们会宣称自己的祖先不止是前辈们,更因为君权神授,天人感应这些观念,天神也相当于他们的祖先。

而封禅的“禅”也不是指的佛家中的“禅”,而是指代的大地,封禅便是指的拜大地和天神。古代人认为泰山最高,所以掌管人间的帝王应该到最高的山上去拜管理大地的天神,在泰山上筑土为坛,向着天地宣誓自己管理的功绩,因为这件事只有天子可以做,并且每做一次就兴师动众,所以怒刷了一波存在感,极强地展示了皇帝的权威。

《史记·封禅书》曾经记载:“自古受命帝王,曷尝不封禅。”每个皇帝或许都渴望着去登泰山封禅,因为《封禅书》中曾经说只有帝王在位期间天降祥瑞或者做出了极大功绩的天子才算是得到了封禅的入门票,他们才有资格向上天报告自己的功绩。

如此一说,封禅就仿佛在向世人说明:“我这个皇帝当得多么贤明。”而敢问世间有谁不愿意留下一个贤能爱民的好名声呢?

聊一聊: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图)  第2张

“丢人”的封禅

既然只有做出重大贡献或者是天降祥瑞的帝王才能去封禅,所以历史上的许多天子在位一生可能都没有这个资格。

事实上,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历史中,虽然不乏有贤明君主,但是真正去泰山封禅的一共也就六位。

这六位权力最高者,有五位我都十分认同,他们分别是一统天下的秦始皇,英明神武的汉武帝,稳固王朝的汉光武帝,为国远征的唐高宗和开元盛世的唐玄宗。

这五位皇帝不管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如何,他们在位期间的功绩却是被载入史册的,就算不是真正去钻研史书而只略有一点了解的人也都听说过这几位。

不过有一位君主我是真的不服,就是历史上并无太多光环的宋真宗。

如果只说“宋真宗”,相信大家对这个皇帝没有什么印象。但是他做了什么呢,公元1004年,宋真宗御驾亲征,明明有打胜仗的资本时却直接签订了檀渊之盟。

有人说宋朝经济发展得好,一点点的赔款,一点点的物资根本不算什么,但是我们能够因为自己有钱就可以妥协了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长此以往不知道会给别人灌输一个多么懦弱的形象。

聊一聊: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图)  第3张

而宋真宗就是这样稍微带着一点息事宁人的态度,作为一个帝王,我觉得着实卑微了。

这样说来,他绝对没有资格去参加封禅的呀,但是他的确就是参加了封禅的六位天子的其中一位。

宋真宗想要去封禅,是因为想要那个“贤明”的帽子,所以他谎称宫中发现一本仙书,上面写着:“赵受命,兴于宋,付于恒,居其器,守于正,世七百,九九定。”

这本书上写的主要内容就是宋真宗是个圣明君主,把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条,上天给予指示让他去泰山封禅。

且不说这仙书被当成祥瑞出现得莫名其妙,而且内容也真十分虚假了,目的明显就是为了让宋真宗去泰山封禅。很明显这本所谓的“仙书”是他自己伪造出来给自己增加“尊严”最终达到去封禅的意图的工具罢了。

或许是大家都看出了宋真宗的虚荣,当时民间人士都嘲讽他“淫祀渎天”,也因为亵渎上天成了一个笑话,后世的皇帝都不想和他作比较,也不想和他一样背负这样的骂名,所以在他之后再也没有去泰山封禅的皇帝了。

聊一聊:宋真宗封禅泰山的后果 一场虚伪的闹剧(图)  第4张

何必在意虚名

其实去泰山封禅只是一种为了维护封建王朝稳定,宣扬君权神授思想的统治工具罢了。如果皇帝的一生有它,算作锦上添花,没有也不代表你不是一个贤明的君主。

感觉很多皇帝只把它当做一种仪式,但宋真宗却真真实实地把它当做一种表现自己,赞扬自己的工具,所以他太过于重视那些虚无的名堂,却没有一颗真真正正为万民谋福利,为江山社稷稳固努力的心。

无论皇帝的心意如何,这也算是历史。现代封禅这一礼仪已经成为了有些旅游景点的亮眼之处,他们传承了中国的一些文化习俗,将其进行改造和发展,让多年以后的我们重新体会到当年帝王的风采。

现在的我们不能想着像当年的宋真宗一样只顾虚名,没有实实在在的努力就想受到夸奖,获得虚名。毕竟这就像一树风烟过去,这些虚名最后又剩下些什么呢?不知道是当事人的后悔还是最后并无成就的空虚。

所以生而为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要获取那些有价值的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也只有这样,这一生才能过得不负苍天,不负自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1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