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散文社2022-10-17 12:53:47280

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

近期《大秦赋》这部剧可以说是俘获了不少人的眼球,再次给观众重现了古代战场上的攻守场面,以邯郸之战为开篇拉开帷幕。王龁率领数万大军,对赵国的都城邯郸发起进攻。士兵进攻配合阵型与攻城车、强弩等向坚固的邯郸城发起攻击,场面一度热烈且火爆,让无数观众大呼过瘾。

战国时期经典的大兵团作战,带给我们除了震撼之外,还引发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思考。众所周知,行军作战,讲究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后便是军队集结的过程,双方并不会过多的干预双方部队集结,而是各自准备各自的战斗。古时的车马很慢,路程很远,双方的士兵大都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双方集结都需要时间。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1张

因此双方均会在己方军队集结完毕后,摆好阵法,列好方队再进行战斗。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战国时期作战多以步兵方队配合战车进行进攻,前排战士短兵相接,刺刀见红,战争过程相当惨烈。在通常的情况下,战争多会持续很多天,有的甚至僵持数年之久。最为经典的便是秦赵间的“长平之战”持续了三年有余,最终以赵国失败而告终。

问题随之而来,几十万部队集结对战,对于后勤补给的消耗便十分巨大,将军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吃饭的问题。集结民夫,筹集粮草,花费数倍的人力物力解决前线士兵吃饭的问题。但如果仅仅是解决了吃饭的问题,便可以高枕无忧了吗?显然不是这样。吃喝拉撒一样都不能落下,哪一样落实不好,都会为驻扎将士带来很大的麻烦。

那今天咱就来讨论一下,古代军队动辄集结数万人,他们该如何解决“大号”的问题?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2张

“大号”问题关系到什么

数十万士兵“大号”的问题处理不当会引发什么问题?首先面临的一点问题便是集体卫生的问题。每日的排泄物便可以达到数吨,在古代没有下水道,没有垃圾清运车,单纯这些粪便的处理便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有人会说,假如不处理会怎么样?会有什么影响吗?在这里我想说,影响非常大,甚至关系到战争的成败。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3张

一、排泄物堆积过多,处理不当极易污染水源与土地,长期驻扎会引发传染病;

在古代,医疗卫生条件与现在没法比,一旦出现传染病,便会极大削弱部队的战斗力,甚至引发大范围非战斗减员。排泄物堆积处理不畅,极易发酵引发蝇蛆泛滥,诱发瘟疫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排泄物会先污染附近的土壤,下雨或者刮风或者借助于昆虫便会污染附近的水源,进一步引起疾病的传播。

古代饮水多借助于河流和浅层的地表水,即便是发现了水源受到污染,但他们依旧无法任意改变驻扎位置。一方面是自己驻守地区能否放弃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对手是否允许改变己方部队改变驻扎位置的问题。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4张

二、排泄物不及时处理,会存在泄漏敌情的风险;

这一点主要不是针对于驻扎部队,而是针对行军部队而言。他们虽不怕处理不当引发水源污染,毕竟他们就在此地待很短的时间。可处理不当的粪便会将他们人数的信息透露给敌军,由此敌军便可以根据得出的人数,来布置部队尝试消灭他们。

甚至,敌方还可以通过他们粪便的颜色与状态,得出更多有用的信息,例如这群士兵的身体状态如何,进而根据人数,大概推算出他们的战斗力。

引发环境污染,损坏土壤结构,导致土地减产;

大量的粪便堆积,除了滋生细菌,污染水源之外,还会对当地的土壤造成损害。土壤虽然需要施肥,但过度施肥所造成的损伤依旧是无法挽回的。大量排泄物堆积在一起,导致土壤无法完全吸收分解,粪便中的一些化学物质便会形成化学盐分,导致土壤板结。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5张

在中国古代,很长时间都处于农耕时代,土地便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国家部落间彼此战斗,不也是为了抢夺土地,掠夺资源吗?假如因为粪便处理不当导致土地无法正常耕种,岂不得不偿失。

既然便便处理不当会引发如此多的问题,那如何处理前线将士的便便呢?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大号”问题该如何解决

人不单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还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古人解决“大号”问题让我开了眼界,奇怪的知识又一次增加了。

古人处理排泄物的思路主要分为两点:(1)消耗分解掩埋;(2)回收再利用;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6张

消耗分解掩埋

这种处理方式主要分种情况:临时驻扎休整时,士兵多在破晓时分方便,天亮拔营前便可以就地掩埋;

天明吹打时,遇起行,则埋之。——《练兵实纪·卷六·练营阵第六·行营》

长期驻扎时,处理起来便不能这么随意了,通常的做法是安排固定的人员进行打扫,规定好方便时间。排泄物会在方便完之后,运到特定的位置处理。这个位置必然是选择远离粮草、远离水源,远离良田的地方。

《练兵实纪·卷六·练营阵第六·行营》:遇久住,则打扫,候开门送出营外远远弃之。夜间不许容一人出营解手。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7张

回收再利用

回收利用,制成金汁;何为金汁?金汁可以称得上是守城利器,收集起来的粪便便会发酵变质,滋生细菌。将粪便过滤后保留汁水,贮存起来,等敌方攻城时,将汁水取出,加上砒霜以及液态金属,继续煮沸,名曰“金汁”。

《天工开物·火药料》明·宋应星:粪清,毒火以砒,硇沙为君,金汁、银銹、人粪和制。

金汁制成之后,可以将弓箭的箭头泡在其中,古代抗生素之类的药物是没有的,一旦被泡过金汁的箭头射中,伤口便会感染溃烂,死亡率很高。

除此之外,在敌方士兵借助于云梯攀登城墙时,将煮沸的“金汁”倒下,滚烫的液体便会烫伤烫死攀登的士兵,哪怕是仅仅烫伤,由于金汁的重金属以及砒霜等有害物质,使得伤口溃烂,难以进行有效的医治,极大的削弱对方的战斗力。

由此可见,将士的便便问题的确算得上是一个大问题,处理好这个问题,便拥有了在某地长久驻扎的资本,战争的赢面也会大一些。一旦因为便便问题解决不好,进而引发大范围流行疾病的蔓延,便不是一城一地的得失了。

讲一讲:古代士兵如何上厕所?军队几万人如何解决大号问题?(图)  第8张

后记

由此可见,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是大事,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小小的如厕问题,竟也有如此多的讲究。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战争的胜负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只有将所有细节都考虑到,再配合天时地利与人和,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在众多的处理方式中,制成“金汁”真的是一个好的选择,既绿色环保,还能当成守城利器,古人的智慧与脑洞令我们佩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