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7 19:19:57333

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

无论有没有看过《水浒传》,相信各位都听说过武松打虎这个故事。不过《水浒传》中,徒手杀虎的可不止武松一人,同为梁山好汉的李逵也曾完成过杀虎的壮举,而且还是连杀四只。就正常来说,普通人类能杀死一只老虎都堪称奇迹了,李逵竟然能干掉四只,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如果真是如此,是否也说明李逵的武艺要远胜武松呢?实际上他们打虎的过程还是有区别的,下面就来分析看看。

讲一讲: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图)  第1张

李逵杀虎

李逵杀虎的事情发生在他接母亲上梁山时。当时李逵见宋江把他老爹给请上了梁山享福,心中一动,也想把自己双目失明的老娘请来梁山,好好的享福。李逵接到了母亲,两人开心上路,结果路上发生了意外,李逵将母亲放在一边休息,自己去打水,结果等到李逵回来后,却发现母亲被老虎给吃了。

原文:李逵叫娘吃水,杳无踪迹,叫了几声不应。李逵定住眼,四下里看时,寻不见娘。走不得三十余步,只见草地上一段血迹。李逵见了,心里越疑惑。趁着那血迹寻将去。寻到一处大洞口,只见两个小虎儿在那里舐一条人腿。

李逵这一下火冒三丈,自己好不容易接到母亲前去山寨享福,现在却枉送了老娘性命,当即砍死了两个小老虎。这个时候母老虎回来了,还没有发现事情的不对劲,直接倒退着想要进入洞穴,而李逵在洞穴中,见老虎这般模样,当即用把腰刀插入了母老虎的粪门,母老虎吃痛狂奔,李逵趁机杀出,这个时候公老虎又杀了出来,结果被李逵一刀伤到了气管,最终身死。至此,李逵连杀四个老虎,为母亲报了仇。

讲一讲: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图)  第2张

武松打虎

武松打虎这件事情大家都是比较熟悉了,当时武松路过景阳冈,根本不信此处有老虎,在喝酒之后,独自一人走上了景阳冈,结果还真就遇到了吊睛白额大老虎。当时可把武松给吓得浑身一激灵,立即和老虎打斗起来,老虎的绝招是一扑,一掀,一剪,而武松本身武艺高强,老虎自然是伤不住他,但是他的梢棒也在战斗中被打断。最终武松将老虎给按在了身下,一顿拳打脚踢,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才将老虎打死。

原文:武松把大虫嘴直按下黄泥坑里去。那大虫吃武松奈何得没了些气力。武松把左手紧紧地揪抓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更动弹不得,只剩口里兀自气喘。

将老虎打死后,武松也是精疲力尽,腿脚发软,动弹不得,可见此次作战,武松也是非常吃力的。

对比武松打虎和李逵杀虎来看,似乎李逵杀虎非常轻松,而武松打虎就非常累,李逵的战力是要高于武松的。不过,我们仔细品读原文,就能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讲一讲: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图)  第3张

1、武器不同

武松打虎,用的是梢棒,梢棒这种武器,威力主要在于敲打,而老虎皮糙肉厚,只要不打到要害部位,都是伤不了老虎的。而且在和老虎作战过程中,梢棒还断了。之后武松只能赤手空拳面对老虎。

而李逵这边则不同了,他身上有利器,腰刀和朴刀。对于没有盔甲的敌人来说,其实利器的效果要远远好于钝器,因为利器一旦沾到了对方,必定会留下伤口,会降低敌人的战斗力,但是钝器的效果没有这么快。用利器对付老虎,效果肯定是要更好的。如果武松也有朴刀在手,想必也可以打得很轻松。

2、老虎的状态不同

李逵面对的老虎,是一家四口,看起来数量上是比武松面对的多,但是在质量上来看,李逵面对的老虎则要差得多了。李逵面对的四个老虎,有两个是小老虎,没啥战斗力,母老虎没有和李逵正面作战,而公老虎呢,恰好又被李逵一刀给伤到了气管,战斗力下降严重。

从整个打斗过程来看,李逵面对的老虎战斗力要稍弱。而武松面对的老虎是一个独行侠,捕猎技巧很过硬,且已经连伤了数人,战斗经验丰富。老虎状态不同,打出来的结局自然是不同的。

讲一讲:武松和李逵打虎的不同之处 究竟谁的武艺更厉害(图)  第4张

3、作战方式

李逵杀虎,实际上李逵是主攻方,他偷袭占领了老虎的老巢,并借用偷袭的策略,成功的先除掉了三个老虎,最后李逵只需要用利器面对最后一个公老虎。而武松那边呢,他是被偷袭的一方,老虎才是进攻方,在绝境中反击干掉对手,和在顺境中主动进攻,明显是绝境中更显示实力。

综合来看,其实并不能因为李逵杀了四个老虎,武松只杀了一虎,就说李逵的战力要强于武松。相反,如果细细品味的话,武松所展现出的战斗力实际上是要强于李逵的!而且从两人在水浒传中的后续表现来看,武松的武艺也确实是要远超于李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7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