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镖局里的趟子手主要负责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7 20:48:13227

镖局里的趟子手主要负责什么

说到这个镖局想必大家也都是知道的,就是古代的快递嘛,也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镖局的历史也是非常的源远流长的,里面的故事也是非常多的,最近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镖局里面有一种职业叫趟子手,那么这个趟子手主要负责搞什么的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1、趟子手负责什么

趟子手主要负责:喊口号壮声势。并不是刺探前方路况的,所以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那就是:喊口号壮声势!喊口号壮声势!喊口号壮声势!

聊聊:镖局里的趟子手主要负责什么(图)  第1张

2、趟子手含义揭秘

古代镖局中给镖师当跟班的,走镖时喝道开路的伙计,主要负责喊镖。

趟子其实就是口号的意思,口号、口头知会。如,镖局里的趟子手喊的趟子。每家镖局子的趟子不同,喊出来是通知绿林道和同道朋友。

一个镖局通常包括老板、总镖头、镖头、镖师、掌柜、趟子手和杂役。按任务,镖局业务分为行程镖和看家护院镖。

在行程镖中,为了壮声势,走镖时要喊“趟子”,也就是口号。喊口号的伙计被称为“趟子手”。

聊聊:镖局里的趟子手主要负责什么(图)  第2张

3、趟子手的出处

《流星蝴蝶剑》第四回 十二飞鹏 中,诉说“万鹏王”的来历的一句描述。

他十七岁以前的历史几乎没有人知道。律香川只知道他十七岁时是家镖局的趟子手,半年后就升为镖头,十九岁时杀了那家镖局的主人,将镖局占为已有。

梁羽生《鸣镝风云录》

洛阳虎威镖局的趟子手在路途中扬起镖旗吆喝:“虎啸中州!虎啸中州!请江湖朋友借道!”

聊聊:镖局里的趟子手主要负责什么(图)  第3张

金庸《倚天屠龙记》

各人饱餐已毕,结束定当,趟子手抱了镖局里的跃鲤镖旗,走出镖局大门,一展旗子,大声喝道:“龙门鲤三跃,鱼儿化为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7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