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图)

散文社2022-10-18 11:33:38233

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

说到这个梅花真的不得不提是真的非常的有意思了,早春其实非常冷,但是梅花依旧开,这个和一般的花区别太大了,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从古至今喜欢的人太多太多了,那么也有人要问了,这个梅花话说在中国的栽培历史很有几年了,那么具体有多少年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1、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

根据考古发现,梅树在中国的栽培或应用历史已有6000~7000多年。根据文字记载,梅至少有3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所以答案最好都是选择3000年以上,往上走,没什么毛病的。

分析一下: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图)  第1张

2、梅的逐渐发展过程

“民以食为天”。梅树在最初的引种栽培过程中,是以食用梅果为目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梅树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培育,才逐步发展到观赏和食用观赏兼用的引种栽培。根据陈俊愉、包满珠的研究,我国梅树的栽培历史,可粗分为两大阶段:在西汉时期以前,以果梅引种栽培为主;之后,为花梅栽培阶段。花梅栽培阶段,又细分为初始、渐盛、兴盛、昌盛及现代发展等五个时期。

3、梅花的简单介绍

梅花历史悠久,一些古梅,躲过了严寒和酷暑,逃过了战乱和杀伐,从遥远的古代,一路盛开,好像一个铁骨铮铮的勇士,从古代一路战斗,绽放到了今天。

分析一下: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图)  第2张

相传湖北沙市的章华寺内,有一株楚灵王时候栽种的梅树,迄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可以算得上是梅花中的老寿星了。

黄梅的江心寺中,相传有东晋著名的和尚支遁大师亲手栽种的梅花,这株梅花的特点在于,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冬末春初的时候,梅花会两度开放,所以,这株晋梅,也被人称作是“二度梅”。

此外,还有什么隋梅、唐梅、宋梅……

这一切都证明了,人们对于梅花的喜爱。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梅花,又怎能有3000多年的栽培种植史呢?

《书经》有云:“若作和羹,尔唯盐梅。”《礼记》中也有记载:“桃诸梅诸卵盐。”这些古老的文字告诉了我们,在古老的年代中,人们就发现了梅花的实用功能,在那个时候,梅花是作为调味品使用的。想想这种清雅的调味品吧,我相信,它的滋味,一定比现在的海鲜酱油,更加味美。

分析一下:梅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多少年(图)  第3张

因为有了实用性,所以,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懂得观察梅花,甚至是种植梅花了,《诗经》云:“摽有梅,其实七兮!”

一直到了汉朝,人们兴起了观赏梅花之风。《西京杂记》中记载了汉朝造上林苑的时候,栽种了各种奇花异草,以供观赏,其中就有“朱梅”和“姻脂梅”。

到了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恐怕和当时文人高雅的风气相互呼应吧,那个时候,文人欣赏梅花、种植梅花、歌咏梅花的风气,更加兴盛了,“梅于是时始以花闻天下”。

宋元之时,人们已经不能满足于只是将梅花简简单单地种植了,于是,各种艺梅技艺在这一阶段大有提高。人们甚至将梅花融入园林的建筑和盆景之中,以满足自己的欣赏需要。商宋范成大爱梅成性,撰写了《梅谱》一书,收集了十几个梅花的品种,详细介绍了种植栽培的方法,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这都是一本名列前茅的艺梅专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2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