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真实的文成公主很惨吗(图)

散文社2022-10-17 12:50:24296

真实的文成公主很惨吗

很多人觉得,古代“和亲”政策对于本国来说算是一件比较憋屈的事情,因为要把公主远嫁他国,那公主的待遇能好吗?这种婚姻基本都是出自政治考量,很少出于自由爱情,所以公主出嫁后有可能被冷落。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在历史上十分出名,有人说真实的文成公主其实很惨,入藏后她的经历并不好。文成公主的具体遭遇我们不得而知,但文成公主的确给吐蕃带来了很多改变,要是没点影响力可做不到。

有关:真实的文成公主很惨吗(图)  第1张

1、文成公主

世人猜测文成公主的父亲是李道宗。李道宗是谁呢?是唐高祖的堂侄,因战功曾被封为任城王,他的女儿就出生在任城。史书中没有明确记载文成公主的祖籍、出生地、名字和父母等基本情况,正史上只是记载她为宗室女。

据野史载 ,长孙皇后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贤后,很疼爱从小就进宫的文成公主,但却绝不娇惯她,常带着文成公主与唐太宗一同出游或从事外事活动,使她从小就受到不少政治熏陶。长孙皇后还常常让她陪伴自己读书,为她讲解古代贤女、贤妃、贤后的故事。文成公主从小便熟悉了历史上许多的名女,懂得了不少为人的正道,立志长大后做一个有所作为的巾帼英雄。

唐太宗登临御座后,“偃武修文”,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国家逐步安定和强大,周边各民族的酋长纷纷到长安觐见,尊称唐太宗为“天/可汗”,纷纷主动要求和唐王朝联姻。其中吐蕃国王松赞干布最为积极,多次派遣使者到长安请婚。

松赞干布(617—650年)是吐蕃第三十二世松赞。干布是他的尊号,松赞是国王的敬语。公元七世纪初,其父被毒死,他十三岁即位,依靠一些部落酋长讨伐叛乱,避免了分裂,后迁都逻些(今拉萨),统一了西藏,可算得上一位贤明、有政治远见,力主改革的年青“松赞”。他打算通过联姻,学习唐王朝的治国经验,促进吐蕃族的社会改革。他曾经发誓说:要使吐蕃族的社会进化和发展赶上大唐帝国。

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冬,松赞“遣相禄东赞献金五千两及珍玩数百”向唐请婚。唐太宗见其虔诚恳切,又闻松赞立誓改革,且欲以唐为师,便与长孙皇后商议后,允“以文成公主为妻。”那时文成公主十五岁,美丽多才,且秉性贤淑,唐太宗和长孙皇后均视为掌上明珠,允许她远嫁松赞干布,可见他们对这一桩婚姻非同寻常的重视。松赞干布得知这一消息后,更是喜出望外。

有关:真实的文成公主很惨吗(图)  第2张

2、文化交流

唐太宗为文成公主的远嫁准备了丰厚的嫁妆,珠宝珍玩、绫罗绸缎、衣物服饰、家俱器皿一应俱全。文成公主请求皇帝特许带上她平时收藏的中国古代历史、诗文、医药、历算及各种生产技术书籍,还有谷种、蚕种等。长孙皇后还特赐文成公主一支技艺精湛的乐师队伍伴随其入藏。唐太宗诏令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为主婚使,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入藏。

汉藏的送亲和迎亲队伍在青海河源地方相会,举行了隆重的迎亲仪式。公元641年,在藏历四月十五日,送亲和迎亲队伍到达拉萨。此时的拉萨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新郎松赞成干布脱去了胡服,改服纨绮。事前他还派人仿效唐京都的宫殿建筑专门为公主“别筑城廓宫室”。吐蕃书籍《贤者喜宴》载“松赞干布登临欢庆的宝座,为文成公主加冕、封作王后。”至今拉萨布达拉宫仍有保存完好的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二人结婚的塑像和结婚洞房的遗迹。

婚后不久,文成公主就安排带来的汉族农人和工匠向当地人传授唐朝的耕作、采桑、纺织、刺绣、制陶、造纸、制墨等先进生产技术,传播历算、医药等各种知识。天文历算改变了藏历以麦熟为岁的原始方法,医药开始改变治病求神的传统。很多当地人改变了观念和生活方式,开始筑房,食大米,制作陶器,改善居住,提高生活水平。

文成公主带去的乐师队伍,将内地的乐曲和乐器制作技术传入了吐蕃,如今在拉萨大昭寺内还珍藏着五十余件汉乐器。她还帮助松赞干布创造了藏文,建立了“遣诸家子弟入国学、习诗、书”的先进教育制度。建立了王室宫廷文书公告档案制度。

文成公主笃信佛教,并从内地带去用金(铜)铸造的释迦牟尼像,迎奉上供,在松赞干布大力提倡下,佛教在吐蕃盛行开来。他还下令专门为文成公主建了一座佛教寺庙——小昭寺。传说两株人称“唐柳”的大柳树,便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建造小昭寺破土动工奠基时亲手栽种的,因此又称“公主柳”。

有关:真实的文成公主很惨吗(图)  第3张

3、入藏和亲的意义

入藏和亲后,文成公主襄助松赞进行改革和发展社会文化生产,密切了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据史载,唐太宗去世时,松赞干布派特使持厚礼专程到长安拜奠。公元650年,松赞干布去世时,唐高宗也派专使到拉萨祭悼。那个时期汉藏两族间的紧密联系可见一斑。文成公主活着的时候,从松赞干布到一般藏民,无不尊敬她爱戴她。

公元680年,入藏达四十年之久的文成公主因染疾天花与世长辞。她生前经过的地方,被视为最圣洁的地方,大昭寺内永久供奉着她的塑像。把文成公主进藏到拉萨的第一天藏历四月十五日定为“沙喝瓦达节”,把文成公主的诞辰日藏历十月十五日也定为了节日。以后每年的这两个节日,藏族同胞都要要举行庆祝大会。他们称文成公主为“阿姐甲莎”,即汉族阿姐的意思。

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故事,以及推进藏族生产技术文化的功绩,至今仍以戏剧、民歌、壁画和传说等形式,在汉藏民族间广泛流传。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

唐代诗人陈陶曾写下这样的纪念诗句:

黠虏生禽未有涯,黑山营中识龙蛇。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

注:贵主即文成公主也。

【作者简介】赵心放,笔名赵式,重庆市杂文学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