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图)

散文社2022-10-18 18:15:36239

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

说到这个用蚝壳做墙的事情,其实很早就知道了,但是最近又火了,所以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是真的“蚝”,那么也有人要问了,这个蚝壳墙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呢?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分析看看!

1、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

据考证,岭南地区蚝壳筑墙的做法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唐代刘恂《岭表录异》记载:“卢亭者,卢循背据广州……余党,奔入海岛野居,惟食蚝蛎,垒壳为墙壁。”如此算来,岭南人以蚝为材的历史有上千年了。

解说一下: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图)  第1张

到了明清时期,蚝壳墙更盛。明代安徽文人叶权在《游岭南记》中写道:“广人以蚬壳砌墙,高者丈二三,目巧不用绳,其头外向,鳞鳞可爱,但不隔火。”清初,清屈大钧在《广东新语》中记载:“以其(蚝)壳累墙,高至五六丈不仆。壳中一片莹滑而圆。是曰蚝光,以砌照壁。望之若鱼鳞然,雨洗益白……居人墙屋率以蚝壳为之,一望皓然。”可见,至少在明代,珠江三角洲沿海地区已经大量使用蚝壳砌墙。

2、蚝壳墙在哪里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沙湾古镇。沙湾古镇始建于宋代,地处珠江三角洲中部古海湾,河涌甚多,蚝壳沉积丰富,古人就地取材,用黏土把蚝壳垒砌作为墙体。虽经数百年岁月冲刷,沙湾古镇至今仍有少量蚝壳建筑屹立不倒。

解说一下: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图)  第2张

3、沙湾古镇简介

沙湾古镇,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先后获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兰花名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6月,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8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沙湾古镇形成并保留了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大量祠堂、庙宇等古建筑和商业遗址、民居遗址保存完好,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长盛不衰。

解说一下:用生蚝壳建房屋的历史渊源(图)  第3张

沙湾古镇旅游区占地2300多亩,其中旅游核心区占地约265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