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散文社2022-10-17 14:05:20299

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句骂人的话相信不少人都有听说过了,主要就是针对湖北被人。九头鸟最早出现在《山海经·大荒北经》中,"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极柜。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鸟身,句曰九凤"。九头鸟因为同时有多个脑袋,因此它更“高”、更“重要”。而头又与智慧是直接关联在一起,因此头多也就代表着更聪明、更精明。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1张

但在“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中的九头鸟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骂人的词,因为它与后面的湖北“佬”相对应。“佬”是一个带着轻视意义的字,如乡巴佬。

这里的“湖北佬”不是指全部湖北人,而是指一个湖北人!这个“湖北佬”就是张居正。

张居正,也许很多人在读中国历史时都会忽略掉他,毕竟中国明代史上还有好几个、记载更详细的人,如朱元璋、朱棣、王守仁、戚继光等等。但是如果对明代史再多了解一点,就会发现张居正简直是一个“妖孽”。

张居正,明朝政治家、改革家、内阁首辅,辅佐万历皇帝朱翊钧进行“万历新政”,史称“张居正改革”。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2张

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也是被人忽视最多的信息,那就是“内阁”。

宰相是中国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或俗称,并非具体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为相礼之人,字义有辅佐之意。

在朱元璋以前的许多朝代,都有宰相。因为宰相会分掉皇帝的很多权力,所以朱元璋耍小聪明把宰相给撤掉了,自己总揽大权,所有事情全都自己干。

朱元璋精力旺盛,是个工作狂,自己做了也就做了,可是他的孙子和后辈们却不是呀,一个比一个懒、一个比一个混蛋,因此就有了内阁制度,让内阁来帮忙打理国事,皇帝放肆地玩。

明朝内阁是明朝建文四年(1402年)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的皇帝咨政机构,此后权力逐渐增大,后形成为明朝行政中枢。内阁辅臣的人数为一人至七人不等。

而张居正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处于内阁权力最大的时期,确切地说是张居正将内阁的权力增大到了极致。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3张

这个内阁制度的权力有多大呢?那就是臣权大于皇权。

如果内阁不同意的话,那么皇帝发的圣旨几近于一张废纸!相信很多人都无法相信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会有这样的一幕,但这却是真实存在的。

张居正趁着教软弱的裕王朱载垕读书而得到升迁,好色短命的裕王当了仅仅6年的隆庆皇帝死了之后,他又和只有10岁的、万历皇帝的亲妈——李太后合伙赶走了曾经的好朋友兼上司高拱,从此当上了内阁首辅。而这一当就是十年,直到他58岁死亡。

在张居正的职业生涯中,他也偏衷多忌、嚣张跋扈、党同伐异、倚信佞臣、心狠手辣、独断专行、秽乱宫廷(和李太后不清不楚。注:这里的真实性存在疑问,但是野史有许多演绎,因为张居正是一个超级大帅哥,并且非常有才学。)等等。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4张

但是,张居正绝对是一个英雄!一个同时有着天使与恶魔两个面孔的英雄。

上面所有不堪行为都是为了实现他的改革梦想,而他的改革也确实起到了非常多的积极作用,为明廷积累了大量财富,增加了国力,让明朝至少续命数十年,并且在其他多个方面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戚继光的抗倭事业就是在他的支持下才得以完成。

因为张居正主政期间,朝廷已经腐败不堪,而又没有太多人支持张居正的改革,因此他只能使用一切可能的、强权手段来推行改革。

张居正是中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读书人,没有之一。

他是一个通过科举考试、一步一步达到国家的权力巅峰。而巅峰时期的他可以完全合法地、左右皇帝的意志。虽然内阁成员有数人,但是他这个首辅可以说一不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他主政期间,他就是“皇帝”——读书读出来的“皇帝”。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5张

而在张居正之后的几任内阁首辅中,不管是从权力、还是影响都无法与他相比,更不用说清朝和民国了。

张居正有权,但是他并不像其他权奸一样以权谋私,他的最终目标都是富国强兵,尽管他私德方面也许会有所缺陷,但是瑕不掩瑜。

张居正改革还有许多其他影响深远的举措,最典型的当属推行“一条鞭法”。

“一条鞭法”:合并赋役,将田赋和各种名目的徭役合并一起征收,同时将部分丁役负担摊入田亩。

在封建王朝,徭役和赋税是两座大山。徭役就是统治者强迫平民从事的无偿劳动,包括力役 、杂役、军役等。而赋税不难理解,现在全世界都有的一种分配制度。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6张

在一条鞭法以前,以前如果你没有特权,徭役就是远距离兵役戍边之类、近距离的土木工程、挖河水利之类的。当然些徭役在朝代的不同时间有着不同的变化,像明代就实行军户制,不需要普通百姓服兵役。但是丁役仍有,如时不时地去给县太爷的小舅子的二叔的三姑父抬轿子之类。

而一条鞭法以前的赋税就是各种苛捐“杂”税,是真的“杂”税:税种杂多、税物杂多。

比如说你是种地的,但是县里的赋税要求却是每户征4张羊皮。你家要是没有,那你就去打猎、去买。交钱县里是不要的,当然交给那些负责收缴的胥吏可以,但是他们也只是将4张改成2张,还是要你交羊皮。

又或者种水稻的交稻米、养蚕的交生丝、打渔的交腌鱼等等,然后这些东西都堆在县里的仓库里,县里再交上去,整个仓库里面的东西五花八门。而这些上交的东西还分成色,好坏全由胥吏说了算,因此贪污腐败手段层出不穷。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7张

而一条鞭法,则改变了这一切。不管你是做什么的,只要是徭役、赋税都要银钱来计算。不需要交杂物,也不收杂物。有钱交钱,没钱卖了东西交钱。

这在中国赋税制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致于我们现在仍在使用着。

改革嘛,肯定会遇到各种既得利益的阻碍。

张居正在改革期间,使用了大量的、得罪人的方法来推行他的改革,真正达到了“只求结果,不择手段”。

由于位居内阁首辅、皇帝年幼、李太后又和他关系密切,因此张居正说的话比圣旨还圣旨,最重要的是张居正他“沉深机警,智多近妖”,在他主政期间,他的政敌只敢暗地里编排他。

关于:湖北佬指的武汉人还是全省?(图)  第8张

又因张居正是湖广荆州卫(湖北省荆州市)人士,属于洞庭湖北,所以他就得了“湖北佬”这么一个带有贬义的外号。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最早是形容张居正这“一个湖北人”的精明、狡诈。

而时至今日,“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它也由张居正一个“湖北佬”,变成了全部“湖北佬”,并且由骂人的话,变成了现在的、可褒可贬的、比较中性的话语了。

但是不管怎么改变,张居正的历史地位与历史功绩是不容抹杀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