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图)

散文社2022-10-17 18:01:38493

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

行政区的变动试衣间国家大事,每一次的变动都需要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决定,既要考虑当时的社会情况,又要从各种历史渊源去考虑。作为五省通衢的徐州,拥有着六千多年的历史,如今是江苏省管辖的一个地级市。然而在历史上,徐州曾经属于山东省,只不过是在1953年的时候,从山东被划分到了江苏。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这才让徐州市在1953年脱离山东,加入江苏的呢?

疏解一下: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图)  第1张

先来看看徐州的历史。早在大禹治水的先秦时期,天下被分为九州,徐州便是这其中之一。

那时候的徐州,所拥有的土地远远要比现在的多,范围包括现在的江苏省大部、山东省南部以及安徽省的东部。也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说,江苏省是从徐州市划分出去的。

随着时间的不断演变,到汉朝,天下九州的说法也变成了十三州,徐州的管辖范围也要比之前缩小一些。

疏解一下: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图)  第2张

这个徐州说的是大范围的徐州,如果要说现在徐州所拥有的这些土地,那在历史上是被称为彭城,也就是西楚霸王定都的那个彭城。到汉朝建立,便在这设立彭城郡。

三国时期,曹操占领徐州后,便将徐州的治所设立在了彭城也就是现在徐州所管辖的这些区域),因此彭城便被称作徐州。

正因如此,隋朝和唐朝时期,这片土地有时候被称作徐州,有时候也被称为彭城。一直到民国的时候,这片土地被正式命名为徐州市,还成为了民国时期重点建设的八座城市之一。

疏解一下: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图)  第3张

解放战争期间的淮海战役,便是围绕着徐州周边展开的。六十万的人民解放军和八十万的国民党军队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战争,最终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徐州也得到解放。

徐州解放后,如何接管变成了一个难题。在加上当时的江苏省还没获得全部解放,于是中央便决定将徐州交给山东代为管辖,就这么的,徐州被划分到了山东省。

疏解一下:徐州为何要从山东省划进江苏省?(图)  第4张

后来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解放,国民党连连败退,蒋介石退守退守台湾,江苏省很快便得到全境解放,于是便找到了山东省说,当初交给你们代管的徐州市,是不是应该还回来了?

就这么的,1953年,被山东省代管了3年的徐州,重新回到了江苏省。究其原因,那便是因为当初江苏没有全境解放,所以就暂时由山东省代管。等到江苏全境解放后,自然是要把徐州再拿回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