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散文社2022-10-18 22:05:58229

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

我国的历史是通过一次又一次不断刷新考古记录而产生的。在过去,很多西方人认为我国的历史只是止步在了商朝时期的青铜文明。直到后来夏墟的出土,让很多国外的史学家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同时不得不从中国考古期间发现的大量文物中感叹中国的地大物博。

在文物的储存方面即使是整个西方加起来也不一定有着中国人的实力,这就是中华文明的可怕之处,所以我们今日可以骄傲的因为三星堆文物遗址的出土向世界宣布中国文明的历史早就超过了五千年,因为三星堆作为古代蜀国的都城附近历史都已经到了四千八百年。

而在司马迁的记载之中,三星堆地区的古蜀文明其实是中原黄帝时代儿子之中迁徙创造的一个分都城文明,所以在于中国上古时期的国家都城位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产生了质疑,似乎在相同时期之中的夏代都城还没有南方文明之中的三星堆那么辉煌,特别是在近代历史之中更是有历史大家钱穆说中国人的国都一定不能设立在江南?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1张

1、中国古代都城的变化

中国古代都城有很多,但如果要考察最早的都城建立历史还是要追溯到比较靠谱的炎帝和黄帝时代。黄帝时代的都城到底在哪里呢?司马迁给出的答案是 。这里明显在今天的中国还是属于让我们熟悉的中国北方地区,到夏朝的时候,中国进入到了传说之中的家族天下时代,整个国家的权力不再在一个部落或者多个部落之中流传。

那个时代的部落联盟国家之中是真的人人都能做天子,但前提就是你至少要混到进入上一任天子的眼界所见之处,像唐尧把帝位传给虞舜,像虞舜把帝位传递给夏禹其实都是这种模式,只不过后面的大禹儿子夏启这个人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他直接在父亲去世之后用自己后统领的军队夺取了整个天下的控制权,并把国都从 迁徙到了斟鄩城。很多人可能连这几个字都不认识,但这就是中国经典国家文明开始的地方,这个地方在如今的河南洛阳洛州附件。

商朝的时候攻打下了夏朝的都城,鸣条之战之中夏朝最后一代主被杀,成汤在这里建立了赫赫大商,都城被迁徙到了后来的“毫城”。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2张

商朝的都城并非是固定不移的,到中期以后因为西方戎狄的入侵使得商朝实力开始中衰,他们不得不通过迁徙都城这种手段来联合东部的东夷来巩固自己的都城,在历史之中盘庚迁都到“殷”之后,商朝又实现了短暂的中兴,周朝建立了之后实行的是双都城制度,第一个都城就是丰京,后面又在洛阳地区营建了周朝的东都洛阳城。

秦代的时候都城是西北地区的咸阳,汉朝的时候都城是咸阳盘边的长安城,魏国的时候依旧是长安城,隋唐两代三百多年的时候是新扩张的长安城,汉代的长安城早就在战火之中都已经轮灭。

宋朝的时候定都到河北地区的开封,元朝明朝清朝中国历史之中的后三代基本上都是定都在北京,这就是中国历史之中最为主要的大一统王朝定都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城地区清一色的都是在中国的北方。那中国北方到底有着什么优势能够吸引这么多的皇帝定都在北方地球呢?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3张

2、中国北方的优势

中国北方地区首先是中国文明最早的一个发展地区,在原始社会的时候或者说中国人的神话时代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三皇五帝基本上都是在北方活动,像神农皇帝和轩辕黄帝其实都是今天的关中渭水流域和黄河流域的人,那个时候的生产力不发达,对于环境的破坏基本上也是零。

那个时候的中国北方环境其实很好,根本不像现在中国北方一样的尘土飞扬,现在中国北方像北京基本上一年要面对从蒙古地方奔袭而来的沙尘暴好几次,五六千年以前的中国北方在自然气候之中其实就是今天中国南方的这种亚热带湿润性气候,那个时候的北方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森林。

从考古遗留的物品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那个河北地区竟然出土了今天中国南方才有的大象和竹子,通过地理学与生物学等多门学科我们发现中国的地理位置气候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至少在五千年以前的中国,淮河以北的中国北方还是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就如今天的中国南方一样,而那个时候的中国南方则是像今天的东南亚热带地区的气候一样,所以在那个时候的北方人基本上都不愿意去南方做官,认为去了南方那就是送死,没有活着回来的机会了。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4张

从南北发展程度上面来看,北方黄河流域的文明程度要比南方发展到高,这是一个优势,至少在夏朝的时候,中国境内出现的最早文明也的确是在河南地区,后面基本上都是在河南,陕西,河北一带移动,宋朝以前的大一统帝国是不会选南方城市作为国都的。

主要原因就是真的是现实情况所决定的,那个时候的南方真的是落后的代言词,整体农业条件和文明发展程度比北方差多了,很多时候在唐朝的时候长安城已经富甲天下了,南方也就一座扬州城才刚刚起步。经济得不到发展和南方人口不如北方使得南方城市基本上都失去了作为国都的可能,没有足够的经济就养不活几十万的人口,而没有足够的人口就起不到战略保卫的作用,一个国家的都城选址不能这样轻易的去涉险。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5张

3、南方不能作为都城的原因

钱穆先生是中国近代历史之中少有的历史大家之一,在抗日战争结束的时候他通过自己亲身沿着洛阳长安古道走遍中国大江南北,得出来的结论就是中国国都万万不可设置在江南,这一时间让当时的国民政府比较难堪,那他说出江南不能作为国都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从整体经济对比来说:江南从夏朝到南宋以前长达三千年的时间里面都没有超过北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成为一个国家都城所在地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备强大的经济能力和足够的人力,南宋以前的南方基本上这两样都不具备。所以在南宋以前的大一统国家基本上都是定都在北方,只有一些地方政权和乱世之中的一些偏安国家才会因为现实条件无奈没有选择定都在南方。

南宋之后的南方经济总量其实已经是超过了北方的。之所以还是不能作为都城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经济发达总量和人才数量太过强势。原来不能成为是不具备,现在不能成为是太强势。试想中国南方经济本来就如此强势了,如果国家都城还定都于南方的话那会是一副什么样子呢?

有关:钱穆为何说中国首都决不能设在江南(图)  第6张

很有可能就会使得中国地区经济失衡。到处都是一副崩坏的局面,南方的优势将不断扩大,而本来就不行的北方将会更加弱势,所以说从综合角度来看,定都北方是为了平衡中国各个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

再次从整个战略角度来看,定都北方是出于战略纵深的需要。唐朝都城长安位于天下之中,国力强盛的时候甚至可以辐射到中亚地区。而南宋定都临安就只能偏安一隅。所以近代历史之中的孙中山先生就曾经说过,中国如果只是想要保住本部地区,那就定都武汉,如果想要称霸亚洲那就定都西安。如果想要雄霸欧亚,那就定都伊犁。钱穆先生通过考察之后也是认为西安才是最合适的都城,定都南方万不可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