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图)

散文社2022-10-18 02:00:39210

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

随着嬴政一天天长大,但吕不韦还是不愿还权于嬴政,这也导致他们君臣之间的矛盾会越积越深。虽然吕不韦对嬴政和嬴子楚都有着极大的功劳,可以说没有吕不韦,嬴政便不会当上秦王,但吕不韦毕竟是臣,如果一直贪恋权力,自然会引火上身。历史上,吕不韦最终选择饮酒自尽,当然这一切也是因为嬴政施压,他的眼里已经容不下吕不韦,此前的那些功劳也都不值一提。

解谜: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图)  第1张

吕不韦怎么死的

吕不韦是一个颇有才能的相邦,可以说如果没有他,就没有后面秦国一统天下,他对秦国的贡献也 是非常大的,但为什么吕不韦最后仍然难逃一死?对于嬴政来说,吕不韦不仅玷污了赵太后乃至自己的名声,而且还因为他始终不愿意交出权利。

在秦始皇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吕不韦将赵姬献给了子楚。在嬴政出生后,各大诸侯国就在传闻吕不韦是嬴政的亲生父亲。在嬴政即位后,母亲赵太后依然和吕不韦私通。后来,吕不韦担心东窗事发,干脆找嫪毐来代替自己去侍奉赵太后。这嫪毐不仅和赵太后存在奸情,甚至生下了两个儿子,赵太后还封了他官位,有权以后人就飘了,嫪毐自以为能够跟嬴政匹敌,后来发动了叛乱,结果不敌嬴政,被嬴政抓住处以车裂之刑,而嫪毐、吕不韦、赵太后的风流韵事传遍各国。

解谜: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图)  第2张

原本嬴政是有意要处死吕不韦的,但经过他人求情,嬴政又想起吕不韦看着自己长大,于心不忍,于是将其贬黜,远离了咸阳和政治中枢。但没想到吕不韦远离朝堂以后,仍然有各国使臣和门客去看他,其门庭若市,嬴政却又担忧了起来。秦王恐怕他发动叛乱,就写信给吕不韦说:“你对秦国有何功劳?秦国封你在河南,食邑十万户。你对秦王有什么血缘关系?而号称仲父。你与家属都一概迁到蜀地去居住!”

吕不韦每天都提心吊胆,担心嬴政会杀了自己,最后干脆喝毒酒自杀了。皇权与相权的矛盾这才是主要原因,一个是儒家学派的管理、一个是强权管理,水火不容的权力之战,再加上秦始皇是一个很强势的皇帝,他根本不可能允许一个权臣来挑战他的地位,吕不韦回到封地之后,六国的使臣络绎不绝,自然也加重了秦王的怀疑。

秦始皇嬴政的童年时代是在受尽欺悔、备受压抑的环境中度过的。少年时代又在宫廷中对尔虞我诈的权利斗争中耳濡目染,形成了他嗜权如命、残忍暴虐的性格。在经过精密的筹谋后,他终于抽掉了吕不韦的层层势力,破解了他的集权,公元237年,嬴政亲政。

解谜: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图)  第3张

吕不韦真的是自杀吗

根据史籍记载,吕不韦最后是饮鸩自尽。吕不韦在相位12年,从辅佐异人到嬴政,权力一路攀升,直到成为秦国实际统治者。虽然被罢免了相国之职,但吕不韦回到河南后,并未消停,而是“诸侯宾客使者相望于道,请文信侯”。

这引起了嬴政的高度警觉,吕不韦是一个极具才干之人,且军功卓著。这样的一个人,即使身处江湖之远也颇具人望,被很多人崇拜,甚至被其它六国请去做官。一旦吕不韦东山再起,难免危及王权。

解谜:吕不韦怎么死的,历史上如何记载(图)  第4张

刚刚亲政三年的嬴政自然会害怕这个巨大的威胁,所以就写信给吕不韦:“你对秦国有何功劳?秦国封你在河南,食邑十万户。你对秦王有什么血缘关系?而号称仲父。你与家属都一概迁到蜀地去居住!”

吕不韦看到这封信后,就自杀了。其实吕不韦看出赢政动了杀心,君要杀臣,不必说的很明白,责罚几句,便心知肚明。越王勾践杀文种,赐了把剑给文种,文种就明白了,举剑自杀;秦昭襄王杀白起,也是赐了把剑给白起,白起就明白了,举剑自杀。

吕不韦服毒自尽保留了自己的一些面子,同时也维护了自己的家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