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8 13:52:04246

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

2021年是牛年,牛在中国文化中的形象就是生产力的响声,也是一种艺术的符号,给我国古人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在如今的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看一看汉代时期是如何用牛的形象来装饰存钱罐的。

科普一下: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图)  第1张

1、河南博物院:东汉铜鎏金牛

鎏金工艺盛行于汉代,备受贵族推崇。牛身材健壮丰满,表情倔强刚毅,造型生动写实,乍一看并没有一眼千年的距离感,唯有它们身上斑驳剥落的痕迹,诉说着这是两千年前的文物。

另一件带盘牛形铜尊,两眼圆瞪,牛角粗壮,似乎在积蓄着无穷的力量。在传统农耕社会中,因为与土地、劳作、生存紧密相连,牛也象征着财富和地位。

河南博物院研究员 王景荃: 汉代中原地区的农业普遍采用了牛耕技术,牛对中原地区粮食生产到加工贡献非常大。

科普一下: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图)  第2张

2、上海博物馆:八牛贮贝器

牛作为财产,被用来装点储钱罐顺理成章。这件八牛贮贝器铸造于西汉云南地区。出土时里面还装有贝币,束腰圆筒,不禁让人好奇,什么样的大户人家,才能把这么大容量的储钱罐存满。器盖中间,大牛立于鼓型座上,长角弯延前耸,威武雄健。七只小牛低首垂尾环绕在盖沿。

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副研究馆员 胡嘉麟: 这一件贮贝器它是象征着财富的。当时在云南地区贝是作为货币在使用。这个贮贝器的造型非常奇特,这个牛的艺术风格非常写实,充满了野性的美。

科普一下: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图)  第3张

3、广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

广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正在展出的这件一级文物“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则展示着古滇国鎏金骑士在狩猎牛的场景。仔细观察,这种牛的牛背凸起,与常见的黄牛迥然不同,原来这是在我国早已灭绝的瘤牛。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讲解员 何少伟: 这种瘤牛的特点,是背部有一个驼峰一样的东西,也有人叫瘤牛峰牛。

科普一下:汉代的存钱罐到底牛在哪里(图)  第4张

4、国家博物馆:贡纳场面青铜贮贝器

瘤牛还装饰了国家博物馆馆藏的这件贡纳场面青铜贮贝器,同样是西汉时期的储钱罐。鼓口位置,人物分7组,为首者盛装佩剑,跟随者牵牛背物,生动地记录下了周边族众向滇王纳贡的历史场景。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翟胜利: 它以社会财富的形式来被周边部族交纳给滇王。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牛在滇国整个贵族社会当中的喜爱程度,以及它很有可能跟当时信仰、习俗有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3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