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散文社2022-10-17 09:35:37216

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

2020年7月18日,对于人类历史来说有着一个好消息,因为蒙古国国立乌兰巴托大学在这一天宣布找到了古代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蒙古国的中部地区被找到。考古研究小组负责人、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副教授伊德尔杭盖博士当天表示:“考古小组对匈奴王朝政治中心已进行十多年的跟踪考古调查,很高兴我们已找到并开始对这一‘龙城’遗址进行系统性发掘。”

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第1张

在中国历史上,匈奴是“存在感”最强的少数民族了。匈奴强大了之后,和东西汉进行了多年的战争,造就了一段段慷慨悲歌的史诗传奇:汉武帝、卫青、霍去病...一个个伟大的名字令人心潮澎湃;燕然勒功、封狼居胥,一段段不世的奇功令人回味无穷。

龙城古称“茏城”,《《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

“岁正月,诸长小会单于庭,祠。五月,大会“茏城”,祭其先、天地、鬼神。”

《汉书‧匈奴传》中记载:

“五月,(匈奴)大会龙城,祭其先、天地、鬼神。”

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第2张

匈奴虽然是马背上的游牧民族,天性逐草而居。但无论是古代文献,还是现代考古,都告诉我们,匈奴人社会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水平,绝不仅仅只是只会弯弓射雕、一穷二白的草原莽夫。他们的手工艺和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上世纪30年代,在鄂尔多斯地区出土了一批青铜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装饰着美丽,且有艺术气息的动物形象,其中还包括一些神话里的动物,这些匈奴纹饰,从未出现在匈人的出土文物之中。

此外,匈奴人甚至还在草原深处拥有自己的城市。

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第3张

在乌兰乌德城附近的以伏尔加,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整座匈奴人留下的城市。匈奴人的城市有着宽阔的城墙,规划齐整的居民区以及成排的房屋、其中的居民安居乐业,有的耕作,有的放牧,有的则从事手工业。

正因如此,考古学家们都相信汉文史料中所记载的“龙城”当确有其事,要知道,汉书的作者班固正是为东汉出使西域,立下汗马功劳的班超之兄,掌握了弟弟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在文献记载中,龙城大概位于今蒙古国杭爱山脉一带。范围非常之大,也给考古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最近终于有突破性进展了!

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第4张

蒙古国国立乌兰巴托大学18日宣布,经过多年考古探索,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终于在蒙古国中部地区被找到。

负责人说:“考古小组对匈奴王朝政治中心已进行十多年的跟踪考古调查,很高兴我们已找到并开始对这一‘龙城’遗址进行系统性发掘。”

为什么蒙古国考古学家如此确定发掘的是匈奴龙城呢?是因为出土了一块汉文石刻,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天子单于”四个大大的汉字!

关于: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在哪里什么样子?(图)  第5张

完整的内容是“天子单于”“与天无极,千(秋)万岁”字样,雕刻在一片瓦当之上。可见,此时的匈奴人已经非常汉化了,尽管多年来一直和汉朝作战,但匈奴也被汉朝先进的文明和富足的生活所吸引,也希望自己能过上那样的生活,单于本人就是最积极汉化的提倡者。

另一方面,天子是皇帝的称呼,匈奴单于自称天子,是将自己和大汉皇帝相提并论,显示自己不弱于汉朝的实力,也是对汉朝的示威。

单于龙城的发现,对汉匈战争的研究,以及汉朝和匈奴关系的研究,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话说回来,现在只是刚刚发现,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要做。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的消息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4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