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7 17:17:15225

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

如今很多宅男都会受到电视剧中的影响,想要穿越回到古代,凭借着自己的颜值和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让自己过上三妻四妾的生活。但是其实行,纯粹就是想多了,先不说能不能“穿越”回古代,在古代王朝中,并非每个人、每个王朝都能过上三妻四妾的生活,一夫多妻在古代也是犯法的;要想娶多位妻子,其难度非常的高,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1张

第一要选对时间;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其中并非每个王朝都能合法娶三妻四妾,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王朝,都是不允许娶多个妻子的;例如元、明、清三个成熟的大帝国,就明令规定不准纳妾;从元朝开始,一夫一妻就已经写入帝国法律,然而在奉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古代,繁衍后代比天大,因此也有了一些额外规定,那就是年过四十而无子嗣的人,方可纳一房妾;明清时期依然沿用了这一政策,普通人若想纳妾,定会受到严惩。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2张

另外若想娶得三妻四妾还要避开晋朝,晋武帝司马炎曾立条令,规定若年过17岁的女子还未嫁人,就由国家统一分配丈夫;这看似给了晋朝男人一大“福利”,但是在其选后宫之时,还规定这些女子都必须先由皇帝挑选,剩下的才能让给民间;然而我们都知道,司马炎可谓是来者不拒,堪称历史上后宫人数最多的皇帝,他的老婆足足有当时全国的千分之一人口;因此“穿越”回晋朝,全国的优秀女子都被皇帝选走,想娶三妻四妾也要衡量衡量值不值得了;那哪个朝代最适合呢?答案是唐朝,盛唐时期国家繁荣稳定,而且朝廷也不禁止娶多个妻妾,若是你有钱,只要养得起,可以随意塑造自己的婚姻生活。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3张

其次要选对地区;在现代一些落后地区,还残余着“重男轻女”的文化糟粕,这种思想在古代更为严重;古人不仅重男轻女,还有一些女性地位极其低下的地方,甚至到了产女杀之的地步,他们认为女儿是个“赔钱货”;有历史资料显示明朝男女比例到了300:100,平均三个男子才堪堪匹配上一名女子,也怪不得明朝严令规定不准纳妾,本来就不够分,再放开约束,那社会更会乱了套。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4张

而且养一个姬妾是十分“烧钱”的事,普通老百姓勉强能吃饱饭,哪有闲钱去纳妾呢?所以在古代能纳得起妾的,都是非富即贵之人;例如在春秋时期,一些高级官员,可以娶到九位妻子,汉朝的卿大夫,也能娶上两名姬妾;到了唐朝政策则更为开放,《唐六典》规定,亲王有娶12个老婆的权利,郡王与一品大员,也可以娶10个老婆,下层官员一品少娶一个老婆,以此依次递减。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5张

平民百姓家庭,只要有钱,更是可随意纳妾,法律在此方面十分宽松;所以要想过上三妻四妾的日子,“投胎”要选对地方,富贵家庭还好说,要是“穿越”到一个清苦家庭,别说娶多个老婆了,就是养活自己都成问题;例如历史上著名的“光棍”牧犊子,到了五十岁还没有娶上老婆,在野外见到野鸡“秀恩爱”,惹得他醋意大发,创作出一首著名的《雉朝飞》。

探究:古代娶三妻四妾的条件是什么?(图)  第6张

看完了上述条件,大家都会知道,从古代到现代,社会虽然一直在进步,但男女比例一直严重失衡,“穿越”与否并不重要,只要是优秀的人,永远都不缺老婆,而一些贫穷,能力低下的之人,就会有很多“单身狗”了;所以与其抱怨自己单身,还不如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到那时就不会发愁找不到老婆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