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古代船上为什么要养一只猫(图)

散文社2022-10-18 23:09:56248

古代船上为什么要养一只猫

说到这个古代一些习俗和风俗也还是比较多的,最近很多人比较感兴趣的就是这个古代船只的问题,话说古代船上面都会养一只猫,到了现在就成了舰猫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是为了抓老鼠,或者说是还有其他的原因呢?对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看看。

古代大型船只上,猫可是标准配置。

大家玩大航海4的游戏,就知道有一种宝物,叫做金色的猫,就是对付老鼠的。

讲授一下:古代船上为什么要养一只猫(图)  第1张

从几千年前到冷战期间,几乎所有的大型船只,不管军舰还是商船,百分之百都养着猫。

原因只有一个,这些军舰上百分之百都有老鼠。

老鼠是很聪明的动物,它们会借助船只进港卸货装货的机会,偷偷跑上船去。

古代船只进港往往会停留很久,而且日夜也不断,为老鼠提供了机会。

老鼠除了吃船上的食物以外,最严重的问题是打洞。

古代船只都是木质,锁具则是布制,老鼠会将这些东西都咬坏,对船只破坏很大。

有意思的是,大航海时代,海上探险船到了走投无路,粮食断绝的时候,连老鼠都会成为食物。

自然,这种事情不常见,因为谁都知道老鼠很脏,吃了可能会得病。

讲授一下:古代船上为什么要养一只猫(图)  第2张

古代有很多种对付老鼠的方法,然而只能对付年幼的小老鼠。船上的老鼠由于生活空间很小,都是非常聪明的。无论是捕鼠夹、捕鼠笼、老鼠药,这些狡猾的老鼠都不会轻易上当。

而且老鼠生育能力很强,就算被零星杀了几个,意义也不大。

所以,猫就是船上的救世主了。

当时船上水手不频繁喂猫,倒不是虐待猫咪,就是让它捉老鼠。

猫其实也不可能捉住所有的老鼠,但会让老鼠减少活动,船只也会减少损失。

二战期间,各国军舰普遍有猫,一些猫还被当做军舰的宠儿,有特殊的待遇:1941年8月,这只在“威尔士亲王”号上服役的黑猫“小黑(Blackie)”,后来被改名为“丘吉尔(Churchill)”,因英国首相丘吉尔的一逗与《大西洋宪章》而闻名。

服役于美国海军军舰上的“Pooli”,二战期间,它获得了三枚服役勋章和四枚战斗之星。

最传奇的舰猫奥斯卡(Oscar)、又名“不沉的山姆(Unsinkable Sam)”,一生“克沉”三条军舰“俾斯麦,哥萨克人号和皇家方舟号”。

不过,随着二战的结束,科技越来越发达,新式军舰捉老鼠已经不需要猫了。

况且,各国军舰的猫,也逐步不能捉老鼠。

讲授一下:古代船上为什么要养一只猫(图)  第3张

为啥?

它们成为军舰上极少的宠物之一,天天都有无数官兵去喂,猫粮都吃不完,哪有时间去吃老鼠。

逐步猫就成为了单纯的宠物,就像一些国家在军舰上饲养猪、牛、狗、猴子甚至袋鼠、老虎、豹子、黑熊一样。

到了现代,很多国家军舰上已经不养猫了,因为宠物虽会缓解官兵的紧张心情,但欧美法律严格,对于宠物也有很多保护条款。

严格来说,军舰上饲养宠物本来就不太合法,因为宠物可能会遭到生命危险。

自然,仍然还有很多军舰养猫。

毕竟水兵和猫咪做了几千年的同事,突然分手哪里舍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