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崇祯上吊的大槐树为什么要用铁链子拴着(图)

散文社2022-10-18 03:41:13241

崇祯上吊的大槐树为什么要用铁链子拴着

公元1644年3月17日,此时的北京城已是火光冲天,在第二天的夜里,崇祯帝与太监王承恩上了煤山。苦苦等待数日的吴三桂援军始终是没有来,而此时的农民军已经攻到了彰义门,对此崇祯只能哀声长叹。当夜他返回皇宫,赐死周皇后和袁贵妃等妃嫔数人。19日,李自成正式杀入北京,崇祯在前殿鸣钟召集百官,却无一人前来,临终前的他,不由得长叹道:“诸臣误朕也,国死君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弃之,皆为奸臣所误,以至于此。”最终和王承恩来到煤山,随后上吊至自尽,结束了自己一生。

截止到如今,史书上对崇祯,依然难以做出评价,有人认为他执政期间,明朝已经无力回天,也有人认为,他执政期间种种错误做法,导致勤政比懒政更加可怕,促使了明代的灭亡。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尽管崇祯去世,他上吊的那一棵大槐树,却也因此受到了风波,被铁链捆绑了200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探索:崇祯上吊的大槐树为什么要用铁链子拴着(图)  第1张

这不得不回顾一下后面的故事。

李自成进入北京,第一件事便是寻找崇祯的下落:“献帝者,赏万金,封伯爵;匿者,灭族”,在崇祯上吊4天后,大顺军队才发现在煤山上的尸首,最初的做法,是将其移出宫门,放在东华门示众,但是李自成为了安抚百姓,最终还是决定将其“以礼葬之”,棺椁放在了紫禁城北面的河边,之后又被城中居民放在了田贵妃的墓室当中。

李自成在北京也没有呆多少天,随后被吴三桂清军联手击溃,让人有些讽刺的是,原本是明死对头的清军,却是打着为崇祯帝复仇的名号进入京城。

探索:崇祯上吊的大槐树为什么要用铁链子拴着(图)  第2张

顺治帝随后下令,将崇祯帝下葬的田贵妃墓重新修葺,也就是之后的思陵,当听闻崇祯是在煤山的大槐树上吊死,顺治多少也有些“兔死狐悲”之感觉,本着笼络汉人士族的意思,随即下令将其用铁链锁上,称之为“罪槐”,言下之意无非是惩罚槐树吊死皇帝的罪过,虽然这多少有些牵强,但“罪槐”也被清廷下令妥善处理,以至于其存在200年依然存活,成为了当时一个著名的地标。

在《康熙王朝》当中,康熙怒斥群臣中有这么一句台词:“崇祯皇帝朱由检,吊死在煤山才几年哪?那棵老歪脖子树,还站在皇宫后边,天天的盯着你们呢!”倒也并非空穴来风,最终这棵槐树的命运,又是如何呢?

探索:崇祯上吊的大槐树为什么要用铁链子拴着(图)  第3张

1900年,八国联军进城,同时也看到了这棵被铁链捆着的歪脖子树,一时间洋人也百思不得其解,树上绑着铁链干什么?但考虑到铁链可能是文物,竟然将其掳走,这反而让树轻松了不少。

此后这棵老槐树依然存活,到了1956年,文物部门拆除树圈,改成栏杆,作为一处可以游览的景点,遗憾的是,在1966年的特殊时期,进京的年轻人,却将其剥去当成纪念品,老槐树因此死亡,成为了枯木,一直到1981年,工作人员将一颗小槐树移植到了原地,等到1996年,一株150多年寿命的古槐树成为新移植树苗的取代品,而在这里,它会继续见证历史的变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0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