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九天玄女属于哪个神话体系(图)

散文社2022-10-18 14:11:57264

九天玄女属于哪个神话体系

九天玄女属于道教神话体系,在古代九天玄女的地位十分崇高,很多史籍中都能看到有关九天玄女的记载。九天玄女可不是花瓶类的神仙,她曾除邪灭煞,护民佑国,还给人类传授兵法,可以说实力非常的强大。九天玄女最早可以追溯至先秦以前,历史十分悠久,在道家信仰中的地位也是非常的高。那下面就和大家讲讲有关九天玄女的故事,以及她的真身情况,想了解的话就别错过啦。

解读一下:九天玄女属于哪个神话体系(图)  第1张

1、九天玄女是什么神

九天玄女,原始的形象其实是一只玄鸟,是西王母的坐骑。后来因为其除暴安良、拯救正义的丰功伟绩,玉皇大帝封其为九天玄女。传闻九天玄女是黄帝的老师。在黄帝与蚩尤的战斗中,前几次黄帝一直处于下风,于是他只能向泰山祈求,西王母听到后便派了九天玄女帮助黄帝。在九天玄女的指导下,黄帝一举打败了蚩尤,从此天下太平,百姓免受苦难。九天玄女除了帮助黄帝之外,传闻还帮助了越王攻打吴国,传授宋江兵法等。

关于九天玄女的这些传说故事,在古籍《山海经》、《诗经》中都有过相关记载。其中传闻九天玄女之所以擅长战斗,是因为她在一次历游世界的过程中发现了天书《九天秘笈》。这本书讲述的是天机、帝王大业、风水学。所以很多风水师都会供奉九天玄女,因为据说中国古代的风水学并非是古人研究所得,而是九天玄女所传授而来的。

九天玄女不仅擅长作战、懂风水,还很正义,在很多古典小说中她都是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正义使者。怪不得古人们都喜欢她,这么正能量的女神在现代一样受到欢迎。

解读一下:九天玄女属于哪个神话体系(图)  第2张

2、九天玄女和王母娘娘什么关系

九天玄女的传说故事十分丰富,而且,九天玄女是一个有着职位和工作内容的神仙。作为一个女性神仙,九天玄女的工作相当暴力,她是上古时期的战神,主管征伐打仗的事情。很多人因为九天玄女这个名字,像是一个黄毛丫头,或者说是一个女官。其实,她的地位,不亚于元始天尊,因为她的真正名字是,九天玄阳元女圣母大帝玄牝氏,又称为九天玄女娘娘,或者九天玄母天尊。

一个神仙,身兼天尊、大帝、娘娘三个尊贵称呼,九天玄女反而成了最低调的称呼。老子曾经说过:玄牝之门,是谓天地之根。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女娲是人类起源,而九天玄女则是天地的起源。如果从这个方面来看,九天玄女甚至要比女娲更早,而且她主管的战争,法力更是无边无际。

王母娘娘在民间传说中,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老婆,但在道教神仙体系中,没有这种说法。王母娘娘,在道教神仙体系中,更接近于西王母,或者是瑶池圣母,在史料上记载,周穆王就曾经去见过西王母。民间中说玉帝和王母娘娘是两口子,显然是一厢情愿,这就好比,孙子和自己曾祖母结婚,一样的可笑。在西王母面前,玉帝基本上就是曾孙级别,就连九天玄女,都是西王母的徒弟。

西王母到底有多强,我们可以做个比较,女娲创造了人类,九天玄女创造了天地,而王母娘娘,创造了天地元气,也就是说,有了天地元气之后,其他工作才可以按部就班的继续。而玄女创造了天地之后,玉帝才掌控天地之间的规则,女娲才能按照天地规则创造人类,然后才能不断地繁衍。

在神话故事中,西王母或者说王母娘娘,她创造了宇宙的规则,九天玄女创造了地球的规则,玉帝掌控世间万物的规则,女娲创造了人类社会的规则,而黎山老母则守护人类社会的规则。

解读一下:九天玄女属于哪个神话体系(图)  第3张

3、九天玄女的传说故事

关于九天玄女的传说故事有很多。据史书及神话传说记载,她是西灵圣母元君之弟子,是西王母的使者,又是黄帝之师。经由“玄鸟”衍化为人首鸟身的“玄女”,亦称“九天玄女”。鉴于她所造能出奇制胜的“天书”兵法,堪称得是中国上古一位杰出的女军事家。

道教称,黄帝兵法战胜及登仙之术,皆九天玄女在南山所授符图秘诀,九天玄女为黄帝之师、圣母元君之弟子。后世有托称黄帝玄女的书文传世,内容或为兵法,或为阴阳房中之术。又数年,王母遣使白虎之神,乘白鹿集于帝庭,授以地图。”

据《隋书》记载,玄女曾向黄帝解答男女俯仰升降盈虚之术,表明玄女还是颇精养生之道的女仙。此时的“九天玄女”成为西王母的麾下、特使,掌管天机秘典,应劫显凡或隐或现,或真形,或幻相,形态不一,是应时应运入世救劫的女仙。反观道经的记载是则循序渐进,从《诗经》《史记》中的“玄鸟”至道教女仙“玄女、九天玄女”的过程,是从大道衍化、天地化育来记述。所以,从道经记载探究,九天玄女的原型是玄鸟,后来又化身为玄女。

唐末五代道士杜光庭,将上述资料加以综合,写成《九天玄女传》,收入《墉城集仙录》卷六(又载《云笈七签》卷一百一十四)。该传亦主述玄女向黄帝授符书以破蚩尤故事,但明确将玄女作为道教神仙加以叙写。经过如此叙写之后,九天玄女遂成为上古之女仙,而被纳入道教神谱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3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