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图)

散文社2022-10-17 23:13:03280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

秦始皇死后,赵高便牢牢把控着秦朝政权,胡亥这个皇位能否坐稳也要看赵高的脸色。后来赵高野心太过膨胀,寄望于自己称帝,于是将胡亥杀死。但他登基是名不正言不顺,最后只能立子婴为帝。照理来说,子婴也只是赵高手中的一个傀儡,但在子婴继位的五天后,他便诛杀赵高,并夷灭三族,子婴究竟是如何杀掉赵高的呢?其实子婴在历史上一直是个被低估的人物,有关他的故事还是可以多多了解的。

解说一下: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1张

1、子婴为什么能杀掉赵高

子婴和胡亥不一样,他明白赵高内心的真实需求,当时秦朝面对的时局十分紧张,赵高需要借助子婴的影响力,来先缓解和其余诸侯国之间的关系,等一切搞定之后,赵高还是会除掉子婴的。

面对这样的处境,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就是坐以待毙,成为赵高案板上的鱼肉任其宰割,要么就是先下手为强,化被动为主动殊死一搏,至少还有一线胜利的希望。子婴和胡亥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这里,胡亥选择成为赵高的傀儡,但子婴选择用生命殊死一搏。

按照秦朝当时的礼仪制度来看,在皇帝登基之前,都需要在一个斋宫里边居住一段时间方可,正好当时子婴就居住在斋宫之中,这里除了子婴自己的几个侍卫之外,并没有其余闲杂人物,这样一来子婴想要杀掉赵高,就有了机会。往往在一个人最疏忽的时候,也就是最不安全的时候,赵高没有带领侍卫,就匆忙去看子婴,结果一进门,就被子婴事先安排的侍卫将赵高拿下,子婴完全没有给赵高任何还手的机会,当场就把赵高就地正法了,就这样,赵高在一个完全没有想到的地方,被一个自己没有防范的人给杀了,真是应了那句话,苍天绕过谁啊。

赵高之所以能够轻易杀掉胡亥,一方面原因是胡亥本人确实太过于昏庸,什么都听信赵高的,以至于用自己的权力帮助赵高杀害自己扫清障碍,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赵高后来已经权倾朝野,都能够指鹿为马,杀掉一个胡亥,就实在是简单的事情了。

至于后来子婴能够杀掉赵高,其实主要原因也是得益于子婴对时机的把握以及对人性的了解,他明白当时赵高十分着急,迫切需要自己来帮助赵高缓解压力,可赵高越是这样,子婴就越是有机会杀掉赵高,换言之,赵高最终还是死于自己一手酿造的混乱时局之下。

解说一下: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2张

2、子婴是个怎样的人

其实史籍对于子婴的记载并不多,但从他诛杀赵高这件事来看,他应该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如果不是因为秦二世与赵高的胡作非为,说不定还真能有一番作为。他还曾经劝说过胡亥不要杀蒙恬和蒙毅,只可惜胡亥不听。

当他知道赵高想要拥立自己为秦王的时候,子婴一眼便看出了赵高的真实目的。赵高并不是真的想让自己当秦王,只不过是因为群臣不支持他,所以才拥立自己。如果赵高不除,以后赵高一定会找机会干掉自己,自立为王。

于是,子婴就与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宦官韩谈密谋,认认真真斋戒五天之后,托病不去朝见宗庙。赵高这个时候已经是自信心膨胀,根本不会想到子婴居然敢打自己的主意,于是便亲自去请子婴。结果,赵高一走进子婴的住处,便被刺杀而亡。

赵高虽然权势极大,但他与胡亥做的那些事,大家都看在眼里,故而,即便是有人因为权力趋附于赵高,但更多的人却是对其深恶痛绝。因此,我们看到,当子婴杀掉赵高之后,马上就能召集群臣,历数赵高的罪过,枭首示众,同时还能夷其三族。再加上当时秦朝已经大厦将倾,故而,并没有人愿意为赵高出头。

赵高的一生可以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以一个宦官,最终位极人臣,加速了秦王朝的灭亡,可见其还是有些本事的。只不过,坏事做多了,迟早都要还的。而子婴则在这一事件中,展现出了其惊人的政治才干和魄力,只可惜大势已去,无力回天而已。

解说一下: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3张

3、子婴身世之谜

关于子婴的身世,历代史学家也是纷争不断,子婴必定是嬴氏一族的人,否则,按照当时礼教森严的社会现状,哪怕赵高能够一手遮天,也无法名正言顺的让他登基。有关子婴身世的说法主要是有这三种:

①子婴是胡亥的儿子

其实这个说法有点不靠谱,作为秦二世,胡亥的生辰八字、死亡时间都有详细记载,公元前207年至公元前230年。也就是说,胡亥死的时候才23岁,相当年轻,可是当时胡亥依照赵高的意思要杀掉蒙氏一族时,子婴就能够进谏了,年龄上完全对不上。哪怕胡亥早婚早育,在23岁的时候,也不可能有一个能够有如此见解的儿子,所以,子婴肯定不是胡亥的儿子。

②子婴是扶苏的儿子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

因为史记当中这句话的出现,所以一直以来,子婴是扶苏儿子的说法被认为是比较正统的,可是如果仔细分析也是不大可信。赵高杀害扶苏,还有胡亥其他的兄弟姐妹,让胡亥成为孤家寡人,就是为了好控制胡亥。而子婴当时已经接近成年,并且十分聪明,如果子婴是扶苏的儿子,赵高肯定不会留活口,这相当于就是在给自己树敌,对于扶苏,赵高肯定是斩草除根,不会留下子嗣。

解说一下: 历史上子婴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4张

③子婴是胡亥的兄弟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这句话还有一种解释: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但是这个说法很快就被排除了,因为赵高已经让胡亥杀掉了自己所有的兄弟姐妹,成为孤家寡人,为何还会有漏网之鱼在赵高面前晃来晃去?而且辈分也乱了,子婴登基后和自己两个儿子商量暗杀赵高之事,两个儿子都能够和父亲商量这么重要的事,肯定已经成年,那子婴应该也是接近四十的人了,这和胡亥差了一个辈分,所以说子婴是胡亥的兄长,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

④子婴是秦始皇的兄弟

这个说法反倒还更可信,作为皇叔,子婴占据辈分的优势,所以敢去和胡亥进谏,因为是秦始皇的兄弟,所以赵高没有办法将爪牙直接伸到子婴的府上,当发生杀害兄弟姐妹惨案的时候,子婴全身而退。而子婴的聪明敏锐,对政务的见解,说他是秦始皇的兄弟显然更容易让人接受,秦始皇父亲子楚一生子嗣并不多,除了嬴政,还有一个成蟜,但是子楚后宫佳丽并不少,也许子婴是某个小妾所出,由于当时庶出子女不受重视,因此子婴被关注得极少,也不得宠,记载甚少,这样的解释,更符合当时的社会背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8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