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散文社2022-10-18 15:39:18222

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

我国的百家姓相信的大家不会陌生了,姓氏的大小直接就取决了人口的多少。根据统计,目前姓张的人口已经达到了8960万,是百家姓排列中第三大姓,大约占据了全国人口的6.74%。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就是张姓这么一个庞大的姓氏,有着庞大的基数,而在古代却并没有出现一个皇帝,那么这是为何呢?之所以把它当做一个问题,因为其他的大姓如刘、王、李、赵等等,多多少少都是主宰过时代的。从概率出发,姓氏人口越多,出现皇帝的可能性也越大,可张姓偏偏成为了另类,这究竟是为何?

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第1张

从春秋时期老子撰写了《道德经》,到张天师创立宗教道教,这个姓氏一直有一个“忍”的文化。道教从创立之初,一直被很多统治者作为治国的思想,同时也能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整个思想中也贯穿了一个点:无为,即不争。

因为这样的思想,男耕女织的农耕生活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向往,这也直接决定了他们不看中皇帝这一身份。也正是因为“忍”,张氏才能一直强大到现在。即便后来汉朝建立,儒家的地位也随之攀升,但道教的思想也早已深入中原。

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第2张

当然这也并不代表张氏就没有大人物出现,从汉朝开始,张氏就踏上了“传奇之旅”。《资治通鉴》里曾经这样记载:张角创立了太平道,并撰写了《太平经》,道教的信徒随即也呈洪水般席卷全国。

张角也借用这股势力,发起了黄巾起义。只不过在起义不到一年后,就被东汉的朝廷所镇压,但我们并不能忽视其影响。这是我国历史中最大的农民起义之一,这也标志着三国时代的开始。

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第3张

到了唐朝时期,出现了一位名叫张果老的人物,也正是我们所熟知的八仙之一。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等皇帝借派人专门请过他,从此他也开始在宫中为人施法。当然民间也是留下了许多关于张果老的传说,赵州桥上的驴蹄印就是他曾留下的。

虽然作为神话人物,但历史上的确有张果老其人,在《明皇杂录》、《大唐新语》等史书里面也都有记载。道教之所以在唐朝有这样的地位,离不开张果老的贡献。所以在他离去之后,也一直被奉为道教的神灵,有着和张天师同样的地位。

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第4张

元朝时期,也有一位叫张三丰的大师存在。“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他也创造了道教另一个派别——全真派。不仅如此,他还发明了太极拳等养生方法,这些在《明史》和《张三丰全集》里都有详细的记载。

道教作为我们华夏民族的本土宗教,对我国政治的影响是极其深远和复杂的,作为中华文化之根,对长久的生命力也有着很深的含义。不过之所以传承到现在并有这样的地位,也离不开这些优秀的张氏后人。

解读:张姓历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为何繁荣千年不灭?(图)  第5张

没有当过皇帝并不能否认张氏的人才,特定的时代也决定了他们特定的自保方式。从创立道教以来,他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修炼之中,不会参与任何朝代的政治事务。朝代再更替,也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修炼,这也是他们经久不衰的一大原因。

一个优秀的家族不然必然也有着优秀的后代,即便张天师创立道教有着如此高的地位,这也没有没他的后裔当作炫耀的工具,而是本本分分地做着该做的事情。从开始到现在,他们一直被每朝皇帝关注着,这才是最令人值得钦佩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