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图)

散文社2022-10-17 06:27:30337

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

《西游记》中,土地爷的出镜率还是很高的,每次大圣需要在当地打听什么事情,都会把土地爷召唤出来询问。感觉各地土地爷的性格都很相似,都是一副老好人模样,无论大圣问什么问题都会一一解答,也不会生气,感觉完全没有把土地爷当成是神仙看待。那土地爷究竟是什么神仙,在仙界地位如何,至于每次都要受这种气吗?俗话说“别拿土地爷不当爷”,虽然土地爷在道教神系中地位较低,但在民间信仰度极高。

解惑一下: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图)  第1张

1、活地图百事通

过去说“有困难,找警察。”互联网时代,遇到问题上百度。

但《西游记》中,既没有警察,更没有百度。取经路上,唐僧被各路妖魔鬼怪捉走了,下落不明,什么山什么洞,妖怪什么来头等等这些问题,孙悟空第一想到的就是叫出土地询问根由。

别看土地官不大,地位不高,找唐僧,问地名,打听妖怪来历,土地是事事说得清,件件都知道,有时还帮孙悟空出主意。而且还没错,不会上当。不像百度,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

蟠桃园看大门土地,知道三种不同树龄仙桃的神奇作用。《西游记》中只有这个土地在天上干事。五庄观花园土地清楚人参果的秉性特点。盘丝洞土地把蜘蛛精洗澡的濯垢泉来历,给孙悟空讲得清清楚楚。他也是《西游记》中唯一有老婆的土地爷。

鹰愁涧小白龙吃了唐僧的白马,躲在涧中不出来,急的孙悟空三尸神,七窍生烟,在涧边乱叫,孙悟空的短板——不善水中打斗。只得念咒语叫出当坊土地,才弄清缘由,并按土地所言请来观音菩萨,方降服此龙,一起取经。

玉华州,唐僧、八戒被九头狮子捉去,孙悟空束手无策,还是得了竹节山土地指点,请出太乙救苦天尊,收伏九头狮子,救出唐僧。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路上,土地给指路、解答问题,为孙悟空找唐僧救唐僧帮忙出力,有时还跑腿送饭送东西。孙悟空棒打白骨精,土地在空中照应。灭法国,为了救和尚,孙悟空打算剃国王、王后的头发,让当坊土地领着众人布散瞌睡虫。可以说离了土地爷还真不行。

解惑一下: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图)  第2张

2、背锅侠,受气包

土地是活地图百事通,亦是受气包背锅侠。

鹰愁涧,孙悟空拿小白龙没办法,唤出当坊土地、本地山神,二话不说,就是“伸过孤拐,各打五棍见面,与老孙散散心。”心情不好,拿土地出气。金兜山唐僧被独角大王捉去了,土地扮作老翁来告诉唐僧下落,被孙悟空责骂:“你这老鬼讨打······”在无底洞,悟空一见黑松林土神就是:“快快从实供来,免打。”盘丝洞土地给他老婆说悟空是:“管你好歹就打。”

孙悟空不仅打土地,还冤枉土地。在五庄观,悟空偷摘人参果吃,果子落地没了,不分青红皂白赖说是花园土地把果子捞去了。

悟空如此,神仙也不礼貌。竹节山土地直接被金头揭谛、六甲六丁押到行者面前,吓得战兢兢只是叩头。

其他有来头有点能耐的妖怪更恶劣。六百里钻头号山,红孩儿的地界,土地山神被红孩儿拿了去,不光烧火顶门,黑夜提铃喝号做苦力,一群小妖还要讨常例钱,没钱就要拆庙门剥衣裳。三十名土地被剥削欺负地“没纸,血食全无,一个个衣不充身,食不充口。”清华庄柳林坡土地战战兢兢,不敢对悟空说出实情,害怕妖怪欺凌。

孙悟空和那些神仙妖怪对土地的态度:不拿土地爷当回事。皆因土地是小神,得罪了亦无妨。

解惑一下: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图)  第3张

3、帮凶

到了车迟国,当坊土地在吴承恩笔下沦为帮凶。

车迟国斗法,虎力大仙不服输,和悟空赌砍头剖腹。悟空的头先行被砍下,被手一脚踢了三四十米远,谁知悟空从腔子里叫道:“头来!”鹿力大仙见有这等手段,慌了,忙念咒语,教本坊土地将悟空的头扯住,并许诺,待他赢了和尚,奏了国王,与土地把小祠堂盖做大庙子,泥塑像换做正金身。土地知道鹿力大仙有五雷法,闻听此言,动了私心贪念,暗中真个就把悟空的头按住了,做了妖道帮凶。

解惑一下:土地爷是什么神仙 为何在《西游记》中地位很低(图)  第4张

4、暖神

火焰山土地是个例外,他是临时充当土地。但却是书中阳光正面的一个土地爷。

火焰山大家都知道的,五百年前孙悟空闯的祸。这个土地就是当年那个看守丹炉的道士,被太上老君以失于职守为由,罚下界到火焰山做了土地。

他“身披飘风,头顶偃月冠,手持龙头杖,足踏铁靴。”谈笑自如,知道唐僧师徒过不了火焰山,主动出来帮忙,还给四人带了斋饭。并告诉孙悟空要寻求牛魔王才能借到真扇子。

他帮唐僧师徒过了火焰山,就可以回兜率宫继续守丹炉,做神仙道士。土地爷经历,算是下基层体验生活。

土地是最基层的神,这个群体人数众多,面目也不尽相同,最坏的少,最好的不多,多得是不好不坏。且会随着环境情势而变化。只有民间图画中,永远是一个样子:头戴员外帽,身着宽袍大袖,双手持护板,端坐帐下,慈眉善目,笑看众生。

【作者简介】润芳,原名申芳玲,教师一枚,兴趣广泛,无事宅家,养花饲狗,率性固执,豪爽仗义,人送外号“独行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3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