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散文社2022-10-17 18:09:12236

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

如今这个社会,只要有一些想法就会选择去做生意,反正也是后浪推前浪,一波又一波的人会扎进这个生意的圈子当中。那么我现在要告诉你古代做生意是很受人鄙视的,你信不信?答案是肯定的,大到皇帝小到平民百姓都看不起生意人,那为什么呢?今天我给大家说道说道。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1张

咱们中国古代一直都比较看不起商人,大多数朝代,如果你是经商的,你就别想当官,甚至你的近亲都不能当官。你有钱怎么了,有钱你顶多是吃的比别人好,住的比别人好,比别人多娶几个小妾而已。

那有人会说了,吃好穿好还不行?天天吃鱼翅,鲍鱼,天天穿丝绸缎子,够可以了吧。吃的虽然官府管不住你,可穿的不是你想穿啥就能穿啥的。你有钱想穿名牌吗?不好意思秦朝开始就规定商人不可以穿丝绸的。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2张

到了汉朝就更离谱了,因为国家运转需要钱的,那国家没钱了怎么办呢?肯定首先想到的都是商人,你想想,老百姓给我种地纳粮,满朝文武给我出谋划策,你商人干啥?你倒买倒卖东西,又不生产不劳动,要你干啥,然后就像韭菜一样,养肥一茬收一茬,整个汉朝最后沦落到无人经商得地步。

其实想想这官府做得有点过分了,就如一户人家,你首先得解决吃饭问题吧。想要吃饱,只要去好好种地就行了,不需要去交易,可以自给自足。可是人吃饱了就闲不住了啊,是不是可以吃得更营养一点,是不是穿的可以更好一点,房子是不是可以建的更大一点,这个你就需要交易了。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3张

你商人都没了,去哪交易?农民在富足又怎么样,顶多是吃饱饭而已,精神层面依然是空虚的,那空虚了就会惹事生非,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汉朝的灭亡啊,这个原因也是占比不小的。

你们说唐朝强大不?繁荣不?可是依然鄙视这个商人,商人地位依然很低,商业基本上是从属朝廷的,商人日子过得再好,也必须听从朝廷的安排,这样商人就和朝廷的官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也形成了有效的官商勾结,朝廷有需要就拿他们开刀,最终这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开始左右朝廷的决策,直到最后唐朝的覆灭。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4张

到了宋朝稍微有点改观,不过还是看不起你,清朝甚至出现了红顶商人,人家出门一听说你是经商的都鄙视你,你说这钱挣的窝囊不窝囊。

中国是农业大国,古代生产力严重不足,需要更多人去种地,国家才能正常运转,所以主流社会是比较鄙视没有生产力的商人的。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5张

为了防止更多人去离开土地经商,进而影响粮食的产量,国家在舆论方面也是相对看不起商人,从而形成这种重农抑商的文化和政策。

古代社会,其实人们最重要就是吃饱穿暖问题,确实没法的话,穿衣问题可以放一边,但是吃饭就不行了啊。古代社会一直没有解决吃饭问题,百姓一直处于常年饥饿状态。

闲谈一下:为什么商人在古代没有地位?(图)  第6张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才真正地进入到工业化时代伴随着农药,化肥,袁路平的杂交水稻的出现,近代国家建立水利工程,全面推行农业现代化,才彻底解决了目前我们的温饱问题。即便如此,农业依旧是我们重视的问题,历届领导对这个事情都是相当重视,因为我们深知,粮食安全,马虎不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