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10-17 23:46:001386

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

我国历史上的古钱币,大概经理了西周春秋战国 ——金属铸币诞生时期;秦、汉、魏晋、晋、南北朝至隋 ——“两”“铢”货币时期;唐、宋、元、明、清 ——称“宝”货币时期。到清光绪年间开创机器制币。天津博物馆藏历代钱币 2.4 万余件,数量多,种类全,且精品荟萃,是研究中国钱币产生与发展的珍贵资料。本文将选取部分馆藏钱币精品进行介绍赏析,对天津博物馆藏钱币及我国钱币发展史的大致脉络进行简要梳理。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1张

一、金属铸币诞生时期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便出现了“物物交换”现象。商代中晚期已经有青铜仿制海贝这一原始金属铸币。西周时期,青铜块成为一种称量货币。春秋战国时期,为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求,金属货币成为主体。由于诸侯政权林立及原先使用实物货币的不同,逐步形成区域性货币。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2张

战国 卢氏涅金平首布

长 6.9、宽 4.2 厘米。铜质。平首,首端锐角,平肩,方足,平裆,正反面都有廓。布身正中从首至裆有一竖线,文字分列中线两侧,正面右侧有钱文“卢氏”二字,左侧有钱文“涅金”二字,平行排列,反面三竖斜文。“卢氏”,在现在河南卢氏,战国属魏。“涅”字,有的释为“货”,为钱货之意,“金”字释为“釿”之谐音。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3张

战国 榆次尖足布

长 8.3、宽 3.9 厘米。铜质。平首,耸肩,尖足,平裆,周有廓。布首中间有两竖纹,正面铸钱文“榆次”二字,背面首部和两侧各有一短竖行纹。“榆次”,在今天山西省榆次。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4张

战国 右明新冶方足布

长 4.2、宽 2.6 厘米。铜质。平首,束颈,耸肩,平裆,方足,足外侧呈内弧曲线,近束腰,正面有廓。正面有钱文“右明”“新冶”分列两旁,“新冶”另一说为“新货”,背面光素。此为战国燕地布币。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5张

战国 长安圜钱

直径 2.4 厘米。铜质。圆形,方孔,无内外廓。孔右侧有钱文“长”,孔下有钱文“安”。“长安”二字为篆书,旋读,背面光素。先秦时期还有像蚁鼻钱、金版等其他各类钱币。

二、“两”“铢”货币时期

秦始皇统一中国,把战国秦的货币制度推广到全国,铸行半两钱。方孔圆钱成为我国统一的主要流通货币,奠定了古代中国货币基本形式“圆形方孔”的造型。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 118)始铸五铢钱,五铢钱制逐步建立,一直沿用至唐初。新朝,王莽以托古改制为名,自居摄二年至天凤元年(8 〜 14)进行了 4 次币制改革,但最终失败。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6张

秦 珠重一两十二圜钱

直径 3.9 厘米。铜质。圆形,圆孔,孔周有钱文“珠重一两十二”,顺时针旋读,有内外廓,背面光素无文。圜钱的钱文由布币、刀币的记地为主,改为记重为主。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7张

汉 第一数字圜钱

直径 3.5 厘米。铜质。圆形,方孔无廓,钱文分列方孔两侧,方孔右侧为钱文“第”,方孔左侧为钱文“一”,均为阳文,篆书。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8张

新朝 契刀五百刀币

高 7.5、直径 3 厘米。刀环有“契刀”二字横列方孔两侧,刀身直书“五百”二字。当五铢钱五百枚使用。此币为王莽第一次货币改革时铸造。制作精美,发行流通时间短,现存世量非常少,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价值,非常珍贵。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铢两钱制向年号钱制过渡的历史时期。曹魏初期使用实物,至魏明帝时铸行五铢钱。吴蜀钱币相对复杂,皆有多种铸币。两晋基本使用旧钱。十六国中的前凉、后赵、成汉都曾铸币。南北朝时期五铢钱仍是货币主流。北朝钱币的钱文开始不只纪重,出现了新的发展。南北朝晚期,钱币的艺术水平提高。隋五铢是我国铢两钱制的终结。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9张

东晋·十六国 大夏真兴圜钱

直径 2.3、孔径 0.8 厘米。圆形,方孔,钱文“大夏真兴”真书旋读,字体秀美,制作精整,内外廓清晰。407 年赫连勃勃建夏国,419 年改元真兴,铸“大夏真兴”钱。“真兴”时是大夏国国势最强盛的阶段。钱文“大夏”是国号,“真兴”是年号,开创了钱文同铸国号、年号的先例,寓意国运昌盛。“大夏真兴”钱是研究东晋·十六国时期政治、经济甚至丝绸之路货币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同时又是五铢重量钱向年号钱过渡的中间类型,在我国货币史上占有一定地位。因传世及出土都极稀少,非常珍贵。

三、称“宝”货币时期及机制币

唐武德四年(621)始铸开元通宝钱,标志着宝文钱制的开始。五代钱币延续唐制,但是大钱多、铁钱和铅钱多,精粗相差大。十国政权更替频繁,币制混乱,多铸大额钱,多铁钱。宋代商品经济发展,铸造工艺成熟规范,因而此时期钱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并且大量铸行。两宋,尤其是北宋,是中国古钱发展的巅峰时期。从北宋太平兴国(976 〜983)年号钱制度化。北宋时期中国最早的纸币产生。辽、西夏、金实行不同的货币制度,并铸行深受汉文化影响的方孔圆钱。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10张

唐 开元通宝银币

直径 2.4 厘米。圆形,方孔,正面钱文“开元通宝”四字,对读,钱文由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始铸于唐朝武德四年(621)。非年号钱。“开元”寓意开创新纪元,“通宝”即通行宝货。开元通宝的含义是开辟新纪元的通行宝货。一直行用到唐末,甚至更晚的五代十国时期。此为赏赐钱,并未流通,是传世少见的唐代银质钱币。

科普:中国最罕见的古币有哪些?(图)  第11张

清 光绪三十二年(1906)光绪丙午年造 大清金币

直径 3.8 厘米,重 37.2 克。机制币。钱币面由圆珠纹连成内环,环内钱文直读“大清金币”,环外有钱文“光绪丙午年造库平一两”。钱背面有龙纹与云纹组成的图案。此币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由当时设在天津的大清户部造币总厂所铸。此枚金币是试样币,没有流通,传世不多,极珍贵。此金币为魏伯刚捐献。魏伯刚早年在天津金融界工作,用毕生精力收集了一批近代很有价值的金银币,后来将其部分收藏捐赠给国家,此币即是其中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8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