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散文社2022-10-18 20:14:31266

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

说起故宫,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了。关羽故宫,有着两大怪事,一个是偌大的紫禁城居然没有一根烟囱;其次就是故宫的9999间半宫殿里居然没有一间厕所。没有烟囱就算了,这没有厕所,那皇帝、皇后、嫔妃那些住在公众的上千人都是怎么上厕所的呢?尤其是,遇上内急时,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第1张

1.将厕所设在房间里,容易臭气熏天。

在当时的环境中,排污设施落后,没有水冲式马桶,如果将厕所设在房间,防范措施做得再好,也容易臭气熏天,如此一来,高高在上的皇上、皇后以及后宫嫔妃们,岂能愿意闻这气味?

2.传统建筑格局里,没有在房间留设厕所的习惯

不管是北京的四合院,还是我们农村的家庭院落,都没有在建筑内留设厕所的习惯,一般是将厕所设在院子的西南角或者东北角。

因此,讲究传统布局的故宫,纵然有9999间半房屋,也不会在房间内留设厕所。

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第2张

3、那么,皇上、皇后、嫔妃们是怎么上厕所的呢?

请代皇宫里,虽然没有厕所,但是,有“净房”,这是专门存放便器的地方。

而便器就是众皇室成员和宫女太监解手的工具。

比如,大便时,要用装满炭灰的便盆,解完后,要用碳灰盖住;小便时,直接倒进恭桶里,用盖盖好就行了。

不过,上“净房”是非常讲究的,身份尊卑不同,所用的净房配置不同,甚至,连名字都不同。

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第3张

3.1、皇上、嫔妃使用的便器叫“官房”,配置高,用工巧妙

皇上和嫔妃们使用的“官房”,由专门的太监保管,需要时,则传“官房”就可以了。

说起官房,做工非常巧妙。

皇上和嫔妃们使用的官房主要有两种样式,一种是长方形的,另一种是椭圆形的。

这两种样式的官房根据材质不同,做工又不尽相同,主要有木、锡或瓷做成。

木质的官房是长方形的,外边安有木框,框上开有椭圆形口,周围装着软和的衬垫,口上有盖,便盆像抽屉一样可以抽拉。

为了防止污物渗漏,这种木质官房的便盆里面,都装着锡质内里。

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第4张

锡质官房也是椭圆形的,盆上有木盖,要与便凳配合使用。

说起便凳,也是非常的讲究,后面安着靠背,周围包着软衬,坐在上面,犹如今天的豪华大沙发一般,非常舒服。

以慈禧太后“出恭”为例,当太后,要传官房时,几个宫女就要立马去准备,其中,一个要去叫管官房的太监,另一个要去拿铺垫,还有一个要去拿手纸。

至于太后使用的官房,更是别具一格。

太后的官房,是用檀香木做成的一只大壁虎,壁虎的四条腿是就是官房的四条腿,壁虎的肚子就是便盆,尾巴是后把手,下颚是前把手,壁虎的嘴里就是放手纸的地方。

太后传官房后,保管官房的太监要在官房里放好干松香木细未,然后,用绣着云龙的黄布包裹好,再用头顶着送到太后的寝宫门外。

在门外,太监给太监请安后,打开黄布,取出官房,由宫女送进太后的寝宫里,寝宫里的角落里,留设一处净房,专为解手使用。

太后解决完后,宫女再用双手捧着官房送到寝宫门外,交给太监,太监再次用黄布包好,之后,用头顶着送出去,然后,清除完污物,擦洗干净,再次放入干松香木细未,以便下次使用。

解惑一下:故宫上万个房间为何没厕所(图)  第5张

3.2、 宫女、太监等下人的便器叫“便盆”

宫女和太监也有专门的净房,通常是在宮院配房的小屋内,这种小屋里有恭桶、茅凳、便盆和灰槽等工具。

宫女和太监使用后,要把污物清洗干净,并把便盆放在茅凳下,以便下一位使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