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散文社2022-10-17 19:21:26272

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

以天龙八部中萧峰的资历,辽国南院大王的职位陪她是戳戳有余的,毕竟萧峰是靠着大辽皇帝耶律洪基的"裙带关系"上位的。只不过,回到真实的历史中,南院大王一职所掌握的实权,确实非常有限。我们先来梳理一下萧峰同志的履历。

萧峰,曾用名乔峰,男,1060年出生,祖籍契丹乙室部。

少年时期,求学于少林派玄苦大师和丐帮帮主汪剑通门下,主修降龙十八掌,武器为打狗棒,江湖排名靠前。

青年时期,掌管江湖第一大帮派的丐帮,因被人发现其为身份是契丹人,遭受众怒,遂脱离帮主之位,成为江湖游侠。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1张

萧峰生活的时代,正是大辽和宋关系最为恶劣的一段时期,宋人听到"契丹人"三个字恨不得手刃以报国仇。虽然,萧峰自认为他是大宋子民,身负绝学神功,可是因为他的家世,他契丹人的身份,在江湖中几乎无立足之地。

带领萧峰走出困境的人正是耶律洪基,辽国第八位皇帝。在《天龙八部》中,金庸安排萧峰与耶律洪基的相遇很是巧妙,辽国的皇太叔和楚王勾结起来,趁着耶律洪基不在国内发动政变,耶律洪基随行军官的家属全部被楚王所俘获,情势十分危急。

眼看叛军的气势越来越嚣张,耶律洪基陷入了失去皇位的危机中,与耶律洪基在关外打猎时相识的萧峰果断出手,他射杀楚王,活捉皇太叔,平定叛乱,让耶律洪基顺利归国掌权。为了报答萧峰的救命之恩,耶律洪基封他为楚王,赏赐南院大王的职位。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2张

小说中,耶律洪基的原话是:"这楚王之封、南院大王的官位,在我辽国已是最高的爵禄,兄弟倘若还嫌不够,一定不肯臣服于我,做哥哥的除了以皇位相让,更无别法了。"听上去,耶律洪基是诚意满满,掏心掏肺的对待萧峰。

对于萧峰这样的"草根"来说,南院大王绝对是耶律洪基有意的"抬举",但是,南院大王究竟在大辽的官位中是怎样的存在,还得从头说来。

先说爵位,在大辽,楚王的爵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仅次于皇帝的。虽说,辽国有两大姓"耶律"和"萧",但是,楚王的爵位想来只封给"耶律",也就是皇帝的氏族,从来不封外姓之人。耶律洪基将萧峰封为楚王,是在身份上给他抬到了最高一级。

再说官职,在历史上,大辽的官职以南北为分,北面官主管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官主管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这是因为南面靠近大宋,北面靠近游牧民族,管理对象不同,管理者也会因此区分。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3张

这南北两面官,各有侧重,北面官管理的都是契丹人,因此,更注重兵马之事,南面官管理的以汉人居多,所以更重视田赋事务,南面官是不练军,不掌兵的,军政大权是在北面官手里的。但是,它有个矛盾点,北面官掌握的权力更重,但是南面官管理的人口更多。

契丹人崛起于唐朝,在五代时,他们的势力已经相当壮大,后晋的儿皇帝石敬瑭为保住皇位,将燕云十六州"孝敬"给了契丹,并称契丹为父国,契丹以此为契机建立了横跨南北的帝国。但是,燕云十六州这片地上生活的绝大部分是汉人,连人带地划给大辽后,导致大辽的汉人数量远远多于契丹人。作为管理汉人的南面官,压力确实不小。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4张

接着说南北面官,因为北面官权责重,所以它会进一步细分。比如大辽的核心机构就是北面官的枢密院,这枢密院有两个,北枢密院执掌兵部,南枢密院执掌吏部。在北面官底下还设有南大王院和北大王院两个并立的官署,南大王院的最高长官就是南院大王,他的手底下还有南大王院知事、南院太师、南院太保、南院司徒等职位。

萧峰当的这个南院大王,实际上就是北面官下属南大王院的最高长官,在他的上面还有北院枢密使等官职,所以,这个南院大王虽然有实权,但是,显然不在大辽核心决策圈子内。

在小说中,耶律洪基将萧峰抬得很高,而在史书中,南院大王却是个一般般的职位,这不是很矛盾吗?

唯一能够讲得通的解释,就是金庸本人在安排这段情节时,把南院大王当成了南面官的最高首长,所以才会让耶律洪基说出"最高爵禄"这段话。现在真相大白,南院大王就是一个普通差事,并没有小说中所称的那么重要。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5张

不过,萧峰作为身怀绝技的社会闲散人员,根本不在辽国"加官进爵"的序列中,亦非大辽贵族,仅仅是因为皇帝耶律洪基的力挺,直能空降成为南院大王,当上了大辽的N把手,也算是面子里子都占了。

虽然,萧峰当上南院大王,正经的工作他一天也没干过,"江湖儿女江湖老",他的心思都在中原,即便是负气出走,又怎么会在契丹踏踏实实呆上一辈子。

1093年,耶律洪基决定南征,他封萧峰为宋王,要求他率军南下,萧峰在大辽期间,目睹宋辽之间战争造成了伤亡和祸事,极不情愿参与到两国对垒当中。于宋,他是如假包换的契丹人,身上流着契丹的血,于辽,他生于大宋,长于大宋,受宋人抚养长大,大宋于他有恩。

最终,萧峰选自自尽,以自己的血偿还了两国之间的仇恨,魂归雁门关。

讲解:辽国南院大王官多大?相当于什么官?(图)  第6张

还原历史,虚拟人物萧峰生于1060年,耶律洪基生于1032,萧峰拜耶律洪基为义兄,可是他整整比萧峰大了28岁。以年龄来看,耶律洪基当萧峰的父亲都没什么问题,两人之间能够产生英雄惺惺相惜的感情,可能有点困难。

再者,耶律洪基晚年的时候不理朝政,不辨忠奸,任由族人擅权干政,错杀萧皇后,软禁皇太子,沉迷佛教,这样的形象和《天龙八部》中精明强干、铮铮铁骨的耶律洪基确实很不一样。

萧峰结识耶律洪基,在辽国当大官的传奇,金庸就那么一写,读者看个热闹,切莫当真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7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